林丹夺冠李永波输了 “接班人计划”彻底失败

[摘要]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世界排名第二的输给了世界排名第十五位的,这听起来是个冷门。但这不是冷门,因为排名第十五位的是林丹

林丹夺冠李永波输了 “接班人计划”彻底失败

谌龙(微博)

林丹夺冠李永波输了 “接班人计划”彻底失败

林丹(微博 博客)

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世界排名第二的输给了世界排名第十五位的,这听起来是个冷门。但这不是冷门,因为排名第十五位的是林丹。看着林丹脸上的胡子,有没有一瞬间你会以为“超级丹”已经老了?是不是也在猜想:这回谌龙是不是该战胜林丹顺利接班了?想赢林丹?没那么容易!

前两局两人打成1∶1,第三局林丹以11∶8领先后,与谌龙换边,在提球包时带子断了,林丹无奈地摇摇头。这个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到林丹的情绪,换边后林丹继续掌控着节奏,很快以20∶13早早拿到赛点,谌龙大势已去。在拿下最后一分后,林丹标志性地仰天长吼并脱下球衣扔向看台,这一切多么像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多么像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多么像一年前的广州世锦赛……不管对手是李宗伟(微博)还是谌龙,笑到最后的永远是林丹。

在这场决赛前,林丹与谌龙有过10次交手,谌龙4胜6负,但其中3次胜利都是因为林丹退赛,谌龙唯一赢的一场,还是无关紧要的2009年全运会团体预赛,在国际大赛中谌龙从未战胜过林丹。

伦敦奥运会之后,林丹开始了半练半闲的状态,谌龙早已做好接班的准备。在团体赛中,谌龙开始占据男单一号的位置。2013年广州世锦赛男单决赛,是谌龙上位的最好机会,但他却输了。接班的时间也被迫推迟。今年上半年的汤姆斯杯,谌龙担任男单一号,结果不争气地输给了日本名将田儿贤一。这次亚运会男团决赛,谌龙不敌韩国队的孙完虎。如果算上全运会时不敌江苏老将李昱,谌龙已经在团体赛中把全运会、亚运会和汤杯输了个遍。

在李永波(微博 博客)的计划里,谌龙就是为取代林丹而生的,他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谌龙的狠劲不输林丹。在2012年武汉汤尤杯时,李永波曾表示中国羽毛球并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受损,“男单我们有谌龙!”

这次亚运会谌龙再次迎来战胜林丹的绝好机会,26岁的谌龙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稳定期,也已算不上年轻选手。林丹虽然复出了一段时间,但他一会儿开咖啡馆,一会儿参加娱乐节目《十二道锋味》,从训练时间和训练系统性讲,林丹肯定不及谌龙。但即便这样,谌龙在林丹面前仍显示出从球技到球商上的全面差距,唯一占优的可能就是身高和体能。

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林丹第二次站上亚运会男单冠军领奖台,至此他已把大满贯拿了两轮。林丹赢了,但李永波输了。林丹的夺冠,意味着后者的“接班人计划”彻底失败。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