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第6轮,曼联(微博 数据) 2-1险胜西汉姆。鲁尼不冷静的恶意犯规导致曼联场上减员,在十人应战的局面下,对手西汉姆联迅速调整了比赛战略,最后三十分钟,铁锤帮潮水式的进攻几乎将红魔压制在半场之内。如此被动局势下,曼联扛住了反复的冲击,保住了这场重要的胜利。

但险象环生的比赛进程还是将曼联的防守问题渐次呈现,胜利固然让人如释重负,但需深刻总结经验教训。

中场三人组难以提供稳固的防守屏障作用

是役,中场依然延续了迪玛利亚、布林德、埃雷拉的三人组配置,但三人联手仅仅提供了6次成功抢断和3次成功拦截,虽然奉献了14次解围和10次封堵,但55%的抢断成功率和43%的空中对抗成功率都凸显了中场防守问题。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曼联抢断分布图,绿色为成功抢断,橙色为失败,可以看出中枢地带抢断贡献极少

迪玛利亚和埃雷拉虽然都有一定的协防和拦截能力,但毕竟都是对抗不佳、攻强于守的技术型中场,他们很难提供更高质量的防守端贡献。所以,位置拖后、承担核心防守职责的后腰布林德便成了首当其冲的问题对象。

布林德融入得很快,在这三场比赛中,他的传控技巧、跑动能力、策应意识和防守投入度都有着良好的展现。他的全面能力已经让他成为恩师范加尔后腰位置的首选,即使赛前曼联面临严重的后防伤病潮,范加尔宁可启用小将麦克奈尔,也不轻易回撤布林德,红魔孱弱的后腰储备已容不得再打折扣。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两队核心后腰布林德与宋的数据对比

但或许是跑位比较活的缘故,布林德的防守位置感和空间意识还是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由于身体条件一般,他在对抗和拼抢方面还是力有未逮,他更多是凭借出色的防守意识、预判能力和防守专注度,弥补了单防能力的不足。在进攻组织、前后串联和由守专攻时,他的战术作用已十分重要,甚至比伤缺的卡里克(微博)对于运转体系的润滑效果更佳,但是在更需稳控局势和分球梳理压节奏时,他的处理球和比赛风格就不如卡里克般老练、成熟了。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布林德热点图

类似的问题在上场被莱斯特城逆转的比赛中暴露的非常突出,在更需拖后保护的情况下,他依然积极地寻求传跑配合甚至前插策应,在更需站定位置保证中枢地带安全时,他却常常离开自己的固有防区进行压迫逼抢。他的这种比赛方式虽然有助于丰富进攻套路,但也会留下颇多防守隐患,因为其队友难以提供可靠的协防补位。本场比赛,类似的镜头场景颇多,他的几次失位和回防不及时都导致了险情。当然布林德融入时间尚短,但需尽快处理好个人风格与球队利益之间的平衡关系。

中后场制空能力不足,第一点控制和定位球防守不佳

曼联本场比赛的丢球来自于定位球防守,虽然德赫亚的冒失出击要对此球承担较高责任,但整体糟糕的盯人防守与区域保护埋下了防守隐患,萨科头球补射前瞬间,他的身周没有一个贴身干扰的防守队员。曼联球员在防守时的惊慌心态伴随了整场比赛,球员心态与战术部署上的双重拘束制约了球员发挥。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萨科周围非常开旷,而挡在他面前的却是法尔考范佩西两名前锋

事实上定位球防守是本场比赛,曼联中后场球员制空能力不足的集中体现,糟糕的第一点控制能力与第二点保护能力,在西汉姆联简单粗暴的冲击战术下显得极为被动。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曼联本场比赛的空中对抗图解,绿色为成功,橙色为失败

曼联中场三人组都不擅长头球,两翼拉斐尔和卢克-肖都是精悍灵活型边卫,可以说,繁重的头球争顶任务大多集中在罗霍和麦克奈尔身上,甚至需要前场三叉戟不时地回撤帮忙分担。这也直接造成了中后场极低的空中对抗成功率,给对手留下了大量的二次进攻和就地反击机会。

边中平衡问题依然突出,4312亦藏隐患

低配装置拖累豪华车头 红魔曼联深陷防守难题

双方首发站位图与球衣评分(whoscored)

最近两场比赛都说明,范加尔的4312菱形战术在进攻端游刃有余,一方面是前场实在强大,另一方面则是在于这个战术阵型中,鲁尼、迪玛利亚、布林德、埃雷拉都能够出任自己熟悉擅长的位置。但在防守端,除了中场防守拦截不力的问题外,4312由于没有正职的边前卫或边锋,所以在面对边路冲击打法时,两翼防守会很吃紧。本场比赛,萨科和克莱斯维尔在边路非常活跃,简单的套边战术屡屡打穿边卫身后空当制造进攻威胁,而小瓦伦西亚也频频拉扯到边路发起进攻,铁锤帮的战术很具针对性,只是欠缺效率与运气。

拉斐尔和卢克-肖都是攻强于守的助攻型边卫,事实上,即使换作客串中卫,两翼依然需要迪玛利亚和埃雷拉很高的防守投入度和回防到位率。但正如同上述分析的几点一样,曼联的防守问题已是亟待改善解决的课题,而这便需要范加尔更为深刻细致的细节雕琢和战术纪律要求了。

(冯浩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曼联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