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英超(微博 专题) 第六轮赛事中,风雨飘摇中的曼联(微博 数据) 在主场艰难地拿下了近期表现不俗的西汉姆,尽管依然没能开张,但法尔考却再度展现了自己日益精进的传球技艺;而在中场顶住了对手冲击的迪马利亚和埃雷拉同样证明了伍德沃德的眼光,在他们的身后,范加尔钦点的后防重臣罗霍也逐渐踩准了英超的步点。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渐入佳境的新援们令红魔拥趸欢欣鼓舞,不过就在一周之前,这班人马却在皇权球场制造了曼联英超时代屈指可数的惨案,迪马利亚和埃雷拉猜中了开头,但最终的赢家却属于主队一方的坎比亚索和乌略亚。四名操着西班牙语的球员成为比赛主角,这在英超初创年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时过境迁,如今在不列颠赛场独领风骚的西语帮俨然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

【蛮荒之地,艺术家的禁区】

作为工人阶级和无产者的象征,足球在英格兰(微博)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凛冽的北风和泥泞的场地是技术足球的天敌,但却孕育了简洁明快、大刀阔斧的英式足球。在这片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不仅是以产业工人为主的桑德兰阿斯顿维拉球迷喜欢看到皮球在空中飞来飞去,就连以中产阶级为核心的北伦敦球迷也乐于目睹自家球员与对手刺刀见红,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西语系国家的球风背道而驰。在Tiki-Taka大行其道之前,西班牙球员极少出国探险,南美球员同样对这片土地敬畏有加。

球风彪悍的乌拉圭人敢为天下先,虽然帕兹在1994/95赛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在英超建立的滩头阵地却指引着一批又一批的西语系球员前赴后继。尽管进球不多,但拥有一双魔术般鬼脚的阿斯普里拉还是令圣詹姆斯公园的观众如痴如醉,从南美球员身上尝到甜头的喜鹊随后收购的秘鲁国脚索拉诺,成为了纽卡斯尔“后梦之队时代”的股肱之臣。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同期驾临河畔公园的大儒尼尼奥引来米德尔斯堡万人空巷,在多家俱乐部之间辗转的阿尔卡对英伦日久生情,退役后干脆定居在桑德兰,而彼时乌拉圭国家队的中场灵魂波耶特更是成为了伦敦双雄的座上宾。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曾经的拉丁足球禁区在90年代中期开门迎客,在博斯曼法案的助推之下,越来越多的拉丁球员来到这片陌生而又神奇的土地,但客观地说,第一批登陆英超的西语系球员成功者寥寥,除了波耶特和索拉诺,其他人的表现均低于预期。英超节奏飞快、对抗激烈的联赛风格对于任何一名新援来说都是挑战,同时,不列颠糟糕的天气和和独特的饮食文化,也会给球员的场内外生活带来麻烦。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贝隆的遭遇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个案,从节奏缓慢、注重技战术研磨的意甲(微博 专题) 来到风格迥异的英超,小巫师始终无法在两种节奏之间自如地完成切换。同期加盟的弗兰也令当初执意引进他的老爵爷颜面尽失,“我在替补席上观看了第一场英超比赛,我被吓坏了,他们简直就是一群暴徒”早一年加盟的法国人罗伯特-皮雷道出了弗兰的心声,南非之夏的MVP直到登陆西甲(微博 专题) 后才拿出了生平所学。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西风渐吹,盛世英超的弄潮儿】

本世纪初,随着小世界杯的没落,欧洲顶级联赛的格局得以重新洗牌。在石油卢布的刺激下,各大世家之间的军备竞赛无形中将英超推向盛世,拥有世界第一联赛的金字招牌和动辄十来万英镑周薪的优厚待遇,各国好手无不视英超为职业生涯的理想归宿。

适逢贝尼特斯入主安菲尔德,以及后来Tiki-Taka风靡全球,西班牙球员开始逐渐成为英超各队招兵买马时的首选。作为西班牙球员的集散地,在世纪之交一度沉沦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在西语系球员的帮助下,达到了其英超时代的巅峰。尽管在引援方面败笔颇多,但贝尼特斯的提携西语系球员的成功经验还是迎来了英超诸强的跟风效仿。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十多年前,库珀率领的瓦伦西亚连续两季逐鹿欧洲之巅并自此开启了新一轮战术革命,从4231到433,从双后腰到三中场,从古典前腰到边锋战术,从两翼齐飞到短传控球,一拨又一拨的改革风潮令英超旧貌换新颜。新锐主帅的冲击和连年蹉跎于欧战的窘境,令温格和弗格森在多年前不约而同的放弃了坚持多年的442,前者培养法布雷加斯改打4231,而后者则通过改良版442令红魔重归欧洲之巅。

如今,传统442在英超已属稀罕物件,以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为首的大陆教派改变了英伦的足球土壤,或许,长传冲吊的传统英式足球每周依然会在厄普顿公园和山楂球场上演,但对于有心问鼎桂冠的球会来说,依靠西语系球星、紧跟时代潮流才是大势所趋。

【提领群雄,异乡人的黄金时代】

纵观今夏转会市场,斗牛士在巴西的溃败并没有影响西甲球会的外销业绩,而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也捧红了一众南美球星。英超七强大多有西语系强人坐镇中前场主导进攻,很难说失去苏亚雷斯和德乌洛费乌与默西塞德两强如今的滑坡之间有无因果关系,但看看莱切斯特、斯旺西等中下游会高歌猛进的状态便知,以西班牙和阿根廷为代表的西语帮已然成为各色球会逐鹿英超的倚仗。

随着引援力度的不断加大,英超的风格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今的英超与西甲、德甲等大陆联赛风格趋同性越来越强。从贝尼特斯、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到罗伯托-马丁内斯、大劳德鲁普和罗纳德-科曼,数年间,半数以上的英超球队已由大陆教练领衔。

不但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和利物浦这样的豪强可以掌握边锋战术和三中场配置这样的前沿科技,就连斯旺西和维冈竞技也可以做出诸如Tiki-Taka和三后卫轮转这般高难度动作。有了代表技战术潮流的西语系球员襄助,再加上见多识广的大陆教头耳提面命,先进的技战术理念不再专属世家的奢侈品,威尔士海滨和南海岸码头杀出的小球队同样可以领一时之风骚。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规模庞大的助教团队和遍布全球的球探网络,使得英超球会的转会运作日趋合理,诸如当年德尔-奥尔诺和阿尔伯特-列拉这般失败的交易已不多见。不仅仅是阿圭罗和苏亚雷斯这样花费了东家大把钞票的引援可以物超所值,就连约尔迪-戈麦斯和奇科-弗洛雷斯(微博)这样的小打小闹也能令人喜出望外。

拉梅拉的经历提醒着后来者,英超依然是水深莫测的斗场,但列维等人对西语系球员的耐心,已与当年果断放弃弗兰的老爵爷不可同日而语。自贝尼特斯以降,西语系球员的口碑与日俱增,以阿隆索放弃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召唤从阿诺埃塔投奔红军而来算起,不过十年光景,西语系球员已经完全把持了英超的话语权。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英超球风的转变为西语系球员的融入奠定了基础,而资金充裕的英超球队在软硬件建设方面的进步,更是令拉丁球员放开了手脚。不但伊蒂哈德和酋长球场的硬件设施接近欧洲五星标准,就连不列颠尼亚和卡罗路球场也配备了先进的地暖设备,泥地足球已然封存史册。当年,在寒冷的加利西亚地区历经过多年历练,被认为是科洛奇尼能够迅速适应了泰恩-威尔郡的恶劣天气的重要原因。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随着各队的拉丁球员建成抱团之势,曾经令特维斯和瓦伦西亚等人头疼不已的英语也不再是问题,患有“思乡症”的纳瓦斯在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宾至如归,这可是其同乡雷耶斯当年不曾有过的隐形福利;而遍布曼彻斯特和利物浦大街小巷的西班牙和南美餐馆,也可以随时为西语帮奉上海鲜饭和烤肉大餐,当年贝隆为了品尝正宗的阿根廷烤肉而专门驱车前往伦敦的故事已成往事。

英超观察:拉丁派球员变主流 技术扶贫是趋势

【结语】

在面对QPR、莱切斯特和西汉姆的比赛中连续派出5名说着西班牙语的球员,正处于人才断档期的低地之国无法成为范加尔的后援团,转而依赖西语帮的路易王要在梦剧场换个活法,来自9个国家的14名拉丁外援(含外租)将成为红魔复兴的基石。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在伊蒂哈德、斯坦福桥、白鹿巷、洛夫特斯路、塞尔赫斯特公园和皇权球场等地。当英超来到第二十个年头,绝技不再难敌乡愁,温暖西风沐浴下的不列颠已经旧貌换新颜。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