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男足、男篮、女足已经出局,中国军团三大球堪忧

撰文:马德兴(微博 博客)

当中国体育代表军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突飞猛进、金牌数过百之时,相信代表团的几位领导依然如坐针毡,丝毫不会因为金牌数和奖牌数蝉联第一而有“完成了任务”的喜悦。因为就在亚运会开幕之前,高层有关一定要“争取三大球有好的表现”的相关指示依然言犹在耳。可现实是:继男、女足球队相继无缘八强和四强之后,中国男篮历史性地输给了日本队,然后又输给伊朗队,无缘四强,创40年最差战绩。

尽管女篮和男、女排球尚还在进行之中、尚未进入关键时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体育军团的“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一旦“颗粒无收”恐怕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中国的“三大球”走到今天这一步绝非偶尔、更非一朝一夕之功,是中国竞技体育“政治化”、“政绩观”的必然结果,也是为中国体育高层领导们、“政客们”敲响了警钟!

三大球是奥运战略的牺牲品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三大球的奖牌不及乒乓,体育局对其的投入也不及乒乓

不管在随后的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再拿多少枚金牌与奖牌,也无需考虑未来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还能够拿多少金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中国竞技体育【请注意:是竞技体育而非体育!】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拿得再多,中国老百姓似乎也已经无动于衷,甚至不满的情绪似乎越来越高。之所以“无动于衷”、之所以“越来越不满”,很重要一点就是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受欢迎程度最为广泛的项目——“三大球”是完败,而且每一届的成绩是越来越惨!特别是08北京奥运会之后,足球姑且不用多提,因为一个姚明而遮住“百丑”的篮球随着姚明的退役,各种弊端和矛盾也开始全面叠现出来;而女排近些年输给日本、甚至输给泰国已成为家常便饭,男排无缘世界大赛也早已经不再是“新闻”。导致三大球出现这样的情况,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奥运战略”。如今,该是对中国“奥运战略”重新进行评估的时候了!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我们不能否定和否认“奥运战略”在中国竞技体育史上所起到的阶段性的积极作用和影响,更不能因为现在金牌拿多了、老百姓“无动于衷”了,就认为“奥运战略”、“全运战略”已经过时了、该淘汰了。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凭借着“奥运战略”,将有限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到一些“小、精、尖”项目上,形成中国竞技体育的拳头项目、优势项目,为中国赢得了诸多荣誉,而这也是中国竞技体育层赖以生存的根本,更是体育管理层们为之自豪和骄傲的“资本”。断然否定“奥运战略”、走向另一个极端,未来一旦在奥运上、亚运上金牌、奖牌数量锐减,又会引起老百姓更大、更多的怨言。这才是更为致命的。

之所以说需要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待当前中国体育的“奥运战略”,很重要一点,就是时代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而且,任何一个政策、措施或手段,都是“利弊并存”的,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一个“只有利、没有弊”或“只有弊、没有利”的东西。这就好比“奥运战略”,其利便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让中国竞技体育拿到了足够多的金牌和奖牌,也让中国体育界的官僚和政客们有了“升迁”的资本。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奥运金牌给三大球让路?目前还很难实现

但与此同时,其弊端暴露得也越来越明显。“奥运战略”有利于小众项目、个人项目的发展,而且因为见效快而为国内各地方体育局所采用,但对于大众项目、集体项目,这个战略基本是采取的“排斥态度”。曾有众多地方体育局官员赤裸裸地表示:“花同样的钱,砸在大球项目、集体项目上,见不到太多的效果、甚至几乎等于‘打水漂’。但投在个人项目上,说不定还能够多拿几块金牌!”

恰恰就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随着奥运战略的全面兴起,各个地方纷纷砍掉了集体项目、三大球项目。而且,国家体育总局在全运会项目设置上,也对三大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最为典型的就是全运会一度取消女足项目,导致中国女足由鼎盛时期全国有近40支队伍变成了现在的10支出头,而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女足连获世界杯以及奥运会银牌,就是女足最后的辉煌,当打球员就是受奥运战略冲击后剩下的最后一批球员。自那以后,女足衰败,后继无人是根本原因。男足也一样。正是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三大球”是中国竞技体育奥运战略、全运战略的最大牺牲品。

职业体育不应该当“挡箭牌”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刘鹏局长在亚运会前作出“三大球要拼死一搏”的指示

当习总书记明确表示“三大球搞上去是体育强国的标志”时,这其实已经指出了当前中国竞技体育的“误区”。在某些官僚和政客们看来,“三大球”好不好并不影响他们的仕途,只要多拿金牌,一切都可以掩盖。因而,这么长时间以来,以国家体育总局为代表,对于中国三大球的大滑坡没有任何举措,除了高喊几句口号,诸如“要争取好成绩”、“三大球要翻身”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某种意义上,在现行中国竞技体育领域内,“职业体育”成为中国体育主管部门推卸责任、不负责任的一个最好的“挡箭牌”。譬如说,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是从娃娃抓起。而且,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青少年体育方面不是由政府投入,无论近邻韩日还是欧美各国,无一不是如此,但在中国却是例外。以三大球特别是足球为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政府部门,这些年来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方面的投入几乎为零,而全部指靠着“职业俱乐部”。可是,在其他各个项目特别是奥运重点项目上,投入却是不计成本。因而,当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时,某种程度上就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卸自己责任的一个最好借口,名义上是借助市场的力量,但实际上就是不闻不问,而且还因为作为财政拨款的体育经费无需投入到足球上,反而为他们“省钱”了。至于市场上的“钱”,并不在他们掌控范围之内,花了也等于白花,这些当官者丝毫不会心疼。在篮球、排球等大球项目上,几乎也是一样的情况。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领导们不能只用“口号”振兴三大球

当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一再表示“缺资金”之时,设想一下,如果国家体育总局能够像对待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重点项目一样,一年拨款一个项目至少达到一个亿人民币的话,中国足球会是目前这番情景、甚至像国字号的小球员们连肉都吃不上?不是不让吃,而是怕有“瘦弱精”、查出兴奋剂。但在其他运动项目上,因为有钱、有“特供”,不会出现小运动员抱怨“连肉都吃不上”!

所以,中国“三大球”项目全面衰败,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必须负全面责任!但是,在目前的机制、体制下,指望着“三大球”能够在总局领导下打“翻身仗”,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些管理层是目前机制和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利益既得者”,想要实施改革、放弃既得利益,这比登天还难!所以,想要让“三大球”真正重新翻身,首先需要的是“革”这些利益既得者的“命”!

国家体育总局只是“竞技局”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体育总局成为了“竞技体育局”

从更深层面来说,为了维系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亚运这种综合性运动会上的优势,目前的中国体育管理机构需要重新进行调整与改革。像目前的“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意义上,仅仅只是“中国竞技体育局”,就是负责竞技项目(sports)的管理。而真正的体育(physical education)应该回归教育,因为体育原本就属于教育中的一部分,所谓的“体教结合”,完全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满足了“各种利益既得者”的利益所需,正好为他们推卸自己的责任找到了理由和借口:教育部门可以推卸责任,不负责体育,因此现在的学校里几乎就见不到体育活动;而实际上仅仅只是负责竞技体育的国家体育总局又可以将推卸责任,甚至指责教育部门。

当前,让体育活动尤其是三大球重新回归学校已经成为共识,但仅有共识是不够的,更需要行动。但仅仅局限在体育部门根本就是于事无补,而需要更高层面,着眼于中国青少年孩子的身心健康层面,去着手解决。

【深度】大球积弱是奥运战略之过

体育回归教育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

“三大球”的问题看上去是竞技体育的问题(这当然包括专业技能等方面),但实际上,它所反映和暴露出的,是国人对于运动的认知问题。除了孩子们的申身心健康之外,N多人都在说85后、90后的孩子越来越自私、缺少团队协作精神等等。而这恰恰与从小学开始就缺乏三大球这些球类和团队运动项目有关,使得孩子们无法从小就缺乏团队精神的培养。而在日本,学校从小学开始就要求每个孩子至少必须选择两个集体项目。

从这层意义上说,三大球之振兴与创新崛起,不应该仅仅停留于竞技层面,更应该站在国家未来、健康身心的下一代的高度,从国家层面着手解决,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结语

男足、女足、男篮在亚运会先后出局,三大球已经去了半壁江山。不管举国体制,还职业体育,双方应该有一个合力,而不是单纯把举国体制理解为国字号长期集训的精英培训。2年后的奥运会,男足已经令人彻底死心,男篮也岌岌可危。反思已经足够多了,谁能先行动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