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火箭命门不变 魔兽哥,您罚球咋样了?

深度:火箭命门不变 魔兽哥,您罚球咋样了?

罚球,魔兽与火箭的大敌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说到帕森斯的出走,从火箭女球迷的各种怨念中直接催生出了对火箭下赛季战斗力的担心;阿西克与林书豪(微博)也都走了,火箭失去了最重要的替补骨干;再想想“阿里扎能增补多少”与“哈登能否提升防守”等课题,火箭让人牵挂的环节、决定下赛季成败的因素真的有好多。但万事都不能忘记“本源”——决定火箭升腾力度的最大命门,其实还是霍华德(微博)的罚球。

“砍霍”继续,对手磨刀霍霍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火箭轰轰烈烈又稀里糊涂地被开拓者清理回家,大阿德的连续40+与利拉德的送客绝杀令人无法忘记,但稍回顾下那系列赛的进程,我们就会发现导致火箭“失血过多”的命门伤口,其实是霍华德的罚球——系列赛首战火箭就在主场输了,该场末节过半火箭还领先11分呢,最终却是加时赛落败;而该场大阿德的46分与哈登的20铁都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最关键因素——末节中段开拓者开始“砍霍”,霍华德4罚连失直接为开拓者踩动了追击油门。

与之类似的场景在那个系列赛中反复出现,开拓者一旦陷入些许被动,“砍霍”就成了自救主线;该战术在心理上给开拓者带来的平稳感与信心,结合火箭这边的提心吊胆,直接影响到了系列赛的氛围与进程。其实霍华德在那个系列赛中的整体表现相当可以——场均26分13.7篮板2.8封盖,其在关键时刻体现出的强攻境界,绝对证明了“火箭一哥”的存在感,甚至说不用“第一中锋”来作相关评价都不合适。那氛围也绝对预示着,火箭在新赛季遇到关键战、在季后赛关卡前,还是要看霍华德的;届时,都不用说“如果”——对手指定会围绕“砍霍”做文章,霍华德的罚球,能给力些么?

无关练习? 更难办了!

“魔兽哥,您练习罚球了么?”——这就是很多火箭球迷在休赛期中的牵挂,过去多年每个休赛期魔兽都是如此被牵挂。霍华德职业生涯来只是在新秀赛季将罚球命中率达到了67.1%,其他赛季全在60%以下;新秀赛季的“出彩”也有一定因素——总罚球413次,是其职业生涯来唯一单赛季罚球不及500次的一年。从这个角度看,霍华德确实有必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升自己的把握性。

但霍华德自己解释过很多次“平时罚球挺好的啊”,言下之意“不是练习与否的问题”。不能说霍华德就是在赤裸裸地忽悠大家——与开拓者的那个系列赛,霍华德总共64次罚球命中了40次,若是以62.5%的命中率来看,对他而言已蛮不错的了。翻出霍华德前年在湖人时的档案,就更值得体会了——2012-13赛季的全明星周末间歇前,湖人的日常训练中,霍华德总共1532次罚球命中1252次,命中率为82%,同保罗-加索尔完全持平(1382罚命中1138次);但在同时段的比赛中,霍华德430罚213中,命中率只有49.5%(加索尔70.6%,143罚101中)。

罚球本来就不咋样,还偏偏有着比赛中更不灵的问题,这事情可就难办了。甚至说:即便霍华德平日真的苦练罚球且传出了很有模有样的命中率数据单,对手还是会积极“砍霍”的,只要霍华德在心理上迈不过那道鸿沟,该不灵就还是不灵。这也不光是霍华德的问题了,怎样帮助他克服心魔、怎样对应“砍霍”来调整霍华德的主打时机等等,都在考验着麦克海尔等人。冰箱绝对有冷凝大气魄,火箭面临危局、深陷险境甚至已被清理回家时,冰箱端坐的身影一直都没有什么变化,但这能帮上魔兽么?

新赛季训练营马上就开启了,针对球队前景与问题的各路分析点评不断推出,“火箭迷论坛”上也有不少人意识到了魔兽罚球的关键性,有人带着乐观情绪地预判:霍华德的罚球命中率能达到68%的生涯最高点。很多人对此的回应是:如果霍华德真能做到,尤其是在季后赛中做到,火箭指定轻松踏过首轮关。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