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摘要]据队内人士爆料,亚运会期间某高层领导甚至还要给球员们讲解战术,“如果他要是真懂也就算了,一个外行对于比赛指指点点,那还要教练干什么?这队伍能好吗?”

【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10人国奥0-2负泰国

腾讯体育记者吕长伟(微博)、刘璟文发自仁川

“说什么啊,有什么可说的,你觉得满意吗?这几年中国足球都很难让人满意,欠债太多了,现在打泰国都是这个水平。”在国奥0-2不敌泰国亚运会出局后,蔡振华丢下这么一句话便乘坐电梯扬长而去。

24年前,中国队在北京亚运会上同样输给了泰国,当时的比分是0-1,彼时那只是一个事故、一次意外。如今,输泰国早已是家常便饭,要知道,2007年至今,国字号球队与泰国的8次交手战绩是3平5负。当年我们眼中的鱼腩何以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是泰国太强还是中国足球太弱?

高层拉着开会到凌晨 有何意义?

【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高层关注国奥,蔡振华现场督战

国奥刚刚打破了洲际正式比赛连续1051天不胜的尴尬记录,就马上迎来了泰国队,赛前媒体热炒去年国足1-5输泰国那场比赛,原本还指望国奥给国足复仇,未曾想,上半场就被罚下一人,输球已经是早晚的事。

没有眼泪,没有哭泣,甚至没有任何队员瘫倒在地,哪怕装装悲伤的样子。输球之后的国奥队员脸上写满了麻木,给人如释重负之感,他们只是例行公事般跟对手握手,并向现场少的可怜的中国球迷谢场,然后就迅速地走回了更衣室。

实际上,征战亚运会以来,这支球队一直背负着巨大压力。本就长时间未赢球,首战又0-3输给朝鲜,小组出线生死未卜,这种情况即便在1-0赢了巴基斯坦之后依然没有任何改观。

本就压力重重,没人想办法去缓解这种局面,反而还要队员们去受另一种折磨。“24日,队员们被叫在一起,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会;25日,队员们又被叫起来开了一次会,队员们都普遍反映开会时间太长,都开傻了。”一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

更搞笑的是,跟男足开会也就罢了,就连女足主教练郝伟也要被拉上一起开,教练们对此苦不堪言。除了给队员开会,足协高层还会跟男女足教练单独开会,经常一开就是半夜2、3点,“其实这些会议根本没有实质内容,就是务虚会,让教练汇报队员的情况,训练的情况,但领导经常会有意无意地问某某某为什么没上,为什么不用他?搞得教练还得小心应对。”

这样一支球队输球并不意外,不输球才是意外。

国奥一天补助仅一百 如何卖力?

【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国奥集训补助少,足协到底多差钱?

本届亚运会,总局给国奥定的目标是前四,如今1/8决赛即遭淘汰,离目标可谓相去甚远。亚运会期间,各级领导对国奥不可谓不关心,无论是小组赛打巴基斯坦还是打泰国,足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及于洪臣等人均现场督战。

领导关心是好事,但如果插手队内事务就太不应该了。据队内人士爆料,亚运会期间某高层领导甚至还要给球员们讲解战术,“如果他要是真懂也就算了,一个外行对于比赛指指点点,那还要教练干什么?这队伍能好吗?”

“傅导人不错,但无论是在领导还是队员面前都表现偏软,根本不会发火,不够狠,镇不住队员,在他们面前没有权威性,”一位队内人士说道。

这样一个主教练带出的队伍,水平能高到哪里去?既然教练水平有限,那么有没有可能换帅,答案是根本不可能。因为足协压根没钱,别说花钱请外教,最近几个月足协连发工资都困难,工作人员反映,有段时间工资都被压了两三个月。

足协没钱,到队员手里的就更少了。在国内,国奥集训队员一天的补助只有100元,女足因为平时待遇就差,足协给予特殊照顾,每天是200元,因此女足队员喜欢集训,这样一个月下来,收入比在俱乐部还要高。

但如此待遇想让国奥的小伙子们卖力似乎不太可能,因为队中很多人已经是俱乐部主力或者主力替补,像杨超声石柯 、廖立生均是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这些球员根本不缺钱,他们更担心是否会受伤。“这帮队员很多都憋着回去打联赛呢,在这儿吃的也不好,住的也不好,谁会好好打,”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靠这支球队奥运出线 你觉得呢?

【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缺兵少粮,傅博带队不受待见

当然,傅博带队成绩不佳也有多方面因素,或许从来没有一支国奥像他这支那么不受待见。1999年的霍顿自不必说,那支球队云集了当时中国足球最富才华的球员,背负着万千球迷的期待;2003年沈祥福的那支国奥被誉为“超白金一代”,外界溢美之余,也不乏关注;2008年杜伊带的那支队伍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重视政绩的谢亚龙几乎一直盯着这支队伍。

傅博的国奥队有什么?他选的人要么俱乐部不放,要么称有伤病不来。历年来数次集训很少有人员齐整的情况,且不说之前作为U22国青时的情况,就算是今年4月14日国奥队正式组队集训时,也无法做到全勤,第一天球员仅到了一半。

似乎谁都不待见这支队伍,哪怕他们明年就将冲击2016里约奥运会。最极端的情况发生了亚运会前,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竟然以参加联赛为名强行把6名队员从香河抢走了,以至于他们错过了考试,从而失去了亚运参赛资格。对于这种恶劣行径,足协也仅仅罚款20万了事。

在出局之后,傅博也指出,“阵容不整齐,各支国家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有伤病、人员状态(相对较差),大家都知道,准备期相对较短,这也是今后该如何去做的更好的事情。”

【深度】国奥为什么差?高层亲自讲战术!

国奥艰难战胜巴基斯坦,不是遮羞布

新一届国奥队由1993年龄段球员组成,这支队伍早在一年前就已成立,由傅博挂帅,但足协对外一直使用“U22国青队”的名义。该年龄段队伍在2012年亚洲U19青年锦标赛上三战三败;升级为“U22国青队”之后,成绩也不很理想,在1月的阿曼亚青赛上也是三战三败。连续不胜让球队越来越没信心,以至于在亚运会击败巴基斯坦之前,他们在正式比赛中已经1051天无胜迹,这样的战绩恐怕是历届国奥史上最差的了。

尽管目前国奥缺少了鲁能的几名球员,尽管93年龄段有近10名球员在海外效力,但外界仍看衰他们冲击里约的前景。在输给泰国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直接向傅博发炮,“你觉得明年参加奥运会预选赛有戏吗?”傅博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顾左右而言他,“明年的外围赛,亚运会的经历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打了三场比赛,每场比赛的质量、对手都会对我们征战外围赛有帮助。”

本场比赛督战的蔡振华在最后5分钟提前离场,他在等电梯的间隙,面对围拢的记者,说:“大家也看到了,被泰国队打成这样,这几年不可能有满意的球。”面对中国足球里约奥运会是否有戏的问题,蔡振华反问说:“就这支球队,你们认为呢?”

还有人问蔡振华将是否会有举措去改变现有的局面?他却如此作答,“等着吧,等消息吧。”

结语:

国奥怎么了?主教练找借口,傅博:“大家觉得泰国是个弱队,不知道是怎么考虑的”,高层已放弃,蔡振华直言,“就这支球队(冲击里约奥运),你们以为呢?”元芳,国奥有救么,你怎么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