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总有一种失败让人心平气和

[摘要]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喊口号没什么用,辱骂、愤怒也没什么用。伤口多了,也就习惯了伤痛,甚至,已不再痛。

今年,中国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新常态。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输给泰国就是一个“新常态”。

不过,在亚运会上,二十四年前输给泰国队,可不是“常态”。

1990年,中国第一次办亚运会,可就在北京亚运会的足球比赛上,而且是十月一日这一天,中国国家队主场0:1输给了泰国队。

当时我就坐在失球后的中国队大门后面,守门员是傅玉斌。不过,那一场比赛是中国队狂攻,可被泰国队打了一次反击偷袭击败。傅玉斌的仰天无奈,我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的中国球迷可不干了,比赛后,围堵中国队休息室,并高喊功勋教练高丰文“下课!”。在此之前,高丰文于1988年客场带队2:0击败日本队杀入汉城奥运会。

二十四年后,我们输给泰国队变得很正常,相信不会有太多的中国球迷有过激行为。因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本场比赛,泰国队击败中国队都正常无比。印象中,中国队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射门,而控球,更是整场处于下风的百分之三十多,不输才怪。相比于之前国家队主场输给对手1:5,十人作战的中国国奥只输了两个球,已是全队拼博的结果,应该为小伙子们点个赞才对。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喊口号没什么用,辱骂、愤怒也没什么用。伤口多了,也就习惯了伤痛,甚至,已不再痛。

比赛结束时,我看了一下亚运会的金牌榜,中国78枚金牌,泰国一枚金牌,但这一场胜利会让泰国球迷仿佛多得了几十块金牌一样快乐。之前冯喆说:有些项目到亚运是负责丢人。现在看,这话也可以不说。因为实力不济,输就是正常,赢,才不正常。早一点走人,是避免更丢人的好方式。中国足球,路长着呢,心平气和地面对就好了,一切,习惯了,就不痛苦了。共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