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女排世界级表现 只一场不够

[摘要]中国女排3比0零封刚刚爆冷击败日本队的阿塞拜疆。应该说,此战“郎家军”打出了世界级的表现,而且是全方位的。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中国女排3比0零封刚刚爆冷击败日本队的阿塞拜疆。三局拦网得分15分,直追阿队击败日本队时五局共得18分的得分记录。应该说,此战“郎家军”打出了世界级的表现,而且是全方位的。

严格来说,世界级的拦网水平只算是“果”,而现代排球胜负从接发球开始,这才是“因”。

在中、阿两队的技术统计上,中国队一传到位率达66%,对手仅为44%,这是中国队致力以发球作为第一攻击波的结果,是两大主攻手得以从容轰炸、成功率高的主因,也是对手被迫独沽一味定点强攻、频遭拦死的主因;中国队后排防守起球率高达69%,对手仅为44%,也是中国队打不死而对手活不长的主因所在。此战,中国女排几近完美地展示了亚洲球队小球和防守串联功夫到家的制胜法宝,把防守技术粗糙的欧美队的弱点充分放大。这才有网口争夺中国女排游刃有余地对位拦网、高点强攻的摧毁性场面,才有快变战术神出鬼没令对手防不胜防的狼狈一幕。

此一时彼一时,排球赛场也没有“一招鲜,吃遍天”前科。中国女排对阵日本队或风格近似的意大利队、巴西队,或者高举高打的俄罗斯队,能否重演昨天砍瓜切菜的一幕,难说。体育竞赛就是如此,双方实力接近时,制与反制,释放与抑制,永远是相对的,胜负之判也因此难以一蹴而就。

整场比赛,郎平几乎都是坐着指挥的,这是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后的强大自信。但愿这心态能贯穿整届女排世锦赛,从而使中国女排能突破水平发挥不够稳定的窠臼。要知道,中国女排上一次晋身世锦赛三甲,还是1998年。当时也是郎平率队,并经历了一次“死里逃生”的惊险历程。

对于郎平个人,更需要突破职业生涯最后一个瓶颈:世界冠军。当运动员,她夺得女排三大赛的冠军和世界最佳运动员;1995年后先后成为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后,她荣膺过世界最佳教练和世界三大赛的亚军、第三名等,只缺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坦白说,对阿塞拜疆赢得实在太漂亮,令笔者有些想入非非。但愿中国女排不会因一战之胜而飘然若仙。世界冠军,需要场场都能对症下药、场场都是世界级发挥才行。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