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曼联一:年轻防线哪能一夜成熟 三老该弃

英超体坛周报 [微博] 林良锋2014-09-24 10:33
0

曼联(微博 数据) 上轮客场领先两球遭升班马莱斯特逆转,3比5告负爆出英超(微博 专题) 本季迄今最大冷门,范加尔开局之糟更甚于莫耶斯。21分钟连丢三球暴露防守旧疾未去,前场人员配置难题表明进攻新病已来,赛季开战已逾一月,曼联仍然病魔缠身。但曼联积疾已久,治疗远非朝夕之功,范加尔上任之初就说过他需要三个月时间,所以别忙着把范加尔批成莫耶斯附体,现在需要——给病魔一剂时间的良药。

曼联遭莱斯特逆转太意外,莱斯特名宿、《当日比赛》主持人莱因克尔喜极而狂,发推脏话连篇,BBC觉得有碍观瞻,私下警告,竟被老莱一句顶回:这都不能爆粗更待何时?!

和过去历次惨败一样,媒体罗列曼联的糗事数据,比如英超22年曼联从未如此倒灶,上次领先两球走麦城,远在阿特金森一朝,输的是克拉夫麾下的诺丁汉森林,赛后阿特金森将全队关在更衣室里臭骂一个多小时。另一件是曼联本自然年被罚点球12个,列英超之首;莱斯特5次打在门框之内全部挂网,凸显时下红魔防守的窘迫。提一句:弗格森在曼联上课的头5场,成绩和范加尔的一样,同在第5场联赛领先两球被热刺(微博 数据) 反超,所幸尾声队长罗布森博得点球,3比3主场从热刺脚下抢回1分;5场比赛中,另有客场0比0被诺维奇逼平,挑战“疯人院”温布尔登0比1败阵的尴尬。

舆论:防线缺主心骨

区别是,范加尔刚破纪录花了球会一大笔银子,吃进6位新人,却未立竿见影。媒体一拥而上,狠批范加尔重攻轻守。其中,小雷德克纳普在《每日邮报》挖苦:买法尔考、迪马里亚谁不会呀?防守纠错才能看出范加尔是不是有本事!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前辈基翁也在同一份报纸上责备:曼联同时放走费迪南德维迪奇埃夫拉太荒唐。名宿和媒体中的大部分人都指出曼联垮在后防缺乏主心骨,危机中无人挺身而出稳定局面。

范加尔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类场面,“执教廿五载,我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也遭遇戏剧性逆转,领先巴伦西亚3比0,比赛还有15分钟,竟然连丢4个输了。”他没纠结于两个点球,而是先作自我批评:“我们已经将3分放进口袋却又把它给扔了,不是因为莱斯特有多强,而是我们自己没打好最后一节。”

弃三老,长痛不如短痛

批评放弃老将的观点只对了一半。20年前,弗格森断然放弃休斯、坎切尔斯基和因斯提拔新人,当季即夺回英超,让名宿汉森“靠孩子啥也赢不了”的判词成为笑谈。不过,曼联绝非靠孩子打天下,后防维持原状,因斯有基恩补缺,坎通纳还在,打法也无原则性改动。眼下,曼联后防8人平均年龄剧降至23岁出头,平均顶级联赛场次不足百场,布莱克特只有400多分钟一队比赛时间,埃文斯最年长,也刚过24岁,偏偏是他只打了半小时就挂彩下场。

该不该放弃三老?从过去3季看,三人已磨去了体能和速度,更缺朝气,迟早要换,长痛不如短痛。斯莫林、琼斯和埃文斯作为接班人,一直被费迪南德和维迪奇压制,性格懦弱,头脑简单,缺乏经验,本身也缺才气;拉斐尔本就该走,只是没有下家才留了下来。这并不是范加尔的过失,弗格森也花了三年时间才找齐自己的后防。光从一场惨败不能看死后防不堪造就,也不能说明范加尔忽视后防建设,眼下一流中卫难觅,胡梅尔斯作为头号目标,遭多特蒙德断然拒绝;另一目标费尔马伦带伤改投巴萨,至今未亮相,加盟曼联也于事无补。

夏窗关闭前的3轮联赛和1场杯赛,曼联均以三后卫列阵,一俟罗霍和布林德上场,阵型回到四后卫,这么快否定暑期备战,令后防一时无所适从。磨合后防需要时间,范加尔承诺3个月走上正轨也才走了1/3,这还是一切不受干扰的前提下作出的前瞻。维迪奇首发的头5场,曼联输了2次,负于布莱克本一役,费迪南德吃了红牌;费迪南德在曼联的起步也不顺利,暑期备战受伤,赛季开了3场才复出,头5场曼联也输了2场,且是连败,主客场以相同比分0比1不敌博尔顿和利兹联。可见再优秀的后卫,也需要时间熟悉队友、打法和环境,眼下的曼联又变阵型又换配置,经不起冲击实乃兵家常事。失败很痛苦,学习更艰苦,这是换种活法的代价,不必大惊小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