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韩国借仁川亚运向中国传情示好

[摘要]事实上,仁川亚运的确是增强中韩互信合作、商业联络的纽带,较之汉城亚运、釜山亚运,仁川亚运也会对中国更为友善,中国是韩方最重视的一个参赛国。

港媒:韩国借仁川亚运向中国传情示好

特意署名上海的元宵节

仁川亚运是给中国办的?开幕式后不少韩国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而韩方的善意反倒被大多数国内媒体忽略了——各大门户网站还习惯于编译一些韩国过激言论,煽风点火、添油加醋,达到引发口水、赚取点击的目的。

体育让位于娱乐,是开幕式被吐槽最多的地方,但韩流肆虐也是有用意的。这些韩星都是在中国受欢迎的艺人,比如完美熟男张东健,比如都教授金秀贤,主火炬手李英爱不但《大长今》风靡中国,而且在组委会提供给媒体的官方资料里,明确写道“她通过中国建立小学等一系列善举为亚洲的和谐作出了贡献”。鸟叔最后压轴献唱,合作者正是中国钢琴家郎朗(微博),从“政治正确”的角度,鸟叔身旁的钢琴家绝不会是久石让或西村由纪江。

索契冬奥会闭幕式的“平昌八分钟”因为出现了活字印刷、古琴、水墨等大量中国元素,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中国网友吐槽“印刷术是韩国的,宇宙都是韩国的”。而在仁川亚运开幕式上,导演换了套路,并没有展示印刷术、古琴、太极拳之类的争议申遗项目,害怕冒犯他们的中国朋友。

除了血浓于水的朝鲜,韩国方面最青眼相看的大概就是中国了,都教授带领小女孩环游亚洲的穿越桥断里,第一站就定在中国,大屏幕出现了万里长城、大红灯笼、古老庭院。开幕式之后并没有一一展现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风貌,中国得到了极为特殊,极为高规格,极为意味深长的礼遇。

仁川亚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拟定了四个城市,印度新德里、越南河内、中国广州、中国威海,其中新德里是首届亚运举办地,广州是上届亚运城市,河内是下届亚运城市(已放弃举办),而威海与亚运没有任何渊源,但韩国将其看做中韩友谊的纽带。仁川和威海一海之隔,飞机行程仅仅一个半小时,大量韩企和韩国人在威海定居,选择威海也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早就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人购买力越来越强,韩国商家拟定了针对中国游客的营销策略。亚运会期间大量中国人将涌向韩国,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预计可能接近20万人,2013年中国人在韩国免税店购买额近2万亿韩元。各大免税店更是搞出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就是为了争取中国买家的良好用户体验,将“亚运盛会”、“中国国庆”两个题材进行复合宣传造势。

本届亚运会最大的天王山对决就是泳池里孙杨和朴泰桓之争,之前孙杨接拍361度的一系列广告,向朴泰桓“讨敌骂阵”,国内运动员还从未有过如此嚣张、如此霸气的表达。而韩国官方一反常态,并没有任何不满,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这其中的缘由耐人寻味。要知道2002年韩日世界杯CCTV5(微博) 解说谈及裁判偏袒问题,还遭到过韩国驻华大使馆的强烈抗议,导致当事人内部挨批。

组委会将射击女子10米气枪团体赛设为首金项目,寄望“仁川双姝”金章美和郑姬海为韩国旗开得胜,中国队搅了韩国的好事,而韩方没有实施盘外招干扰,也没有因此气急败坏。吊诡的是,韩国首金来自于中国的国粹武术,李夏成赢得男子长拳金牌,而中国队没有报名这个手拿把攥的项目。

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出征仁川之前,还大放厥词:“我当运动员时就吃了很多亏,韩国裁判水平比较‘高’,我们只能把这方面的困难想的多一些,我当运动员时曾被错判了10个,就把我判输了!”这位教头肯定没有领会到上峰精神,也不关心国家大事,还在为陈年旧账斤斤计较。韩国绝不会刻意刁难中国运动员,如果未来几天发生所谓的争议(尤其是孙朴大战),多半也是网站出于流量需要炮制出来的。

仁川亚运是一届韩国讨好中国的重大赛事,都教授、大长今就是称职的“中韩友好大使”——给开幕式《亚洲之歌》填词的韩国桂冠诗人高银说得好:“我到中国的感觉不是去远方,而是像来到邻近的村庄一样。”中韩的文化渊源是不那么容易撇清的,尤其是当中国大国崛起的时候。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