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接连落败脆弱心理被放大 接班林丹需磨砺

[摘要]从汤杯半决赛到亚运决赛,作为一单的谌龙两次关键时刻掉链子,要想接班林丹,谌龙还有一段路要走。

谌龙接连落败脆弱心理被放大 接班林丹需磨砺

谌龙(微博)再次“掉链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作为第一单打的谌龙以1-2输给了韩国选手孙完虎。从汤杯半决赛到亚运会决赛,作为一单的谌龙两次关键时刻掉链子,心理承受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仍需提升,要想接班林丹(微博 博客),谌龙还有一段路要走。

仁川亚运会,志在必得的中国男队派出了全部主力,就连之前鲜为露面的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也随队出征。在排兵布阵上,中国男队对谌龙给予充分的自信,在林丹随队的情况下,将谌龙作为第一单打,这不仅是对他的考验,也是里约奥运会之前很好的一次练兵。

这次比赛,谌龙在半决赛就遭遇了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微博),虽然三周之前的世锦赛击败过对手,但在交手记录上,谌龙8胜9负依然没有绝对的优势。不过比赛中,谌龙卸掉包袱,将自己的特点和技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李宗伟的状态相比世锦赛也有提升,面对一个加强版的李宗伟,谌龙用坚实的技术、过硬的心理以及充沛的体力消磨对手,最终拿下了比赛的胜利,从而在22天内双杀这位中国队的第一劲敌。

决赛面对韩国选手孙完虎,谌龙仿佛迷失了自己,首局只得到5分让人大跌眼镜,央视电视解说直言“这不是一个正常的谌龙”。纵观谌龙失利的原因,一方面对困难准备不足,由于各个环节都在孙完虎之上,谌龙有所轻敌,特别是开局面对对手的强攻,中国龙一时间不知所措,虽然也想调整,但过于急躁的他失误不断,根本找不到感觉。

另一方面就是心态,一般来说,重要比赛的巅峰对决考验队员的不是技战术,更多的是心理,今天谌龙心理防线一泻千里,在落后的时候,他想到的不是如何调整,而是产生急躁情绪,想着利用对手的失误追分,然而孙完虎今天恰恰没有给谌龙机会,这样一来,谌龙自乱阵脚,5-21的悬殊比分也就见怪不怪。

其实谌龙作为第一单打输球还不止这一次,今年的汤姆斯杯半决赛,谌龙面对日本选手田儿贤一打得毫无章法,在落后的情况下自己的技战术凌乱,防守也是业余水平,被对手打得完全找不到被,很快谌龙就以0-2败下阵来,团体大赛15连胜的纪录就此戛然而止。谌龙的失利似乎也传染了给队友,接下来的两盘比赛,中国队没能实现逆转,最终以0-3不敌日本队,无缘汤杯六连冠。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2013年全运会决赛,作为第一单打的谌龙对困难准备不足,面对李昱的冲击乱了阵脚,结果爆冷输给对手。1989年出生的谌龙今年已经25岁,在竞争激励的羽坛,他已经算不上年轻选手,林丹、李宗伟在这个年龄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然而谌龙连续在关键战中输球,其要想接班林丹,甚至成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