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日体育区别:中国孩子太听话

[摘要]横跨在中日花游界之间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说,“对于日本孩子,我会启发她们,让她们自己思考。而对中国孩子,基本我怎么说,她们就怎么练,区别还是不小。”

【锐评】中日体育区别:中国孩子太听话

被誉为花样游泳教母的井村雅代

撰稿 应虹霞(微博)

横跨在中日花游界之间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说,“对于日本孩子,我会启发她们,让她们自己思考。而对中国孩子,基本我怎么说,她们就怎么练,区别还是不小。”

中国式听话的孩子是什么造就?恐怕根源还在于教育。

有一个著名的调侃中国教育的段子,大意是说,中国式家长和学校,用“要听话”,扼杀了孩子的自由;.用“要孝顺”,扼杀了独立。此外还有诸如“就你跟大家不一样”,扼杀了孩子的个性;“别整天琢磨那没用的东西”,扼杀了想象,等等。总之,听话,在这个段子中,直接被列在中国式教育的罪魁祸首,并且似乎也引响了很多人的共鸣。

有过与欧美孩子,欧美学生接触经历的国民,对比自己的孩子,常常会感慨他们的有主见,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之强。而中国式听话的好孩子,凡事不自觉习惯了依赖,于是儿时有了保姆式家长,上大学有了浩浩荡荡蔚为壮观的新生护送大军,工作后更是高分低能者不计其数,不完全统计表明的“100名幼儿园时期听话的孩子,仅有 26名长大后有成就”所揭示的,正是这样的道理。

而类似韩国沉船事件这样的极端事例中,不听话跑出船的孩子活下来了,听话的好孩子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更是以惨痛的现实揭示了--“听话”,这一中国式语境,东方式语境下一直笼罩在褒义光环下的词语,有时甚至会让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听话”,全然没有听上去那么美!于是“要听话”为什么不招人,特别是现在的孩子、现代文明社会的待见,理由也就显而易见。

说到底,中国式家长和学校喜欢培养听话的孩子?归根到底有两点。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面,这就属于“懒政思维”,因为听话的孩子,听话的学生容易管理。另一方面,5000年来浸淫在中国式大家长制及东方式权威文化下,也让家长及学校在“要听话”的糖衣蜜语下,其实不自觉地裹挟了成就自我可怜而可悲的东方式家长权威的那颗私心。“要听话”这般干干巴的,裹挟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私心的说教,从某种角度而言,其实与孩子自身的需要,个人的成长根本相悖。

体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教育界已经在不断反思了,而体育教育也许也应该自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