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尚文:大陆缺少高尔夫裁判 英语阻碍晋级

[摘要]叶尚文,这位中国大陆唯一同时具备高尔夫国际裁判及球场难度系数评定资质的马来西亚籍专家,本月离开了中国。

叶尚文:大陆缺少高尔夫裁判 英语阻碍晋级

叶尚文:大陆缺少高尔夫裁判 英语阻碍晋级

叶尚文:大陆缺少高尔夫裁判 英语阻碍晋级

叶尚文与高球名将梁文冲合影

文/羊城晚报记者梁劲松

叶尚文,这位中国大陆唯一同时具备高尔夫国际裁判及球场难度系数评定资质的马来西亚籍专家,本月离开了中国。他在回马来西亚前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71岁的老者言语时流露出自己的不舍,只是因为年龄已高、他的太太又希望回马来西亚养老,这位在中国已经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专家才决定告别神州大地。

“从小贪玩”

1943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叶尚文,家境颇为殷实,上世纪50年代马来西亚第一个大型灯箱光管广告就是由他父亲的公司制作。1968年,父亲用500马币给20多岁的叶尚文在吉隆坡买了个高尔夫球会的会籍,用意是让儿子通过打球结识一些生意场上的朋友,以利于扩大家族的生意。不料,这个儿子很快是中了“绿毒”,早上7时上班前先去打9个洞,下午4时下班后再打9个洞,天天如是。

“我这个人,从小就贪玩,玩高尔夫上了瘾父亲也拿我没办法,生意让兄弟去照应,我就一心想着打球。”在叶尚文的回忆中,玩了三年他就打成了球会的冠军,练到单差点,自然到处参加比赛,但由于比赛中经常和对手发生争执,他开始意识到懂得规则的重要性,于是决定考取相关的高尔夫资质。1993年,叶尚文考取了美国国际高尔夫球协会颁发的评估球场难度系数资格证,1997年他又考取了由苏格兰皇家高尔夫协会颁发的国际裁判资格证。

1997年,马来西亚商人在东莞长安投资建了个高尔夫球场,管理团队也由马方组建,叶尚文受聘来了中国,因为祖籍广东新会,家族迁往马来西亚后依然保留着很多中国人的传统,他自认为来华应该能很快适应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可结果,却令他大为意外。

“有钱大晒”

叶尚文的母语是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英语,在家里也说中国话,但来了中国却听不懂——因为他在家里说的是广东话,而东莞球会的中方人员基本上都是说普通话——加上他完全看不懂中文,自我感觉到了东莞又瞎又聋,得靠着球会给他配的翻译去应付工作和生活。

但是,更让叶尚文不适应的是球会管理理念的差异。

按照国际惯例,很多世界知名球会都引入了差点系统,高尔夫爱好者想入会要先申报自己的差点,如果差点达不到入会标准便会被拒之门外,叶尚文到了东莞也制定差点系统,可球会负责人一听就立即把这事否决了。“后来我才明白,大陆这边的球场对有钱人看得很重,来打球的都是老板,有钱大晒(粤语,意为有钱便可无所顾忌)!”叶尚文笑道:“当然啦,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大陆高尔夫球的会籍太贵,1997年马来西亚一个会籍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5000元左右,可来到东莞一看,一个会籍30万元,老板给了这么多钱买个会籍,水平再差也得让他打呀,所以我搞那个差点系统至今都没搞成。”

“有钱大晒”的情况,在大陆高尔夫球会中比比皆是,像打球者对待球会员工的态度,也让叶尚文摇头不已。“外国的球会是绝对禁止打骂球会员工的,你来打球,如果对球会员工有意见,应该是事后提交书面投诉,球会再作处理,这是高尔夫礼仪。”但在中国大陆,他见了很多不合礼仪的事情,有的客人不仅骂人,甚至还打人。1998年,一个会员因为没带消费簿、开不成球而大骂球会的出发员,叶尚文过问后,那个会员向球会道歉,事情就算了,“可这样的事情在国外的球会是不能这么算的!骂人,禁入球会三个月,用粗口骂人,禁入六个月,不良记录都要列入球会黑名单,这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在这里……唉……”

“中国国情”

除了参与国内多家球会的管理,叶尚文在比赛执法中也看到过很多不守规矩的现象,“公开赛管得严、青少年赛孩子们比较单纯,球风都还好,但业余赛问题就很大了,有些问题球手我都记住了,藏球啊、折树啊、故意抛错球啊……什么都有,我做裁判又不想取消他的比赛资格,所以往往是警告一下就算了。”

既然违规行为达到取消资格的程度,为什么叶尚文总不愿掏“红牌”呢?除了考虑到“中国国情”,更主要的原因是他认为:一个好的裁判,执法的出发点应该是帮助球手懂得规则和预防违规。像有的选手,在比赛中比较紧张,球移开后忘了放回原地就想打,这类情况裁判完全可以等球打完、违规发生后再处罚,可叶尚文看到就会及时提醒,让选手在违规发生前有机会纠正。

作为国内多项大赛的裁判长,叶尚文的言传身教给中国裁判界也带来了一股春风,很多由他带出来的裁判,执法风格都是严谨而又友善。按规则,比赛中选手遇到问题只能找裁判解决,裁判解决不了则由裁判去找裁判长,选手本人是不能直接找裁判长的,但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选手直接找到裁判长,叶尚文也不以为忤,解决问题后再强调下不为例。

2004年,中国高尔夫协会聘请叶尚文给大陆裁判上课,指导他们参加国际裁判资格考试,而他带的学生常常是高分通过,到2008年已经有8人获得国际裁判资格。“中国裁判的能力其实不弱的,但高尔夫裁判要考到国际级,英语很重要,这阻碍了很多中国裁判的晋级,现在连马来西亚都有一百多个国际级裁判了,中国还只有一二十个,一对比就知道,中国大陆目前还是很缺裁判的。”叶尚文最后说道,“当然,并不是说我带出了这么多国际裁判就什么都懂,高尔夫比赛总有一些新的情况,让裁判处理起来很棘手,有一次一个外国选手在长草里挥杆救球,结果杆头切进了小白球下面的泥里,动作做完后球非但没飞出去,反而借着湿泥粘在了杆头上,已经挥过的那一杆肯定是要计算的,但更关键的是接下来应该怎么处理,裁判们都不懂,问我,我也不懂,到现在都想不明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