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改国籍?在亚运会这都不是事!

【看台】改国籍?在亚运会这都不是事!

腾讯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比赛,奥运会金牌得主、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获得银牌。这场决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云集了多位的记者,而他们的目标就是祖尔菲亚,这位中文名字叫赵常玲的昔日“湖南妹子”。因为她,亚运会的赛场再次出现“选手转国籍参赛”的讨论。其实在亚运会乃至奥运会上,雇佣兵早已普遍存在。

【看台】改国籍?在亚运会这都不是事!

伦敦奥运会是祖尔菲亚的巅峰之战,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中,她以226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且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在当时,这是伦敦奥运会举重开赛后的第一个新世界纪录。然而随着深入了解,才发现原来祖尔菲亚身上存在着很大的“秘密”:她有个中文名字叫赵常玲,1993年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是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9岁开始练习举重,14岁远赴哈萨克斯坦,最终帮助哈萨克斯坦,赢得伦敦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

为什么湖南出生的选手,最终却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而且还帮助哈萨克斯坦赢得奥运金牌?对于这一切,湖南省体育局官员有过解释: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到湖南长沙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到哈萨克斯坦生活,并且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加比赛。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要求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但是得到批复是不同意当时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出国。最终在2008年初,赵常玲和另一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美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

【看台】改国籍?在亚运会这都不是事!

祖尔菲亚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赛,无论是在国内的体育总局,还是国际举重联合会上,都是完全符合程序的。体育总局举重项目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运动员转会到国外要由其所属的运动协会或者地方体育局,与相关外国运动协会签约,然后由地方体育局将情况上报给单项运动协会。而在赵常玲远赴哈萨克斯坦之前,湖南省体育局也曾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中国举重协会,她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赛是完全符合规定。

一般来说,像亚运会和奥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对于选手转化国际参赛的规定严格一些,都是必须要三年以上才能代表新的国家参赛。而世锦赛、大奖赛之类的单项大赛,就视各单项协会的具体规定为准。

国际举重联合会对于选手改换国籍参赛,便没有太多硬性的规定。因此,才会导致举重领域国籍混乱。例如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原名胡本诺夫,出生在保加利亚,后来获得土耳其国籍,并夺得亚特兰大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金牌,开创了举重领域的“穆特鲁时代”。而在穆特鲁之前,同样出生在保加利亚的苏莱曼诺尔古也获得了土耳其国籍,并创造了汉城、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与亚特兰大奥运三连金的伟业。而国际棋联也对转换国籍的选手非常宽容,只是要求选手不能在一年内代表两个国家参赛。

不过为了防止选手频繁更改国籍,国际举重联合会对于选手第二次更改国籍,却有着非常严厉的措施:第二次更改国籍的运动员,未来四年内无法参加世锦赛、大奖赛在内的由国际举联举办的国际举重在足球领域对于改国籍的规定又有不同,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只有一次更换国籍的机会,但前提是该球员没有代表任何国家的成年国家队参加过比赛。

【看台】改国籍?在亚运会这都不是事!

随着世界各地体育交流的频繁,选手更改国籍参加比赛已经十分多见。特别是在某个项目特别突出的国家,这样的情况更是司空见惯。

在亚运田径场上,有一支阵容庞大的雇佣兵阵容,那就是西亚的非洲黑旋风。从多哈亚运会开始,巴林、卡塔尔这两个石油富国从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引入了大批优秀的中长跑选手。上届广州亚运会,得益于这些原籍非洲选手表现,巴林和卡塔尔在田径赛场上分别卷走了5金和3金,要知道当时传统的亚洲田径强国日本也只是获得了4枚田径金牌。

而除了像西亚这些体育人才引入国,亚洲还有不少输出国,中国就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例如日本乒乓球选手金沢咲希,是原中国国家队河北选手满丽,曾经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优秀的女球员。她是在退役之后,才前往日本打球,最终入选日本国家队。然而随着国内多个项目开展“养狼计划”,中国也逐渐成为运动员输出大国,而且是从过去打不上位置的选手,或者是已经从巅峰状态滑落的选手,逐渐变成当打之年的选手甚至一些潜力新星“转向”国外。

就像国内竞争非常激烈的乒乓球,李佳薇(微博)曾是北京队的选手,但是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选手。冯天薇曾经获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女单冠军,而且入选国家青年队,但是却在07年加入新加坡,甚至在2012年担任伦敦奥运会新加坡代表团的旗手。还有此前曾经颇受关注的李莎莎(微博),她在2001年底入选过中国国家女篮二队,分别在山东队、云南队打过WCBA(微博),但是在2009年取得日本国籍后,改名“”川村李沙为日本队出战。

(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