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知】球员转会费如何瓜分 谁是真正大赢家

腾讯体育讯 今夏球市上重磅交易很多,转会费达到8000万欧元级别的苏亚雷斯、J罗,7500万的迪马利亚,5000万的大卫-路易斯,3000万以上的曼加拉、迭戈-科斯塔、桑切斯(微博)、卢克肖、卢卡库赫雷拉法布雷加斯等等。于是更多球迷开始关注:这些转会费会被各方如何瓜分?

四方瓜分转会费

揭秘球员巨额转会费如何瓜分 谁是真正大赢家

贝尔加盟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经纪人获1195万欧元佣金

研读转会规则、实例的话,不妨先给出转会费分配的“理想化”的结构性分配方案。如果一切正常,转会买方支付的转会费将被四方瓜分。其一是“卖方俱乐部”,他们将得到转会费的大部分。不过如果认为卖方将得到全额转会费,这是错误的,因为转会费还将由其他三方瓜分。

其二是“经纪人”,过去的“10%先生”们会获得转会费的5%-10%作为佣金,近年一些强势经纪人比如莱奥拉、门德斯,通过高额佣金条款、两头收佣金的方式,能拿到更多。几个例子:上季贝尔转会皇马,经纪人就拿到了1195万欧元的佣金;《太阳报》公布,2009年-2013年5年,英超(微博 专题) 各队支付的经纪人佣金总数达到5.34亿英镑。

其三,是“青训培养费”,FIFA规定,球员转会时,他在青少年时期(12-15岁)的球队会得到1%-5%的转会费作为青训培养费,举个例子,马塔(微博 数据)瓦伦西亚转会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时,皇马得到了53万欧元。其四是球员得到一部分。这部分最为复杂,通常转会中,球员会得到四种收入:前东家买断“忠诚奖金”的资金;据合同规定的“转会费分成”条款;肖像权变更的收入;新东家提供的签字费,这四种收入中的前三个部分,都有可能直接从球员转会费中来出,例子就是2006年国米1300万欧元卖掉马丁斯时,球员根据转会利润分成、忠诚奖条款,得到了其中285万欧元。

特例:第三方所有权、共有

揭秘球员巨额转会费如何瓜分 谁是真正大赢家

门德斯靠第三方所有权赚取巨资

上述的分配方案是“通常意义”上,但实际操作中,转会费分配的方式常常更为复杂。有三种特别情况,第一种就是TPO条款(既第三方所有权),这比较多的体现在南美球员方面。比如内马尔转会案中,内马尔父子成立的公司由于掌握了内马尔过半的所有权,因此他们得到了4000万欧元左右的转会费;再比如特维斯交易中,霍拉布钦的投资公司掌握了特维斯的大半所有权,因此曼联(微博 数据) 支付的转会费只有一小部分归属球员前东家,大部分归属投资公司。玩转TPO条款的经纪人中就有门德斯,他的Gestufute经纪人公司目前有77名客户,总价值6.97亿欧元,其中30人以上的球员,一部分TPO归属门德斯,一旦有转会,门德斯除了得到佣金外,还将得到相当的转会费分成。举例,贝贝900万欧加盟曼联的交易,门德斯得到340万欧元,其中佣金部分只有90万,剩余资金都是TPO条款带来。

另一种特殊情况是共同拥有,在意甲(微博 专题) 较多,一名球员归属两家俱乐部,此时第三方出价收购,要分别同两家俱乐部洽谈50%所有权,可能出现同样所有权价格截然不同的例子。多特蒙德买断伊莫比莱——后者归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都灵共有——这笔买卖一共出了多少钱?主流报道有三个版本:1850万欧元、1940万欧元、2050万欧元,会有三个版本,就是因为转会费被两家球会瓜分后产生了诸多问题所致。再比如2010年夏季,尤文1550万欧元买断博努奇,后者当时是热那亚巴里共有的球员,但热那亚获得的转会费是巴里的2倍多。

还有其他情况,比如二次转会收益条款,例如国米出售博努奇给热那亚时保留了“球员二次转会利润获得”条款,因此当博努奇转会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时,斑马军出的一部分资金也落入国米袋中。

黑金难遏制,何时能公开

揭秘球员巨额转会费如何瓜分 谁是真正大赢家

黑金案导致罗塞尔辞职

足坛转会费本就由多方瓜分,若涉及到共有情况、三方所有权情况、利润分成条款,情况将更加复杂。由于“桌底交易”和“暗箱操作”太多,因此在球市上,有过太多太多的黑金案。

例如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在内马尔转会交易中,红蓝军支付了5710万欧元转会费和2910万“其他费用”,但桑托斯得到的转会费只有1710万欧元。由于暗箱操作太多,巴萨被控,主席罗塞尔被迫辞职。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声音揣测,这笔转会仍有一些黑金尚未弄清楚。

还有一些球队主帅,比如名帅老雷德克纳普、阿勒代斯等人,也被控伙同经纪人一起收取黑金、回扣,在埃姆雷、本哈伊姆、罗申巴克埃辛等交易里,英足总都启动过调查或处罚程序。《太阳报》就说“转会黑金就是英超文化”。

有的“黑金”只是捕风捉影,比如穆里尼奥和门德斯公司。穆帅从教这些年通过卡瓦略夸雷斯马佩佩、迪马利亚等交易,照顾了门德斯近3亿欧元的生意,帮助自己的经纪人赚取了众多佣金,一直有声音揣测门德斯会给穆帅提供“回报”。有的“黑金”已被公开,例如里皮(微博)执教国米2年多3个转会期花去莫拉蒂2.3亿欧元转会费,为里皮之子的GEA经纪公司创造了众多盈利,2006年意甲“净足风暴”中GEA公司落马,不少黑金证据也曝光。

综上,足坛转会费分配因为存在众多秘密、特例,因此很多黑幕无法真正曝光。回看文初的问题,如果一切正常,那么苏神J罗的8000万级别的欧元转会费将被经纪人、球员本人、青训培养球会和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摩纳哥)瓜分。但是,各方具体获得多少,还有没有其他幕后收益人的存在?这就是无法曝光的秘密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