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镑对决!英超最土豪一战 切尔西教训曼城

上周,一向低调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CEO古尔利难得接受媒体采访。媒体大多注意了他说的其中一点,那就是蓝军高层愿意让穆帅“再干十年”。比较被忽略的则是另一句表态:“当欧足联推行财务公平竞争时,很多人还以为第一个通不过检查的会是切尔西,我们让这些人吃惊了。”

切尔西将迎良性循环

切尔西打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是本赛季迄今最重要的比赛,也将标志着英超(微博 专题) 从过去的曼联(微博 数据) -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二元对立,经过曼联-切尔西二元对立和曼联-曼城二元对立,正式过渡到了切尔西-曼城二元对立。用《泰晤士报》上周末的话说:“红色已死,蓝色当兴。”与此同时,这当然也是英超历史上最“壕”的一战:官方统计,双蓝现有阵容身价加起来高达6.55亿英镑(曼城3.44亿,切尔西3.11亿),两队工资总额为每年4.10亿镑。

这两家蓝色俱乐部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都是富翁老板砸钱推动崛起,阿布执掌斯坦福桥超正11年有余,总投资20亿英镑,仅转会资金就投入9.13亿,净投入为5.84亿,每年平均花费为5300万,共赢得大小11个奖杯(未计算社区盾);曼苏尔球场接管蓝月亮一共6年,但砸钱还要更加夸张,总投资12亿,转会总投入6.29亿,净投入4.61亿,年均7700万,大小奖杯也已经拿了4个。

然而,古尔利的表态却表明了两队的最大差别,那就是:下手比较早的阿布,已经抢占了先机,即将进入财务良性循环;而跟风的曼苏尔酋长,则因为慢了一步,蓝月亮的发展将受到很多因素掣肘——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财务公平竞争。换句话说,虽然曼苏尔酋长的个人财富(170亿镑)是阿布(85亿镑)的两倍,但球队发展方面曼城还有太多的课要补,而且外界环境会让他们补得更艰难。

以这个夏窗为例,公认切尔西是最成功的,而且收支基本平衡。古尔利就说:“这个转会窗我们的买人都靠卖人来筹措资金,这绝对是第一次。”从曼苏尔6年前接管球队开始算的话,切尔西的转会净支出要比曼城同期少将近2亿。与此同时,蓝军的球迷基础和商务扩展都有长足的进步,这就让收入增加,也就能比曼城更好地应付财务公平法案。

古尔利就说:“在全世界,切尔西现在已经得到了广泛尊重。在英国,你没法把一个曼联球迷变成一个切尔西球迷,但在亚洲,你可以。我们的球迷阵营已经从2600万飙升到了4亿,仅次于曼联!穆里尼奥回来执政后,我们一起去亚洲,他算是开了眼。我们在印尼不得不取消公开训练,因为警察无法控制那么多人。比赛日当晚,当若泽从通道走出时,8.5万名当地球迷疯狂尖叫。”

曼城将迎艰难时刻

巧妙利用租借体系来培养球员,然后转手牟利,也是聪明的一招:切尔西目前外租26名球员,但他们对租借球员从来不是放任不管,按照规矩外租球员们必须在每场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向斯坦福桥报告自己的比赛情况,卢卡库和德布劳内都是这个体系培养出来的最终为切尔西赚钱的精英。据悉,切尔西的最新财报将宣布一个盈利数字,这也将是阿布执政后罕见的。按照《每日电讯报》的计算,新财报公布后,阿森纳的工资总额数字甚至可能超过切尔西。

也正因为切尔西领先一步,他们现在有资格嘲笑蓝月亮不守规矩乱花钱了。穆里尼奥在此役前就大打心理战,指责欧足联对曼城违反财务公平法案处罚太软(转会净支出不得超过4900万英镑,欧冠(微博 专题) 阵容缩小为21人),“这个罚款公平吗?我不认为。我认为公平的处理方法是扣分,取消冠军。如果你有足够的钱绕过财务公平法案,在赢得冠军后的惩罚只是经济上的,那事情就会这样延续下去。从欧冠阵容中拿掉一两个报名名额?应该下一届欧冠从-6分开始才对。或者就不允许他们打欧冠,只能打欧联杯,这才会更困难。”对此,佩莱格里尼只能无力地还击道:“本会现在是一毛钱欠账都没有,如果你是有负债然后不付钱,那你就应该受到惩罚,但我真的不理解财务公平竞争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球队年龄结构上来看,也是切尔西更合理,古尔利说:“我们目前的阵容是为未来10年搭建的。”加里·内维尔上周末在《每日电讯报》专栏就发文指出,切尔西目前平均年龄26.9岁,而曼城已经是28.9岁,这也是英超最高的,“用现代的话语来说,就是老啦”。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未来12个月,曼城将急剧改变转会政策,他们将卖出现有的老球员(再晚就无转卖价值了),然后引进年轻人,否则就很难度过公平竞赛难关。

一句话,曼城要走完切尔西走过的全部道路,难度要比蓝军更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