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换帅郜树敏替崔万军 率新疆两夺青年冠军

新疆换帅郜树敏替崔万军 率新疆两夺青年冠军

郜树敏曾执教吉林

特约记者李晓霞(微博)乌鲁木齐报道

上赛季结束后,主帅崔万军就因为合同的问题与新疆队产生了分歧,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一周多前,崔万军飞抵乌鲁木齐,就合同事宜与新疆队进行最后协商,但最终无果,崔万军与新疆两年的缘分,就此走到了尽头。

事实上,新疆队早已做好了崔万军离开的准备,而他们一开始就并没有引进其他教练的打算。他们将选帅的目光放在了上赛季担任助教的丁伟和执教青年队多年的郜树敏身上。最终,更得新疆队信任的郜树敏走上了新疆队的帅位。

发迹在长春 弃马不光彩

单看郜树敏的履历,称不上辉煌,近年来关于他本人最大的新闻,还是2010年的“弃马”事件。

郜树敏生于1964年,1990年起开始拿起教鞭,担任河北省男篮主教练;1998年,郜树敏开始担任吉林青年队的主帅,2000年开始正式接过吉林队教鞭,成为CBA球队的主帅。

在吉林执教的4个赛季里,郜树敏率队两次获得联赛季军,两次获得联赛第4名,不过当时吉林队中的外援罗德实力出众,“虎王”孙军(微博)也在当打之年,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成绩并非全是郜树敏一人之功。

在吉林队的经历称得上是郜树敏目前的执教生涯巅峰,从吉林队主帅一职离开后,郜树敏在2004-2007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篮球队的主帅。2010年,郜树敏重返CBA,成为山西男篮主帅。

不过在山西队的那个赛季,郜树敏的经历谈不上成功,由于担心当时队中的大牌外援马布里(微博)不好管理,他和时任山西队总经理的张爱军一起,劝说山西队老板王兴江放弃了马布里,转而签下了前吉林队外援罗杰斯,以及亚洲外援、控卫道格拉斯

当时,由于张爱军曾在吉林队与郜树敏有过长时间合作,两人又从吉林队引进了数名队员到山西,一度有人称他们是山西队中的“吉林帮”。

遗憾的是,那个赛季拥有3外援的山西队表现一般,没能打入季后赛,郜树敏也在联赛只进行了8轮之后黯然下课,同时下课的还有张爱军,从吉林队转会山西的几名队员也在赛季结束后离开。

鉴于目前新疆队中大牌众多,管理不易,球队又以冠军为最大目标,新赛季,郜树敏的能力也将经受他执教以来的最大考验。

青年队双冠 打动新疆队

2011年7月,郜树敏来到新疆,成为新疆广汇青年队的主教练,并在这里做出了成绩。3年时间里,郜树敏将原本徘徊在全国中下游水平的新疆青年队,一举调教为实力冠绝全国的顶级强队。就在今年,新疆青年队收获了“双冠”荣誉,先是在拿下6月拿下了2014全国男篮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9月又斩获了全国篮球青年联赛冠军。

也正是因为在青年队的出色战绩,郜树敏赢得了新疆广汇俱乐部的信任,这也是他最终升为一队主帅的重要原因。

在平时的生活中,郜树敏是个公认的“闷葫芦”,离开了比赛和训练的他几乎很少有半句闲话,就连一般记者的采访要求,他都会婉言谢绝。但对于手下的青年队员,郜树敏可谓煞费苦心,除了安排日常的训练比赛,郜树敏还要比一般的教练多操不少心。譬如他会反复告诫自己的队员,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个月的工资一定要学会科学地打理。甚至寝室个人卫生这样琐碎的小事,郜树敏都会亲自嘱咐一番。

对于训练,郜树敏的要求则异常严格,“郜指导对于态度的要求很高,你投不进球他不会怪你,但如果你乱打,或者防守的时候不够积极,肯定是要挨批的。”新疆青年队球员姚天一这样告诉记者。

郜树敏比较偏重“小快灵”的战术风格,同时也是一个重视防守的教练。在新疆队看来,郜树敏的这种特点比较适合当下的球队。崔万军在任的这两年,已经完成了对新疆队的改造,昔日那支节奏缓慢的半场阵地球队,已经变成了如今风格快速、防守强悍的球队。上赛季杀入总决赛的经历,也让俱乐部对球队的发展方向充满了信心。

今年的休赛期,新疆队接连引进了多名强援,球队的内部氛围和化学反应显得愈发重要。新疆管理层也希望郜树敏利用独特的人格魅力,能够尽快将球队捏合成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

目前,新疆队的训练已经由郜树敏带队,接班的准备也已经一切就绪,只待最后公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