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腾讯体育9月22日讯 曼联(微博 数据) 客场3-1领先,却惨遭升班马惊天大逆转,红魔疯狂溃败的背后折射出重重困境。诚然,裁判的判罚尺度和标准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结果走向,但曼联在技战术层面和团队军心层面,绝对不能忽视和回避下述的这几大核心问题。

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莱斯特城(主队色)433阵型,曼联4312(客队红色)阵型

首发布阵方面,因为迪玛利亚左向斜插和持球突进很多,右路拉斐尔又攻强守弱,所以从阵型的动态平衡考虑,左边卫罗霍拖后保护,以及拉斐尔进攻后防线横向右移过渡成瞬时三中卫的非对称部署和站位轮转变换,在战术思想上显得较为合理。但实际情形却远不如赛前预期。

莱斯特城方面,瓦尔迪的表现非常活跃,出色的体能、跑动能力、缠斗能力,再加上狡猾的小动作和规则利用,他对于曼联后防线的压制与干扰效果非常突出。得益于前场灵活的跑位和换位,以他为首的莱斯特城中前场给曼联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并借用极低的犯规黄牌率有效地利用了规则,取得了这场惊天逆转的胜利。

1、边中平衡与移动中的互补协防问题

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两队左中右进攻发起分布,左为主队莱斯特城,右为客队曼联

莱斯特城基于433阵型的简练战术极具针对性,他们组织进攻和策划反击时的传导输送,目的性非常明确——即避开中路的纠缠,由两翼边卫和边锋持球发起边路进攻,或者向前场吊球随后摆渡给边路球员,更多的则是直接直传找边锋。对于进攻宽度和纵深的利用目的性明确且高效,而主攻点边在于防守保护困难且强调协防默契性的“边卫和中卫结合部”。

三中卫体系下的曼联边中平衡与移动中的互补协防问题非常突出致命,回归四后卫体系后,虽然上轮展现了较为出色的球员适应性和整体效果,但在面临高强度和高频度战术冲击时,红魔的此项后防问题依然极为凸显。本场比赛表现糟糕的罗霍成为对手重点突击的对象,他和布莱克特显然缺乏配合默契,他们之间的结合部以及身后空当被频频利用。而埃文斯离场后,瓦尔迪等人也频频猛打斯莫林与拉斐尔之间的结合部,并制造了关键点球。面对这些问题,范加尔与曼联需要不断地进行战术演练与实战锤炼,才能增进球员间的默契度和整体性。

2、中卫身前,尤其是点球点前扇形区域的真空问题

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两队射门发起区域分布,小禁区、大禁区及禁区外,左为莱斯特城,右为曼联

莱斯特城本场比赛获得15次射门机会,其中67%发生在大禁区内(扣除小禁区),这无疑是极度致命的!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曼联多个赛季,其产生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两个便是:缺乏跑动能力和防守位置感出色的覆盖保护型后腰,以及防守组织过程中整体移动的默契呼应太差。前者直接导致中路防守孱弱、拦截不力、保护不够,后者直接导致经常性地出现集体回收太过密集,继而点球点前扇形区域接近真空,让对手的炮火直面球门。

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两队射门方向分布,莱斯特城(左)主攻边路,但门前终结区域紧抓曼联中路命门

本场比赛,莱斯特城扳平比分的进球,即坎比亚索的补射便很大程度上和这个问题相关,虽然也可以归因于解围不慎、盯人和二点保护问题,但回收过拢而对空间的填充分布不够均衡,将致命威胁区域直接暴露给对手的症结非常突出。

3、中后场畏惧逼抢和对抗,以及后场出球与单防问题

天堂直落地狱!曼联崩盘四大缘由 后防太多坑

本场MVP瓦尔迪的身后逼抢让布莱克特极为狼狈

本场比赛当值主裁克拉滕伯格的吹哨判罚明显偏松,对待双方的判罚标准也难称统一。在把握了裁判的吹罚尺度后,莱斯特城频频用处在规则尺度边缘的准犯规动作甚至犯规动作冲击对手。“狐狸”的中前场逼抢程度和跑动能力大大强过上轮对手QPR,如此狂野的冲击战术给予曼联球员非常大的压力,在压制阶段,红魔球员在后场只能盲目开大脚解围,而难现出球章法和目的性。经验与默契的缺失,使得球队在更需掌控节奏和稳控局势的时候,群体发挥难以提供稳定的传球到位率和从容的合理疏导。

这样的球风对抗下,也直接影响和暴露球员的单防与抗冲击问题。曼联第一粒失球来自对方直传瓦尔迪,罗霍在于其对抗过程中大落下风,被挤开和强行超车后,目送其传中助攻。第二粒失球之前阶段则是拉斐尔被争议性地推倒。被反超之球则是马塔(微博 数据)德拉特身后抢断,继而送出单刀助攻。最后一个丢球正是经验不足的布莱克特冒顶之后的仓促回防所致。

而几名新援,迪玛利亚、埃雷拉都是身材瘦削、对抗能力欠佳的中前场技术型球员,司职后腰的布林德此前也坦言自己身体对抗能力可能不能很好适应英超(微博 专题) 强度,他们在本场比赛中都受到了较明显的限制防守。即使是法尔考、罗霍这样身体条件出色的球员,在莱斯特城球员的强力冲撞下也非常狼狈。个人失误率大增之下,防守问题叠瓦式暴露。

4、领袖缺失,硬朗难觅,红魔精神不再

曼联的核心问题并不仅限于技战术层面,在团队军心层面,红魔的精神传统已经远不如盛期。弗格森的退休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但事实上,曼联的铁血斗志与坚韧气质已大打折扣多年。今夏,费迪南德维迪奇、埃弗拉的先后出走让球队失去了重要的经验储备和领袖人物,虽然更新期和年轻化是必然趋势,但过快的变革导致了后防经验的缺失。

连接的丢球导致曼联球员心理失衡,在如何应对逆境局势时,曼联太多球员表现得无所适从、仓促不安甚至斗志全无,雪崩式的溃败和惊天大逆转由此而生。胜利的天平在他们信心动摇的一刻便开始剧烈倾斜,而信心决堤之时,也是惨案奠定之际。

鲁尼的咆哮是应该的,但彼时此刻,以及未来征程,都需要更多更顽强更坚韧的声音与行动。

(冯浩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