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孙杨首战遭逆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摘要]如果今天的失利能给孙杨敲警钟,激发起勤奋刻苦的训练精神,继而在里约能有金牌收获的话,那今天失的这匹马也就值了。

韩乔生:孙杨首战遭逆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韩乔生:孙杨首战遭逆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当萩野公介在最后六、七米突然发力,上演惊天大逆转的时候,当这位小个子选手将两年前伦敦奥运会上200米自由泳中并列银牌的孙杨、朴泰桓挤到身后、登上最高领奖台时,相信几乎所有的中韩媒体都始料不及。

一路低调的萩野公介采取的是前半程咬住,第三个50米放松,最后50米冲刺的战法,孙杨、朴泰桓两位身着同样的泳装泳帽,从一开始就抢足了观众的眼球的世界大腕儿,几乎让人们忘却了夹在中间的萩野公介。然而,这毕竟是一场世界级的对话,即便是游混合泳出身的萩野,两年前在伦敦奥运会四百米混合泳比赛中也曾击败过菲尔普斯在内的诸多名将,而获得铜牌。去年更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中收获了银牌。当他最后冲刺登顶成功时,不难理解孙、朴那惊讶的眼神,真的是太出乎预料了。

当成绩出来后,我在解说中用了“螳螂扑蝉、黄雀在后”的成语,还一句话到嘴边了,没敢再吐出来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真的怕再刺激了孙杨……后来随着江苏小将史婧琳在女子百米蛙泳大战中出人意料的击败了日本选手而夺冠,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我用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来形容。第一天六枚游泳金牌中,中、日各三枚,平分了秋色。但对于孙杨来说,我更想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来形容。

首先对于孙杨来说,通过此战会认识到竞技体育的不可预测性,不到比赛结束,绝不敢轻言胜利就一定属于谁。第二,相信孙杨和他的教练张亚东(微博)会充分认识到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不拿出看家本领,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比赛,对待对手,就有可能翻船。第三,这毕竟只是亚运会层面的比赛,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需要更加科学、系统的训练。还是那句话,“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希望孙杨能清醒的明白这一道理。没别的,除了在今后几天的比赛中尽其全力,勇争第一外,更希望孙杨能排除一切杂念,潜心备战里约奥运会。如果今天的失利能给孙杨敲响这样的警钟,激发起勤奋刻苦的训练精神,继而在里约能有金牌收获的话,那今天失的这匹马我想也就值得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