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撰稿:应虹霞(微博)

日本男足史上第五次打入世界杯,却在巴西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在日本,主管国家队事务的是日本足协旗下的技术委员会,与J联盟属于并列机构。然而在身为J联盟主席的村井满看来,反省巴西之行是自己的份内事,并且,他已经在思考如何在J联赛中付诸行动。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德国足球成功给日本人很大启发

在村井满看来,巴西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足球,给他启发很大。

他说,德国队的队员,大多由在本国联赛踢球的球员组成,其中有7名来自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日本队则有很多队员来自海外不同的俱乐部,与J联赛球员们短期集中后就直接开拔巴西。这样一支混编部队,打法和状态就会参差不齐,要出成绩自然就勉为其难了。”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日本国脚海外表现出众 但村井满并不满意

“如果是由同一个联赛,无论状态和打法都相对接近的球员组成队伍,情况就会不同了。譬如墨西哥队,它的大部分队员都来自本国联赛,虽说日本也终于培养出了有能力征战海外联赛的球员,这当然是令人欣慰的,”村井说,“可是如果J联赛能够培养更多的,有实力打上世界杯的球员,这对提升日本国足的成绩,我认为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

要提升J联赛的水准,具体来说,是时时处处向世界标准看齐。

“世界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日本足球必须时时与世界标准作横向比较。日本足球五次打入世界杯,常常让我们误以为自己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事实上世界足球的发展,远比日本更有加速度!这就需要建立一个长期的,能够持续对日本足球与世界足球作比较和分析的制度。”

村井说,这次巴西世界杯,他亲自带上了22名J俱乐部的老板,让他们亲眼见识,什么是世界足球最高水准。他还要求手下职员把全部64场比赛的角球所花费的时间,全部搜集整理了下来。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日本足球从“角球时间”中看到差距

“本赛季J联赛在巴西世界杯之前的17轮,这一数据的平均值是30.6秒,而世界杯64场比赛是 26.4秒。”村井对数据信手掂来。“J球员们处理完角球,会跑去喝个水,可是世界足球却在变得越来越快,没有人给你时间悠哉回防。4秒的差距,就是这么来的!”

有比较,才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有认知,真正的“行动派”决不会坐失时机。

村井满介绍说,从2015赛季起,J联赛将采用全数据化监测每一名球员的表现:从角球到每场比赛跑动的总距离,最高速度,两翼上下跑动回合,每一名球员的场上表现都必须像巴西世界杯那样,全部以数据化体现。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村井满期待J联赛成世界杯练兵场

在村井看来,这也是对在日本默默努力的本土球员的回报与尊重。从前但凡头顶海外俱乐部或是旅欧球员的光环,便会让日本人推崇备至五体投地;相对而言,本土球员并未得到正确的评价;而数据化会抹平不必要的鸿沟,让一切变得更为对等和公正。

“无论如何,日本足协思考的,是怎样在世界杯为期一个月的短期作战中取得好成绩,未来四年国足该怎样面向俄罗斯世界杯努力备战。但是J联赛却不同。J联赛每周都有比赛,天天都在训练。J联赛的每一天,才是世界杯最好的彩排!”

【看台】震撼!日本足球反思:J联赛=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