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政客!布拉特40年厚黑学 造FIFA垄断帝国

腾讯体育讯 尽管已78岁高龄,但约瑟夫-布拉特先生正朝着第5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目标挺近,随着普拉蒂尼宣布退出竞选,已无人能阻挡他“五连庄”的脚步。1975年进入国际足联,1998年首次当选FIFA主席,布拉特统治世界足坛16年,专注“厚黑”40载,不愧为排名《福布斯》全球权势人物榜第69名的男人。

【发迹:从阿迪起家,靠“贿选”上台】

完美政客!布拉特40年厚黑学 造FIFA垄断帝国

布拉特的第一个贵人:阿迪达斯创始人达斯勒

布拉特在大学修的是工商管理,但最擅长的是公关,交游甚广。1972年,布拉特真正的贵人出现了,阿迪达斯创始人达斯勒正为浪琴公司寻找项目负责人,他一眼相中39岁的布拉特,两人因此建立起极为密切的关系。达斯勒是FIFA主席阿维兰热的金主,通过他的引荐,布拉特于1975年进入国际足联,担任技术主管。

完美政客!布拉特40年厚黑学 造FIFA垄断帝国

布拉特的第二个贵人:阿维兰热钦点他接班FIFA主席

1987年,“靠山”达斯勒去世,但布拉特已赢得阿维兰热的信任,6年前便升任FIFA秘书长。阿翁甚至钦定他为接班人:“既然那么多秘书长最后都接了主席的班,为什么国际足联的不行?”然而当1998年阿维兰热结束第6个任期后,下任主席的最热候选是欧足联主席约翰松。一心瞄准大位的瑞士人如何应对?

首先,为避约翰松的锋芒,布拉特采取拖字诀,直到选举前3个月才辞职宣布参选。紧接着,他开始紧锣密鼓的竞选攻势。主要战场在非洲,瑞士人有两招,一是开空头支票:答应支持南非申办2006年世界杯;另一招是金元,时任非洲足联副主席阿多 披露:“他们要塞给我10万美金,让我将票由约翰松改投布拉特……我对他们说没门。”但阿多只是独善其身,著名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在《FIFA黑幕》一书中写道:“每个非洲代表都收到了5万美元。”最终,约翰松在竞选首轮便以80-111惨败,瑞士人的女儿科琳道破天机:“布拉特赢在非洲。”

【正传:萝卜与大棒齐飞,完美政客玩厚黑】

完美政客!布拉特40年厚黑学 造FIFA垄断帝国

布拉特在主席选举中击败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

1998年6月,布拉特正式当选FIFA主席。打江山变守江山,他显露政客嘴脸,祭出“大棒+胡萝卜”政策。大棒挥向威胁主席地位之人。为分化欧洲、打压约翰松,布拉特背弃对非洲的承诺,将200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给了德国。为避免FIFA秘书长鲁菲南重走自己的上位之路,他将鲁氏的行政权力架空,建立起以尚帕涅为首的影子内阁“F小组”;后又在鲁菲南与哈亚图结盟后利用权力弹压,在主席大选中击败哈亚图。为防郑梦准,他让韩国人当礼仪委员会主席,又在FIFA副主席选举中支持约旦王子侯赛因,将郑氏踢出权力中心。

胡萝卜扔给对他有用的人。老伙伴、FIFA副主席格隆多纳继续主管财务,财政大权在握,让他成为“万人之上”。为保遭巴西法院腐败指控的特谢拉(阿维兰热的女婿),布拉特威胁取消巴西队的世界杯参赛权。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杰克-沃纳手握53张选票,在布拉特的竞选中厥功甚伟,瑞士人将FIFA青年赛事交他主管,让沃纳捞足油水。哈曼在竞选中也出钱出力,最终在布拉特的支持下当选亚足联主席。

完美政客!布拉特40年厚黑学 造FIFA垄断帝国

布拉特与普拉蒂尼恩怨纠缠,一切以利益趋向为准绳

不过“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一旦利益冲突,胡萝卜随时变大棒。2011年当哈曼宣布竞选主席时,布拉特操纵FIFA以行贿罪对其展开调查。即便哈曼宣布退选,瑞士人也赶尽杀绝,禁止其参加与足球有关的一切活动。沃纳因涉嫌收受哈曼贿赂成为池鱼,遭遇与其相同的命运。布拉特首次竞选时,普拉蒂尼是其重要助手,但当法国人以欧足联主席身份挑战布拉特时,两人反目成仇。不过此次普氏宣布退选,令人不禁怀疑,两人是否又私下媾和,达成某些政治交换?

【功罪:推足球成第一运动,造FIFA为垄断帝国】

虽然尚未盖棺定论,但布拉特的主席生涯功罪分明。论功,他将足球真正推上“世界第一运动”的宝座。影响力角度,布拉特将世界杯打造成比肩奥运会的最顶级体育赛事,FIFA也因世界杯而赚得盆满钵满;商业开发角度,他与世界巨头签赞助合同,并对赞助商分级管理,达到利益最大化;推广角度,他推出“金融援助”、“进球”等项目,拨重金帮助会员国、尤其是足球不发达地区提高发展水平;从全球高度,FIFA的“反种族歧视”口号,以及在缓解地区冲突方面做出的贡献,甚至让布拉特有了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憧憬——这些都是他不可抹杀的贡献。

论罪,布拉特将FIFA打造为私有化的庞大帝国,它成为行业内的国际联合组织,跨行业的垄断利益共同体,更是超国家、超政治的实体存在。“足球与政治无关”的旗号,令FIFA成为从政治和法理上都无法攻破的封闭堡垒,得以不受任何形式的外部监督,也让频陷丑闻的布拉特安然无恙。权势榜第69号人物,其实是这个世界上头一号的独裁者,这无疑是国际足联乃至世界足球的悲哀。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