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泪洒发布会重申不后悔退役 未来不会复出

李娜泪洒发布会重申不后悔退役 未来不会复出

李娜泪洒新闻发布会现场

腾讯体育讯 9月21日,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了退役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李娜谈到了自己做出退役决定的经过,她强调自己不后悔退役,并重申自己未来没有复出打算。对于自己的未来,李娜表示将会以自己的网球学校为主。

说完“感谢”便已泣不成声

组委会提前一天向媒体通报了李娜即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地点。随后,大量媒体报名采访该新闻发布会。由于发布会现场容纳人数有限,因此组委会特意对报名媒体记者对数量进行控制,一家媒体基本上只有一两名记者可以进入现场。可即便这样,现场还是挤进了100多名记者。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李娜的丈夫姜山、IMG大中华区主席兼总裁朱亚当、中网组委会负责人等嘉宾。李娜就坐之后,首先感谢了现场的记者:“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到这里,这是我在发布(退役)微博后第一次见面,感谢中网提供场地,有机会给大家见面。”李娜本来还想继续说“有机会给大家说再见”,但是这个时候她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声音开始哽咽,泪水夺眶而出,现场主持人也不得不让李娜稍微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

退役比拿大满贯还难 但不后悔

李娜今日并没有再发布任何声明,而是将时间全部交给了现场记者。记者第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位TOP10选手,李娜是如何做出退役这个困难决定的。对此李娜表示道:“很少有人在排名世界前十的时候选择退役,我今年三月膝盖出现问题,断断续续想过(退役的问题),七月做过手术一直在康复,我也很想复出,因为有这么多比赛,包括即将举行的武汉公开赛。但是第四次手术和第一次手术很大不一样,身体已经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做出退役决定真的打比大满贯还艰难,但是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时间说再见,因为身体已经承受不了高水平的比赛,我在上周五做决定,然后通知了团队。”

网校真诚邀请卡洛斯做教练

对于自己退役之后的计划,李娜表示将会将重心放在自己的网校上,她甚至愿意自己曾经的教练卡洛斯来网校工作:“网球是我热爱的事业,我会尽力帮助小朋友参加这项运动,网校方面已经和有关部门有很深的接触,当然具体什么时候开办还要看。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愿真诚的邀请卡洛斯来网校当教练。”

网球生涯没有后悔的事情

谈到自己十多年的网球生涯,李娜坦言自己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事情:“我非常满意自己的运动生涯,感到非常自豪,现在是时间说再见,我没有任何遗憾和后悔。我也曾经认真问过自己如果退役了会不会后悔?我给自己的答案是“不会”!我唯一感到有些愧对的是家人,接下来我会给自己一段时间调整休息,这两个月可以更多的陪伴家人。”

希望年轻人坚持梦想

李娜在16岁的时候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进入世界前十,而现在她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个目标。在谈到自己对现在年轻人的建议时,李娜表示道:“回想起来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情,虽然旁人一直说多么多么了不起。我是希望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要坚持。我的下一个梦想,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网球,拥有自己的网校,做更多公益方面的事情,不仅仅是网球,还包括艾滋病儿童和残障儿童的慈善活动等。”

不喜欢“单飞”这个词

李娜是中国网球运动员“单飞”的先行者,但是今日她首次表示,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词;而对于外媒一直热炒的“制度”问题,李娜也有着自己的看法:“老实说,我不喜欢单飞这个词,这个是媒体给的,我更喜欢的描述是“更职业化这条路”。我在退役信中提到了中国网协,这是我真实想感谢的,如果没有跟随国家队一起训练,我就没有平台,也没有后面的成绩。”

至于自己的接班人问题,李娜表示道:“我一直想说,我一直看好中国网球的发展,现在中国举办的赛事多达十几个,小朋友可以面对面接触高水平球员,与他们对抗,至于说谁是李娜的接班人,我认为这没有可比性,因为每个人的路不一样,但是我相信他们会努力去做。”

坦然面对外界争议

李娜本次退役的时间正好选择在首届武汉公开赛开赛之日,谁都知道,武汉能够拥有这样一站WTA超五赛事,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李娜的影响力所致,但是李娜却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役,武汉部分媒体对她也有些看法。但是李娜在面对这样的争议时显得非常坦然:“每个人的思想不一样,不管我做什么,人们都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我的退役信中所表示的感谢都是真实的,但是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今晚会回到武汉,和很多球员我们私下保持着联系,我会尽自己的地主之谊,也许带他们去名胜古迹有些困难,因为他们要比赛也没什么时间,但是请他们品尝一下这里的小吃绝对可以。”

打造网球人才金字塔

针对腾讯记者关于她未来是否有可能会转型做职业教练的提问,李娜表示道:“我更多的注意力是在网校,而不是只带一个人。网球学校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样能够形成一个金字塔体系,只有基础上来了,我们才会收获更多的网球精英。我未来肯定会在中国定居,但是具体哪个城市现在还不确定,因为要看自己的网校到底开在哪里。”

赞助商继续合作 总决赛当现场观众

李娜退役牵扯到的一个直接问题就是剩余的赞助合同如何处理,之前有消息称李娜有可能面临巨额的经济赔偿,但是李娜今日否认了这样的传言:“赞助商在听到我的退役决定之后,都表示愿意继续合作下去。”

李娜目前的排名本来很有希望拿到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席位,而今年是WTA年终总决赛首次来到亚太地区,将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球迷对于李娜的喜爱程度非常高,如今李娜退役自然要留下不小的遗憾。对此李娜表示道:“今年拿到澳网(微博)冠军之后没有想到这么早退役,因此心理早就准备好了打新加坡的总决赛,现在真的感到有些遗憾,不过我今年肯定会前往新加坡和球迷见面,当然是以非球员的身份。”

生孩子会提上日程

发布会临近尾声,现场一位记者在提问时失声痛哭,这也再次让李娜感情失控不断落泪,不过李娜最后透露的信息还是比较轻松,她表示自己会计划要小孩子:“小孩是生活的一部分,会拥有的。”至于未来是否还会写自传,将《独自上场》没有写完的东西添加进去,李娜表示道:“其实运动生涯已经写得差不多了,而生活应该不会写进去。”(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