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摘要]39岁的丘索维金娜出现在了亚运会体操赛场上,曾经为了给儿子治病而转换国籍代表德国队征战奥运会的她,再次回归,代表自己的祖国征战亚运,实现她要在“自己的故乡退役”的誓言。

【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腾讯体育记者车莉(微博) 发自仁川

39岁的丘索维金娜出现在了亚运会体操赛场上,这位伟大的母亲,体操界不老的神话,这是她最后一次出现在大赛赛场么?丘索维金娜表示自己的目标仍是里约奥运会,尽管自己那时已经41岁。丘索维金娜的传奇不仅是她先后代表3个国家参加了6届奥运会,更因为她那感动世界的母爱,为了治疗白血病的儿子而一直坚持不退役。

本届仁川亚运会的赛场,这位39岁的体操运动员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曾经为了给儿子治病而转换国籍代表德国队征战奥运会的她,如今再次回归乌兹别克斯坦,代表自己的祖国征战亚运,实现她要在“自己的故乡退役”的誓言。

再战仁川 震惊体操赛场

【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1994年,丘索维金娜参加友好运动会自由体操比赛

当扎着小辫子的丘索维金娜跟随乌兹别克斯坦队第一次走进仁川亚运会体操馆的那一刻,场馆里正在的运动员和教练震惊了。“那是丘索维金娜吗?”、“什么,就是那个体操奶奶?她还在练?”……二十年前曾经跟她同场竞技的女队员们都早已成为了教练或者远离了赛场,没见过这个体操传奇人物的孩子们好奇地互相打探。于是,那个下午之后,许多体操队员的朋友圈都出现了“丘索维金娜”的身影。

“我真是很钦佩她,我在教育我的队员们时也会提到她,她的精神值得我们现在的孩子们学习。”徐惊雷,现任中国体操女队教练,22年前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上,她曾经与丘索维金娜同场竞技,如今她已经退役快二十年,而她的弟子年仅19岁的姚金男(微博)也已经是中国体操女队的“老将”。

“为体操而生,老将丘索维金娜将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仁川亚运会。”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第一时间在他的微博上发表了这个消息,并配以照片。

改回国籍 国际体联规则允许

【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2010年,丘索维金娜以教练身份出现在广州亚运会

一改往日的短发形象,身着绿色体操服,头上扎着小辫子的丘索维金娜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很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女队员中,她并不很显眼,两个小时的赛台训练,她也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动作,跟周围的教练和队友并没有太多的交流。

不同于广州亚运会的教练员身份,这一次丘索维金娜是在改回乌兹别克斯坦国籍之后,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仁川亚运会的体操比赛,从练习的情况来看,她似乎是四个项目都要比。

“像丘索维金娜这种拥有两个或者多个国籍的运动员在欧洲比较普遍,尤其是前苏联解体后产生的国家中,他们允许多个国籍的出现。”作为国际体联技术官员的周秋瑞女士解答了我们关于丘索维金娜国籍上的疑惑。

“之前,国际体联曾有规定,运动员必须在改换国籍并住满两年之后才能代表那个国家出战,但现在取消了这个规定。只要征得前一个代表国的同意,在上报国际体联之后,体操运动员就能够改换国籍参赛,当然前提是她有代表国的国籍。

感谢德国 挽救了儿子的生命

【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为赚更多的钱,丘索维金娜加入德国参加比赛

12年前,当儿子被诊断患有白血病的那一刻,丘索维金娜的运动生命被重新燃烧。在儿子的昂贵医疗费面前,丘索维金娜的身份就是一个为挽救儿子生命而拼命赚钱的母亲,而她赚钱的手段就是:体操。

“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选择。”复出后的丘索维金娜参赛动力就是挣钱,对于这一点这位老将没有丝毫的掩饰,甚至为了赚更多的钱她朝全能型发展,到处去比赛。当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生亲口告诉她,他们的医疗条件没有办法拯救她的儿子,丘索维金娜全家搬到了德国,德国体操界人士这个时候对她们雪中送炭,儿子阿里什在德国医院住了整整两年病情逐渐好转。

为了能赚到更多的钱,也为了知恩图报,丘索维金娜决定改换国籍代表德国参赛,对此她表示,即使我重新回到乌兹别克斯坦,但是她对德国依然充满感激之情,“如果没有德国体操界人士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丘索维金娜说道。

“乌兹别克斯坦是我的祖国。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教练的身份,带领乌兹别克斯坦获得女团铜牌。四年后的仁川,改回乌兹别克国籍的她,重披战袍,以39岁高龄再战赛场。

儿子痊愈 要在故乡退役

【深度】丘索维金娜的最后一战?

丘索维金娜与儿子(摄于2006年)

“儿子的病情得到控制,不用再进行特殊的治疗,定期检查就可以了,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学,学习也很不错。”丘索维金娜凭借伟大的母爱创造了奇迹。每当看到健康奔跑在足球场上的儿子,她所有的努力都已经值得。

已经没有了经济压力的丘索维金娜现在练习体操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作为历史上唯一参加了6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9次参加世锦赛赢得11枚奖牌的成绩足以让她在后半生引以为傲。

如今丘索维金娜依旧坚持每天练习体操,每次三个小时。“只要我喜欢,就会一直做这件事,只要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就会一直持续下去。”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丘索维金娜已经41岁,她依旧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着。

作为一个为体操而生的传奇,说到此次转回国籍乌兹别克斯坦,丘索维金娜表示:“我想在自己职业开始的地方结束,因为我的故乡在乌兹别克斯坦,我想在那里结束(我的职业生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