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阿里上市后马云还会玩足球吗?

[摘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阿里成功完成在纽交所的挂牌后,在足球产业的投资上会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全盘接手恒大足球俱乐部,一种是控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最后一种则是从恒大足球俱乐部抽身而出。

特评:阿里上市后马云还会玩足球吗?

撰文 许可(微博)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正式挂牌。尽管IPO的发行价只有68美元,但是92.7美元的开盘价足以让马云欣喜连连。截至收盘时,阿里巴巴股价进一步上涨,报收93.89美元,总市值约为2,4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公司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的成功上市,让本就擅长资本运作的马云如虎添翼。不过,阿里的成功融资,似乎和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淘宝足球俱乐部没有半毛钱的关系,12亿人民币的股本在2400亿美元的总市值面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还记得吗?马云6月初在决定以12亿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时候说过一句话,“12亿多吗?我觉得根本不多。”话音刚落,想必忽悠马云入局的许家印一定在窃喜。不过,真正窃喜的其实应该是马云,他知道这12亿不仅不是打水漂,它是在为IPO实实在在地造势。

同样,亚冠2000万男人奖的横空出世,也并非是马云对于中国足球简单的物质刺激。如果只是那么简单,为何马云不选择在恒大夺取亚冠的高光时刻,一举拿下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一半股份?显然,马云是用心良苦。

12亿2000万人民币,马云不仅赚来了吆喝,也在阿里运营模式持续打着擦边球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有关方面的主动示好。而这一切,其实都是马云在阿里IPO之前的精心布局而已。

不可否认,马云是一个出色的演讲家,但是请注意,他只是一个演讲家,而在大多数时候,演讲家其实和“大忽悠”是可以划上等号的。至于马云对中国足球所谓使命和责任的阐述,具备足够智商的国人自然心中都有一杆秤。

好的,话题还是回到阿里上市对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影响上。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阿里成功完成在纽交所的挂牌后,在足球产业的投资上会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全盘接手恒大足球俱乐部,一种是控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最后一种则是从恒大足球俱乐部抽身而出。

作为目前总市值世界第二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目前的资本实力足以让恒大望其项背。以如此雄厚的资金实力,一旦马云认准足球产业能在侧面推动阿里主业的健康高速发展,全盘接手股本为24亿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显然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即便是不能全盘接手,控制欲和占有欲不输许家印的马云也会全力从恒大手中收购股份,实现对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控股。

对于本赛季不汤不水的广州恒大来说,如果想继续坚持前几年的大投入大产出的疾进模式,阿里全盘接手或者控股俱乐部,对于广州足球产业的积极推动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商人永远都是利益当头,而不会讲什么喜好。又何况,马云在足球的问题上根本谈不上喜好。

在这种大背景下,通过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让阿里在IPO前赚取足够的关注度,营造足够的正能量环境,并完全对有关方面的主动示好,这才是马云突然选择入主足球产业的真正意图所在。既然足球产业已经帮助阿里完成了成功上市的历史使命,那么阿里最终选择从足球产业退出也并非没有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