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主治医生:我建议她退役 膝伤已难以治愈

[摘要]据罗密贝克医生透露,李娜的退役是他两个月前提出的建议。经过深思熟虑,李娜接受了主治医师的建议。他还透露,今年11月,李娜还将回到慕尼黑,或将再次进行手术,彻底解决她的膝盖顽疾。

李娜主治医生访谈实录:是我提议 让她退役

昨天,李娜正式宣布自己因为伤病退役。在长长的感谢名单中,埃里希·罗密贝克(Erich Rembeck)和约翰尼斯·维贝尔(Johannes Wieber)特别引人瞩目,李娜对他俩说道,“感谢你们帮助我一次又一次地远离伤病和痛苦”。这两个德国人,就是一直深藏在李娜背后的医疗团队。

埃里希·罗密贝克是德国慕尼黑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包括刚刚曝光的今年7月左膝手术在内,李娜职业生涯中的四次手术均由罗密贝克医生完成。李娜自2008年初与罗密贝克医生合作,正是他的精湛医术让早就膝盖伤势严重的李娜一次又一次地恢复健康、重新回到赛场。正是因为和罗密贝克医生的私交甚笃,李娜常年生活在慕尼黑,所有的医疗和康复治疗全部交给罗密贝克及其好友维贝尔。可以说,主治医师罗密贝克是世界上最了解李娜伤势具体如何的人。经过多日的反复沟通,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将越洋电话拨打到了罗密贝克医生在慕尼黑市区的诊所里。

罗密贝克医生应邀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在这通近一个小时的电话里,罗密贝克医生详细地回答了记者关于李娜的问题。据他透露,李娜的退役是他两个月前提出的建议。经过深思熟虑,李娜接受了主治医师的建议。前天(18日),李娜从罗密贝克医生诊所里离开,从慕尼黑飞赴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迈出人生新的一步。罗密贝克医生还透露,今年11月,李娜还将回到慕尼黑,届时罗密贝克医生或将再次为已经告别运动员身份的李娜动手术,彻底解决她的膝盖顽疾。

李娜伤势“退役真正原因还是右膝”

成都商报:罗密贝克医生,您之前就知道李娜要退役吗?

罗密贝克医生:当然。因为是我给她的建议,她的膝盖伤病已经不适合在回到赛场上了。虽然之前三次手术后,我都鼓励李娜继续回去打球,但是这次,我觉得她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再打球了。我跟李娜说,你的膝盖伤势难以治愈,而且她会影响到她今后的生活。

成都商报:从李娜的退役告别信中,我们得知,今年7月,她再次前往慕尼黑找您进行手术?

罗密贝克医生:对的,她觉得左膝不舒服,于是我给她做了第四次手术。我和她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合作的,此前她的三次手术都是我操刀的,部位都是右边膝盖。我把她的膝盖软骨磨平、将积液抽出。你看到了,效果还是非常不错,她重新回到了赛场,并拿到了两个大满贯冠军。

成都商报:这第四次手术成功吗?

罗密贝克医生:是的。

成都商报:那么为什么她还是选择了退役?

罗密贝克医生:那是因为她的右边膝盖伤势还是非常严重。我早就跟她说过了,只要她还在继续运动,膝盖就不可能完全好。她总是想恢复到100%的状态去比赛,但是这一次,我告诉她,可能只能恢复到90%。她是个非常有雄心的运动员,总是想以最好的状态去比赛,所以不能容忍一丝的不完美。

李娜退役“这封退役信 她花了两个月来写”

成都商报:所以您建议她退役?

罗密贝克医生:是的。

成都商报:但是那一次手术是在7月,现在都已经9月了。她为什么不两个月前就宣布退役呢?

罗密贝克医生:要知道,退役决定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她需要方方面面的综合性考虑,我知道她要兼顾到很多很多人和事,她有自己的教练、有家人、有赞助商、有经纪人。所有的人,她都需要沟通。要知道,对于顶级运动员来说,要说出“退役”两个字总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这两个月,我想她想清楚了很多东西,她身边的人也支持她的决定。可以说,这封退役信,她是花了足足两个月时间来构思和撰写的。

成都商报:在这次手术之前,她和您说过自己要退役吗?

罗密贝克医生:以前从来没有。倒是这一两年,我有几次都非正式地建议她退役,但是她总是想坚持下去。可能这次手术让她确实想清楚了很多事情吧。

李娜身体状况“其实除开膝盖伤势 她身体一切都很健康”

成都商报:除了膝盖伤势,李娜身体状况怎么样?她还有没有其他部位的伤势呢?

罗密贝克:没有。她非常强壮和健康,只有这个膝盖伤病贯穿了她职业生涯的始终。

成都商报:那确实非常地遗憾。在您的病人名单中,有不少网球运动员也有这样那样的伤情,您觉得李娜和他们有什么不同?

罗密贝克医生:李娜非常非常地顽强。如果不是她自身的意志,不可能在经历了这样多次的伤病和手术后,还能成为女子网坛大满贯冠军。或许,这就是她成功的秘密。

成都商报:在李娜的自传中,她说您曾经提出过,要想根治她的膝盖伤势只有两种办法。一是把膝盖软骨磨光,但是那要花很长时间康复;二是彻底换成人工软骨。以前,她是个运动员无法动这两个中任何一个手术,那么现在呢?您是不是会帮她根治伤病?

罗密贝克医生:当然。李娜昨天还在我的诊所,她说她要回中国开新闻发布会。但她说,下个星期,她会给我打电话讨论下一步的计划。今年11月,李娜将再次回到慕尼黑,我们可能就要动手术了,我会和她讨论具体的手术方案。

与李娜的情谊“免费为她动手术,是因为我很喜欢她”

成都商报:李娜的自传中还写过,她和您对话很像女儿和父亲一样的亲切。

罗密贝克医生:哈哈,我很高兴她这样写我,真的!我们的关系确实很好,可以说除了她的丈夫姜山,我和她待的时间最长。每年的春天和夏天,没有比赛的时候,她总是在慕尼黑。她租住的房子就在我诊所附近,方便她过来治疗和做康复训练。在德国的生活过程中,我给了她很多建议,有医疗过程中的,也有生活上的。她总是听我的意见。我们说,因为这样深厚的情谊,她看起来更像德国人了,而我看起来像中国人了。

成都商报:听说您还曾经免费给她动过手术?

罗密贝克医生:是的。的确,第二次手术是在北京奥运会后,我没有收手术费。

成都商报:为什么呢?

罗密贝克:李娜是我的老朋友托马斯教练介绍过来的,第一次手术是队里给钱。手术过后她在我的诊所住了5天院,我还把我的好朋友维贝尔介绍给她当康复教练。经过这段接触,我非常喜欢这个乐观的中国姑娘。后来她再次找到我做手术,那个时候她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注:北京奥运会后李娜选择脱离体制单飞,所以费用自己开销),所以我给她免费做手术。我不收她钱是因为我非常喜欢她,她那时和很多病人一样,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球员。我希望帮助她康复,回到赛场上。

成都商报:她后来还您钱没有?

罗密贝克:哈哈,也没有专门还了。不过后来我们一直合作得很开心。

李娜生活“没有丹尼斯(姜山) 李娜不可能成功”

成都商报:您觉得李娜的丈夫姜山怎么样?在李娜治伤期间,他一直和你们在一起。

罗密贝克:我们叫她丈夫丹尼斯,他是个非常好的男人。我可以说,如果没有丹尼斯,李娜不可能成功。要知道,作为一个亚裔网球选手,常年在欧洲和美国打球是多么的辛苦。丹尼斯就是她的支柱,他为李娜做了所有的事情,预定酒店、做饭、购买生活必须品。一旦李娜在治疗过程中情绪不稳定了,就只有丹尼斯能让她平静下来。

成都商报:最后能不能介绍下您的诊所,您觉得您从医理念是什么?为什么李娜会一直和你合作?

罗密贝克:我觉得我诊所是希望以家一样的温暖来使得每一个病人都能感到舒服、温馨。我从业到现在,已经动过13000台手术。现在我的客户来自各个国家,现在你们中国的网球运动员彭帅也在我诊所治病,我希望以专业的知识来帮助运动员们摆脱困扰。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李博(微博)

链接 埃里希·罗密贝克医学博士

罗密贝克医生是矫形外科和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1990年他和多名同事共同创建了一家独立运营的慕尼黑骨科急诊手术中心,并在同年成立了一个大型联合诊所。自诊所开业以来,在这里已经共计进行过大小手术三万多次。之后他还成立了两家大规模的康复理疗中心。除了在诊所的工作以外,罗密贝克医生还受聘于几家著名的体育协会。1989-2009年他是慕尼黑1860足球俱乐部的队医。之后又任过网球戴维斯杯德国队的队医、德国滑雪协会手术专家组成员,德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和慕尼黑Hedos冰球俱乐部的主治医生。很多国际知名职业运动员都接受过罗密贝克医生的治疗,如德国著名高山滑雪女运动员希尔德·格尔格,德国网坛传奇人物贝克尔、中国网坛名将李娜、彭帅和俄罗斯网坛名将莎拉波娃。

各方声音

WTA主席阿拉斯特:“感谢李娜在过去的所有成绩和奉献,她留下来的东西都是非常伟大的,而她的贡献也将在今后十年继续影响着中国、亚洲以及整个世界网坛,对于这个我一点都没有怀疑。”

郑洁(微博):“如果她退役,不仅是对中国网球界,对整个亚洲网球都是一个损失,她的成就在亚洲到目前为止没人能够超越她。”

吴迪(微博):“她是我们的榜样,因为都是武汉人,比较荣幸有这么个大姐姐罩着。对中国网球界来说,他影响特别大,影响我们一代人,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榜样。一直有这样一个榜样在,相信我们会走得更远。”

莎拉波娃:“你是一个真正配得到尊重的运动员和个人,现在你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祝福你一切都好,拥有更多快乐。”

沃兹尼亚奇:“李娜,你是赛场上最富有幽默感的运动员,你是一位伟大的选手,在场内外都是榜样,我们会永远想念你。”

娜些伤病回顾

2012年,李娜因背伤退出巴黎室内赛。

2007年,李娜由于肋部受伤,退出了包括温网(微博)(微博)和美网在内余下赛季所有比赛。

2006年,李娜先后遭遇右腿拉伤和脚踝伤情。

2013年,李娜在澳网(微博)(微博)决赛两次扭伤左脚脚踝。

2009年8月,李娜踝伤复发。

2005年,李娜右脚踝两次扭伤,并因此错过法网。

1999至2002年,李娜就已有膝伤在身。

2008年,李娜因膝伤反复,退出了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柏林、罗马站和法网。

2009年,李娜因右膝伤病退出了包括澳网在内的WTA年初所有赛事。

2010年,李娜因膝伤退出伊斯特本赛。

2011年,她的膝盖出现不适,美网、中网等赛事表现欠佳。

2014年,李娜膝伤复发,退出整个北美秋季硬地赛。

娜些荣誉回顾

2010年1月,李娜在澳网先后战胜强敌沃兹尼亚奇和大威进入四强,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凭借打入女单四强,她的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10。

2011年1月,李娜在澳网打进决赛,虽然遗憾地获得亚军,但已创造亚洲女单选手大满贯最佳战绩。

2011年6月,李娜法国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

2013年10月,李娜的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三。

2014年1月,李娜连续第二年打进澳网决赛,并最终夺冠,这是亚洲人首度夺得澳网单打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