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伤恶化李娜退役 京汉两地痛失金字招牌

[摘要]李娜已确认退出今年中网公开赛,能否出战今日开始的武汉公开赛还要打一个问号。现在能确定的是,李娜会出席中网21日的官方活动。另有消息称,李娜今日或在个人微博上宣布退役决定。

膝伤恶化李娜退役 今日或微博宣布挂拍

【娜些伤病】
●2012年,李娜因背伤退出巴黎室内赛。
●2007年,李娜由于肋部受伤,退出了包括温网(微博)和美网在内余下赛季所有比赛。
●2006年,李娜先后遭遇右腿拉伤和脚踝伤情。
●2013年,李娜在澳网(微博)决赛两次扭伤左脚脚踝。
●2009年8月,李娜踝伤复发。
●2005年,李娜右脚踝两次扭伤,并因此错过法网。
●1999至2002年,李娜就已有膝伤在身。
●2008年,李娜因膝伤反复,退出了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柏林、罗马站和法网。
●2009年,李娜因右膝伤病退出了包括澳网在内的WTA年初所有赛事。
●2010年,李娜因膝伤退出伊斯特本赛。
●2011年,她的膝盖出现不适,美网、中网等赛事表现欠佳。
●2014年,李娜膝伤复发,退出整个北美秋季硬地赛。
李不从心 两座大满贯奖杯的背后,李娜也付出了一身伤病的代价。 或许,她是时候该歇歇了。图/Osports

昨日,有消息称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将于今天召开发布会,宣布李娜第二次退役。但IMG高层随即表示,并没有安排这样的发布会。据记者了解,李娜已确认退出今年中网公开赛,能否出战今日开始的武汉公开赛还要打一个问号。现在能确定的是,李娜会出席中网21日的官方活动。另有消息称,李娜今日或在个人微博上宣布退役决定。

诱因 教练离去伤病却找上门

早在一个月前,便传出李娜即将退役的消息。当时,WTA官网一夜之间将新加坡总决赛宣传海报由“小威、莎娃、李娜”换成了“小威、莎娃、布沙尔”。作为今年澳网冠军,李娜99%可以入围总决赛,WTA官方的这一举动颇具深意。

昨日上午传出李娜经纪公司IMG即将于今日宣布其退役的消息。但IMG高层随后出来表态,称并没听说安排发布会的消息。

7月31日,李娜曾在微博宣布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系列赛,但同时表示,“我期待着到秋天时回到赛场,参加武汉和北京的比赛。”李娜的这句话一度让中国球迷安心,武汉赛的宣传片中也一直把她作为主打球星。

那之后,有网友在前往慕尼黑的航班上拍到了李娜和丈夫姜山。在与卡洛斯合作前,慕尼黑一直是李娜训练、康复的大本营,她的数次膝盖手术和康复都是在那里完成的。最新消息是,此番去慕尼黑检查,李娜原本有伤的右膝正在恶化,而她的左膝也出现了新伤,这让她无法继续比赛。

在外界看来,李娜退役的一大诱因是与教练卡洛斯分手。温网过后,卡洛斯单方面宣布结束与李娜的合作关系,这让李娜很震惊,一度流泪。在很多人看来,李娜年幼丧父,母亲改嫁,这让她很难完全信任一个人,而与卡洛斯合作的两年时间里,李娜把他当成了兄长。

卡洛斯的抽身离去一度让李娜无所适从,加之加重的膝伤,或促成了她退役的念头,而一旦退役,温网第2轮不敌斯特里科娃将成为李娜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损失 京汉两地痛失金字招牌

尽管李娜团队没有给出确切的退役消息,但可以确认的是,李娜出现在武汉公开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武汉是李娜的故乡,这一赛事之所以申办,一定程度有李娜的影响力在其中。

今年是武汉公开赛元年,今晚也将进行抽签仪式,但李娜的名字应该不会出现在签表中了。在去慕尼黑之前,李娜这段时间大多待在武汉调整。有消息称,武汉公开赛方面曾希望把李娜的蜡像搬到赛场营造氛围,但遭到了她的拒绝。

有媒体称,李娜已确认退出家门口进行的武汉公开赛。但武汉公开赛昨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赛事外籍总监法瑞斯称组委会并没有从WTA方面收到任何关于李娜退赛或退役的通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李娜一直未现身武汉公开赛场进行赛前训练。根据赛程,武汉公开赛今日就将开始资格赛的争夺,且正赛单打签表也将揭晓。通常情况下,球员大多会在抽签前抵达比赛地,以进行适应性训练。

能否出战武汉赛尚是问号,但李娜已确认无法出战中网公开赛了。据中网组委会解释,李娜不会出现在女单签表中。过去几年,李娜一直是中网的金字招牌。但凡有李娜的比赛,钻石球场几乎爆满,黄牛票更是翻上几倍。“李娜的贡献,是对整个网球产业的贡献。作为赛事方,我们心存感激。”中网品牌与营销总监何华立说。另据消息,李娜将出席中网本月21日的一个官方活动。

规划 娜姐想当主妇生两个娃

自温网出局后,李娜极少在媒体面前亮相。即便是仅有的两次公开活动,也没有接受采访。今年7月底,李娜更是通过微博宣布退出美网系列赛。有消息称,李娜今日或通过微博宣布退役的决定。

在很多体育学者看来,李娜这样的公众人物,应该好好利用现有的社交媒体与外界沟通。但在这一点上,李娜做得并不够好。据记者统计,在李娜过去20条微博中,有13条均与其赞助商有关。在李娜9月5日最新一条微博中,李娜写道:“我热爱我的事业,欣慰你们的鼓励,我的事业是我一生奋斗的,你们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幸福。”

12年前,釜山亚运会前夕,李娜突然转身退役。12年后的仁川亚运会开幕前一天,又爆出她即将二次退役的消息。这次离开后,李娜再回来几无可能性。之前接受采访时,李娜称退役后希望安心做一名家庭主妇,然后生两个小孩,过安稳的生活。

李娜的退役传闻得到了外界的理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称如果退役传闻属实,他会祝李娜今后的人生更幸福。

“李娜作为一名老运动员能够打到这个年龄,给中国体育带来了这么多荣耀,为中国网球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李娜的贡献是无可置疑的。”肖天称,正是李娜加深了国人对网球的认识,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网球,“我还不是很清楚这个消息的真假,如果是真的,我们表示尊重,也希望李娜的选择能让她今后的人生更有价值、更幸福。”

【娜些荣誉】

2010年1月,李娜在澳网先后战胜强敌沃兹尼亚奇和大威进入四强,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凭借打入女单四强,她的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10。

2011年1月,李娜在澳网打进决赛,虽然遗憾地获得亚军,但已创造亚洲女单选手大满贯最佳战绩。

2011年6月,李娜法国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

2013年10月,李娜的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三。

2014年1月,李娜连续第二年打进澳网决赛,并最终夺冠,这是亚洲人首度夺得澳网单打冠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