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商对李娜退役皆有预案 不会对违约索赔偿

[摘要]双方的条款制约,赞助商在和李娜团队谈判时就有过专门和重点的讨论,相关条款的规定是基于双方友好合作、符合商业操作的条款,不会有硬生生的赔偿规定。

赞助商对李娜退役皆有预案 不会对违约索赔偿

李娜,一场事先张扬的退役

12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开幕前,李娜抽身离去,那是她第一次退役;12年后,仁川亚运会开幕前,“李娜退役”的消息,尽管当事人还未开口确认,但已抢占各大媒体最显眼位置。

最初的消息是“IMG将在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李娜退役”,之后各方致电李娜的经纪公司,直接否认,“不知道召开退役发布会的消息如何传出”,至于是否退出武网和中网两站比赛,暂无回应……

之后,身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记者向武网赛事组委会再三打听,赛事外籍总监法瑞斯迫于压力终于露面,可一干记者只等来有关两个问题的答案,第一个还是不问自答,有关赛事球员备战状况,第二个关乎大家关心的李娜,“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李娜退赛的消息。”转身离去,再无回应。

方狂轰乱炸,IMG终于给出了回应,“周五不会召开发布会,李娜已经确定缺席武网和中网两站比赛。9月21日WTA会为李娜举行新闻发布会,地点是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本是李娜在宣布退出美网之后,承诺亮相的地方。承诺还在,只是从复出变成了告别,从翘首期待终于到了依依不舍。

代表经纪公司做出回应的,是李娜的中方经纪人 王伟,这位一直负责李娜在国内经纪事宜的发言人在履行着自己作为IMG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件事,因为在9月19日——李娜会在自己微博上官方宣布未来动向的这一天,王伟也将卸任,“这两年负责李娜的事儿,自己做得很拼,也感到很累,需要好好休整一下”。

从美网期间,名宿玛丽·卡里罗爆料“李娜会在亚洲赛季选择退役”,到本报记者在法拉盛球场撞到前辈向其求证,得到了有关“我对自己掌握的消息源有足够的把握,埃德巴森(李娜的国际经纪人)现在的话不能信!”的回应;从人们期待着在武汉和北京见到复出的李娜,到她飞赴德国检查膝盖伤势之后再无露面,“李娜退役”从表面上的风平浪静终于像一团团按捺不住的火苗,即将喷涌,近在眼前。

可武网组委会仍在试图包住这团火,“李娜已经抵达武汉,正准备武网比赛。”这样的消息,看上去有些弱不禁风。9月19日,武汉网球公开赛将举行赛前的抽签仪式,负责媒体传播团队的工作人员力邀记者出席,问及现身的嘉宾名单,先是得到了没有底气的回复,“应该是马卡洛娃和彭帅这两位美网四强的选手”,李娜呢?这位武网比赛本该力推的第一号人物,却始终没有被“重用”,对方回复的声音越来越弱,“我们也不清楚安排。”

李娜将在9月19日宣布职业生涯的第二次退役,也许是最后一次。只是,12年前的退役是在和湖北网协斗气,因为在2001年的全运会上,李娜想和姜山搭档混双的念头被湖北网协领导的“金牌至上论”掐死,到如今仁川亚运会前她的退役,最终逃不过运动员最难对付的敌人——伤病,只是多少有几分蹊跷。

一位贴近李娜、不便透露身份的人士透露,在8月去德国检查膝盖伤势的李娜在那里做了又一次膝盖手术,膝盖——这个她身上也许是最脆弱的环节还是无法支撑她坚持到武汉和北京,坚持到明年澳网(微博)。WTA有明确的相关规定,球员因为伤病原因选择退赛或者退役,他们官方无权干涉。

由看上去无可挑剔——脆弱的膝盖让32岁的李娜无法支撑。可自从年初的澳网夺冠之后,卡洛斯和李娜喊出,“只要身体状况没问题,还可以再拿至少两座大满贯”的豪言,到法网急转直下首轮出局,到温布尔登止步第三轮,有关这两项大满贯失利的原因,从未听到过当事人和教练分析说和膝伤有关。直到卡洛斯决定结束和李娜合作,在8月接受体坛周报(微博)的又一次专访时,也表示,“虽然在北美赛季李娜膝盖伤有所复发,但从未想到会如此严重。”对于一位职业球员来讲,从7月到9月两个月的休息,膝盖伤却越歇越重,多少让人有些不太理解……

至于有关李娜退役后备受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有关她身上背负的赞助商合约在她退役后如何履行的疑问,也渐渐明晰。从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一度吸引了高达13家赞助商的青睐,如今三年多过去,李娜和一些赞助商的合同已经到终止期限之时,而仍在履行合同的几家赞助商也对“李娜退役”的消息不觉意外,似乎一切已在他们的预料之中。一家赞助商的工作人员甚至表示,在和李娜续约之时,他们已经有过预判李娜无法坚持完2014年,但即使如此,鉴于李娜是中国目前大环境背景下最难得、最能代表中国体育的一张王牌,综合考虑他们仍选择了续约。

双方的条款制约,赞助商在和李娜团队谈判时就有过专门和重点的讨论,相关条款的规定是基于双方友好合作、符合商业操作的条款,不会有硬生生的赔偿规定。在李娜退役已经尘埃落定的18日这一晚,李娜的各大主要赞助商已经准备好了相关文案,只等周五她官方宣布之后,有备而发,全然不会有突然消息发布之后的仓促和忙乱。

9月19日,武汉网球公开赛资格赛开打时,本该她作为第一主打招牌的家乡赛事还是没等到她挥拍上阵的身影,21日武网正赛开打,一群汇集在武汉的记者却要奔赴北京,见证李娜离开赛场前最后一次官方亮相。

而西蒙·伊夫,这位曾见证了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两位巨星退役的比利时网球专项记者,在得知李娜退役的消息时,第一反应也是“这是个让人难过的消息”,“海宁在2008年5月宣布退役之前,也曾有过辉煌的2007赛季以及高居世界第一的荣耀,那时我就预言过她还会回来,但是对于现在的李娜来说,情况有所不同,因为现在的她要比海宁年纪更大,伤病更多……”

32岁的李娜,在拿到两座大满贯之后,终于心意已决,离开这片她创造荣耀也伴随争议的网球场。这一次,她不再回来。

爱她就放她走吧

特约五星体育网球专项记者林雁述评

李娜说,她不想承载千万人的的梦想,只想打她自己的网球。但事实上,因为她的成功,有多少人拿起了网球拍,有多少人从此知道了网球和羽毛球的区别。

李娜说,退役后她要当个家庭主妇,相夫教子。但事实上,当她捧起大满贯的奖杯,当她在发布会上笑容灿烂妙语连珠,我们想,她是适合这里的吧,她天生就是应该发光的吧。

双鱼座的李娜其实有一颗矛盾的心,她内心住着一个小女人,却又因为她所走的路不得不选择彪悍;她愿意依赖人,却又因为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内心,很难打开心扉。这样的李娜,在32岁的这一年,先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 高峰,然后又急转直下,一年经历多少人十年都无法看尽的冷暖,我想,她是不是会有点累了?

女人到了三十岁,有些东西真的会改变。李娜第一次退役的时候,去读了大学,那个时候她年轻愤世嫉俗;那这一次,如果她真的选择离开,应该是一个30岁的女人想要开始新的人生,而为此做出的决定吧。

如果说,李娜作为一个中国网球领军人物的身份,她确实需要承担一些她不想承担的梦想,毕竟超人对蜘蛛侠说过,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但是,当李娜卸下自己背负的责任荣誉之后,她的人生是不是还需要生活在之前的光环所画下的紧箍咒里呢?

想象一下,退役后的李娜,在每一个清晨听着丈夫的鼾声醒来,叫醒孩子,然后做早饭,送孩子上学,然后回家打理各种琐事,厨房的炉子上还一锅排骨藕汤正在嘟嘟的冒着气泡。这样的画面放在娜姐身上,会不会有一种不忍直视的美?

再想象一下,退役后的李娜坐在宽敞明亮的豪华办公室里,打理着自己的公司,球场上的雷厉风行变成了职业女性的挥斥方遒。

或者再想的平庸一点,李娜依然穿着球衣,拿着球拍,但她的对面是一群看着她打球长大的孩子,而这群孩子里有着中国职业网球的未来。

人生有几万种,但我们不是李娜,又如何能知道她想要的未来是何种模样?她向来努力的让自己任性而直白地活着。所以,当在等待她宣布离开的那一刻,我们是不是应该祝福这个倔强的小女人,在未来人生的路上继续任性而快乐地活着。

●7月31日,李娜微博宣布退出北美系列赛和美网,和大家相约武汉和北京见。

●9月19日,李娜将通过微博再次宣布职业生涯的未来动向——第二次退役,也是最后一次退役……

●9月21日,北京见,李娜没有失信于自己的承诺,只不过,这次相见,亦是别离。

●32岁的李娜,在拿到两座大满贯、书写下一连串未来很多年都暂时无人超越的辉煌之后,将做出退役的决定。

●从美网期间,名宿玛丽·卡里罗言辞凿凿的爆料,“李娜将在亚洲赛季退役,我确定自己的消息源是真的,埃德巴森(李娜国际经纪人)否认的消息不可信!”到9月18日开始,一轮轮有关李娜要退役的消息满天轰炸,经纪公司最终对外回应:李娜将缺席武网和中网,一场被早已预料到的退役,终于到来……

赞助商对李娜退役皆有预案 不会对违约索赔偿

对于李娜来说,尽管退役后曝光度、话题度势必会下降,但退役也非洪水猛兽。姚明退役后仍然有着多个代言,还时常出席活动甚至综艺节目制造话题,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界唯一能与姚明比肩的人,无论李娜未来人生之路如何选择,她的一举一动也必然将频频见于媒体。对于这样的热门人物,赞助商的目光不会那么短浅。(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