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视界】大蒜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巴西化

【鲁能视界】大蒜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巴西化

撰文 萧筱

老牌劲旅,传统豪门;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些标签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中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2014年的山东鲁能和以往有些不一样,整个一直低调且追求平稳的俱乐部成为了所有中超俱乐部中改变最巨大的,足球王国巴西在鲁能打上了巨大的烙印,咖啡、黑豆、库卡、巴西基地,在鲁能足球20年从未有过的巨大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鲁能视界】大蒜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巴西化

鲁能主帅库卡在训练场边喝咖啡

山东人向来以诚实憨厚著称,性格最是沉稳,思想中对未知事物从不感兴趣,安于现状永远是初衷,这点对于鲁能足球亦是如此。在职业联赛初期接手山东足球后,鲁能也在探索,坚定不移的执行“请进来”的战略,从金正男到桑特拉齐,从鲍里斯到图巴,一种标志化的鲁能足球,确实在那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

成绩确实稳定,但想百尺竿头却是难上加难,“外战外行”的标签也就此获得。痛定思痛,鲁能在2012年选择了另外一种风格的滕卡特,西欧足球开始融入,但融入是不成功的,我们不能否认滕卡特的能力,一个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都有执教经历的人怎么可能是水货,哪怕他只是助理教练。滕卡特输给了成绩,让已经养成习惯的球员再去改变显然更加困难,也需要一个过程,滕卡特没顶住,鲁能也没顶住。

第一场西欧洋务运动的失败让鲁能一下子从冠军争夺者,成为了保级球队。2013年,安蒂奇来到鲁能,恢复了本能和习惯的鲁能再次成为联赛亚军,虽然和冠军恒大的差距有点大,但毕竟是亚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亚军教练也被解雇了,不是因为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一次新的洋务运动又要开始了。

巴西——这是鲁能新洋务运动的合作者,坦白讲巴西教练以及巴西足球的风格并不一定适合中国足球,巴西足球的起点太高,老弱妇孺谁人不会踢两脚?缘何选巴西,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就是——“要学技术快成才,请到巴西学习足球来”。

技术是足球的基础,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毫无疑问的说巴西是世界第二,除了上帝以外。鲁能选择巴西,应该说是选择了一种长远的发展,毕竟这一批球员的技术和能力已经定型了,要想从根本上变革,不能指望这一代人,而是要依靠后续。于是乎,从圣保罗到鲁能巴西基地,“走出去”成为这次洋务运动的新方式,从根上解决问题才是这次洋务运动的主旨。

当然,前面提及,巴西的足球起点太高,不适合中国足球,这可以从今年鲁能的亚冠及中超联赛战绩上看出。亚冠小组赛出局,联赛苦苦为进前三努力,这不得不说巴西化的第一年充满了崎岖。我不得不说这样的成绩好像是管理者早有预料的,今年鲁能的投入很大,人员上的精英化让鲁能即便踢的不怎么巴西,也不会一如滕卡特般难看,时间——是鲁能这次洋务运动的关键词,给库卡,给巴西化,同样也给球迷和管理者。

【鲁能视界】大蒜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巴西化

咖啡、黑豆、南美人的浪漫和随意的性格,这些都与山东的大葱大蒜格格不入,但不得不说这次鲁能的洋务运动搞的很彻底,对待这种格格不入,鲁能只有一种态度,那就是“配合”,这种配合有利也有弊,有的人说是惯着,有的人说是职业,竞技赛场成王败寇,赢了那就是成功,输了……

不管是葡萄牙还是西班牙,不管是阿根廷还是巴西,我们能确定的就是这些国家的足球都要比中国足球牛X多了,不管你是学谁,胜在坚持,重要的是千万别装13。鲁能巴西化ing,中国足球的XX化目前看来却是镜花水月,也可能库卡没能在中国获得成功,但这并不会阻碍鲁能巴西化的继续——咖啡就这样就着大蒜。

【鲁能视界】大蒜咖啡 根本停不下来的巴西化

“野牛”建功  鲁能小胜亚泰截图

“野牛”建功 鲁能小胜亚泰

1'42''

8259

北京电视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