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谁才有资格骂中国足球?

[摘要]骂国足人人都可以,轻点鼠标,转发段子轻而易举。但在我们这个环境下,恰恰极少听到足球内行人发出专业的声音。那些专业人士们,别光盯着“小胖”了,来点专业的。

【锐评】谁才有资格骂中国足球?

中国国奥0-3不敌朝鲜国奥

撰稿:昭歌

国足挨骂是常态。奥运会冠军冯喆的一句调侃,却引来足球界人士的反击,甚至认为“体制内”的人无资格假装正义之士。骂中国足球还需要资格?或许就是这些年,骂的人多,有见地的言论少,国足成为了大众小丑和出气筒。

体操名将、奥运金牌得主冯喆(冯喆小胖)昨日发了的一条微博,“亚运会马上开始了!我给大家提供点小道消息,咋们(笔者注:应是咱们)亚运会也有分工,体操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是多争金牌!还有的项目多争取奖牌!当然还有的有项目宗旨是出门别丢脸!”

小胖发该条微博时间恰好和国奥男足0-3负朝鲜相近,很多人认为这是在暗示对国奥输球不满!小胖本人后面意识到引起了误会,很快删除了该微博。但小胖的微博粉丝众多,到他删除微博时已有200余条转发,190条评论,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微博一出,立即引发了争议,尤其是足球圈的强烈声讨。

《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就间接回应,“看某项目奥运冠军删了微博,我觉得他还算聪明,能看明白局面。中国足球谁都可以调侃指责,就是金牌体制内的人不行,花着纳税人的钱,享受完体制的待遇,还跑足球这里来装正义之士指指点点,势必为人所不齿,挨骂是必然。所以都别抖机灵找骂了。”

黄博文的反击先扬后抑,肯定小胖的奥运冠军身份,最后“送你一句话,别牛逼,牛逼完就傻X!”鲁能大将汪强(微博)则是直言不讳的表示,“他确实是个SB!”舜天门将关震 更是直接要求道歉,“对于这种微博,我们足球人可以原谅,因为我们心胸开阔,我们知道什么是团结,但是必须要求公开道歉,因为他是冠军,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犯错不可怕,给他个道歉的机会。”

【锐评】谁才有资格骂中国足球?

冯喆小胖微博回应

不知道是迫于压力,还是真的纯属误会,小胖今天在微博中回应,“我所说的丢脸就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我发微博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开会讲比赛期间要尿检注意用药!因为生病误服兴奋剂,是永远洗不干净的事!这纯属于阴差阳错嘛!”

暂且不论昨天小胖的微博是无意为之,阴差阳错;还是“别有用心,恶语中伤”。中国足球被骂的次数很多,但是足球圈内集体反击却很少见,一条带有调侃性质的微博(冯喆虽然是体操运动员,但是微博粉丝很多,经常发起或参与热点问题的讨论)为什么会让足球圈人士如此敏感,甚至是自卑了。为什么就认定小胖是在说国奥,是在讽刺中国足球。甚至在小胖删除微博后,仍继续谴责,要说法,要道歉。

中国足球积弱已久,尤其是“国字号”球队战绩负多胜少。舆论导向也一直是“倒足球、骂足球”,不管是足球运动员,还是足球新闻从业者都深感心寒。平时被普通球迷(有的纯属喷子)骂,已经习惯了;这次被体育圈的同事“暗讽”,老脸挂不住了,享受举国体制的政策,享受荣誉光环的同行还过来讽刺,而背景正是输给了“举国体制”下的朝鲜国奥队。如此敏感可以理解。

小胖删除了微博,又补发一条微博来解释或是道歉,此事可以翻篇。但是有更多的人在批评甚至是无脑中伤中国足球。此次小胖的微博会引发足球圈人士的反击,说明国内足球舆论环境确实不利于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确实不高,但是光靠骂和喷可以提高足球水平么?足球的崛起需要时间,我们应该肯定足球人士的努力,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建言献策,要鞭策而不是“鞭刑”,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才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2011年,中国男足倒在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赛后,转播该场比赛的央视解说刘建宏(微博 博客)提出了“六问中国足球”,影响深远。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是一个可以推广,群众可以参加体育项目。代表国家在场上踢球的只有11个人,但背后应该是千千万万的人在踢球。你踢球么,你会带你的孩子,你的学生踢球么?中国足球不水平不好,不只是这些职业球员的问题,而是所有人的问题。

或许谁都能批评国足,调侃一下国足,甚至外行管理内行,外行指点内行都无所谓。骂国足人人都可以,轻点鼠标,转发段子轻而易举。

但在我们这个环境下,恰恰极少听到足球内行人发出专业的声音。那些专业人士们,别光盯着“小胖”了,来点专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