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足球三大理念铸就王朝

【看台】日本足球三大理念铸就王朝

撰稿:应虹霞(微博)

《虹霞探日本》第一期中日本J联盟第五任主席村井满介绍了他如何与足球结缘,并且重点阐述了他的足球观。而在第二期中,村井满详解了三个“FAIR PLAY”的施政理念,正是这种理念不断传承和创新,使得日本足球在亚洲保持霸主地位。

“当我寻找日本足球有哪一点能够傲视世界时,我发现,论观众进场人数,德甲联赛平均每场是4万人,我们比不上;论球星,我们在人数上比不过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说俱乐部的经营规模和财政规模吧,我们比不上西甲(微博 专题) 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如果说日本足球唯有一点可以荣耀地摆上世界的话,我想或许可以是健全经营,不负债,不亏损;可以是没有假球赌球,没有种族歧视;当然更可以是,场上的公平竞技。”

于是在1月31日的上任记者会上,村井满提出了三个“FAIR PLAY” :场上的公平竞争,财政意义上的公平竞争(FINANCIAL FAIR PLAY),以及社会意义上的公平竞争(SOCIAL FAIR PLAY)。

“在转悠J俱乐部之前,我对足球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我就感觉,这是日本足球能够引之为荣的地方。”村井说。

“当然,也并非说有了三个FAIR PLAY,赛场就可以吸引到更多观众。可是,如果丧失了这一点,那么J联赛可真要门可罗雀,无人进场了。J联赛要想吸引观众,还需要添加激动人心和令人感动的元素:比如建设漂亮的临场感超强的球场,比如招揽优秀球员,奉献高水准的比赛,等等;可是这三个FAIR PLAY,却是不可动摇的土台和根基。”

村井向我们介绍说,当下J联赛的收益规模有1千亿日元。

“全体俱乐部的销售总额,J联盟的收入,加在一起是1千亿左右。比如说联赛的赞助商和电视转播权费,由联盟统一运营;各个赛场的门票收入和俱乐部赞助商,归俱乐部计算。J联盟的收入是120亿日元。”其中,J联盟的120亿日元构成如下:电视转播权费50亿日元,余下大部分来自赞助收入,各类肖像权纪念品不到10亿日元。

“正常在海外的话,电视转播权费这块规模极为庞大,”村井满略有些激动,“但是在日本,却只有区区50个亿!”

鉴于上述现状,身为经营行家的新任J联盟主席未来致力增长的,正是瞄准了电视转播权费。

“比如说电视转播权费吧。J联赛地方俱乐部倡导地域理念,我最近刚去现场看了鸟取队的比赛,当时赛场聚集了来自当地米子市、鸟取市,将近5000名球迷。当地球迷珍惜和支持家乡球队,这样的足球文化现在已经在全日本形成。碰到没有办法去现场,特别是客场的比赛,他们会通过收看付费电视的形式,来为球队加油。当下J联赛这样的现状,很难想像短期内有比较大的改善。”

不愧是经营行家,一眼就看到了问题的本质。村井的表情变得略为凝重。

“所以如果从收益的角度,以长期的视野进行改革,我也在考虑是不是可以首先从电视转播权费这一块着手开始呢?J联赛能不能吸引到更多海外观众的关注?譬如说英超吧,它一年有高达1千亿的转播权费收入是来自海外;其中超过一半,也就是600亿,是来自亚洲。”

【看台】日本足球三大理念铸就王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