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方案解决控卫危机 宫鲁鸣:男篮期待夺冠

两套方案解决控卫危机 宫鲁鸣:男篮期待夺冠

郭艾伦(微博)目前是国家队仅有的正牌后卫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中国男篮将迎来亚运会小组赛首个对手。对于宫鲁鸣帐下的这支青年军而言,亚运会将是他们遇到的首个挑战。

在之前中国男篮公布的亚运会名单中,宫鲁鸣只选择了刘晓宇和郭艾伦两个正牌控卫。

相比起历届大赛中国男篮至少带三个控卫的传统,宫鲁鸣这样的选择也是实属无奈。原本集训队中的另外两名控卫睢冉(微博)和西热力江均有伤在身,一个离队治疗,一个则是打打停停。“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最近三场同约旦的热身赛中,刘晓宇和郭艾伦接连出现伤病情况,导致两人一直无法携手出场。如此一来,男篮的控卫危机一下子暴露出来。

目前,刘晓宇仍然处于养伤状态,预计一周左右才能康复。可亚运会首场比赛已迫在眉睫,这位男篮首席控卫复出后的状态让人担忧。相比之下,郭艾伦虽然健康,但在组织球队进攻方面仍有欠缺,而且只靠一名控卫很难打完亚运会所有比赛。

目前,中国男篮有两套方案解决这一危机。一个方案是更换名单,给西热力江(微博)一个名额。如果这样,目前大名单中的一名球员就要被放弃。从最近的热身来看,孙桐林或者顾全被替换的可能性较大。孙桐林位置尴尬,在长人如林的中国男篮内线他没有丝毫优势可言。顾全是有名的神射手,可是这个夏天他的状态并不稳定。此外,之前一直有伤在身的西热力江近期状态良好,深受宫鲁鸣信任。不过,这种方案也有弊端。据宫鲁鸣介绍,名单更改非常麻烦。“人员名单现在不敢说,我们要看调整,现在不知道,因为(换名单)程序很复杂,最后能不能换还不清楚。”据悉,亚运会各支代表队更换名单的最后期限为9月19日。

另一种方案是将持球能力出众的丁彦雨航推到控球后卫位置。这几场热身赛中,宫鲁鸣多数时间让小丁打控卫,而且效果还不错。宫鲁鸣说:“如果(在亚运会中)需要他打控卫的话,他得挺身而出。不过,他现在的战术执行力还得提高。”亚运练兵意义大于成绩

在去年兵败马尼拉之后,中国男篮就跌入谷底。在宫鲁鸣上任之后,给了年轻人机会,对老将则是逐渐放弃。所以,像周琦这样从未打过CBA的球员在国家队崭露头角,而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则没有得到一点机会。不光是球员人选,就连平时的训练,宫鲁鸣都抓得非常严格。特别是从最近的热身来看,宫鲁鸣一直强调拼搏精神。因为在他看来,这批队员唯一的优势就是年轻,只有拼才有机会。

如今,机会来了。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将真正步入实战阶段。在目前的分组中,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共在一组。因此,一场恶战不可避免。在过去一年中,中华台北似乎成了中国男篮的拦路虎。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亚洲杯以及东亚运动会上三负对方。对于这个对手,宫鲁鸣表示:“这最多算一个坎,不算坑,迈过去就好了。”

对于最大对手韩国,宫鲁鸣表示:“今年对我们来说是训练和提高的一年。韩国拼命想拿(冠军),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对象。把易建联藏起来,把他(韩国)的底摸清了,好好研究研究,明年打他们主动权就在我们手上。对我们而言,明年的亚锦赛才是重中之重。”至于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宫鲁鸣直言不讳地表示:“目标从成立队伍时就定了,对中国队来说,在亚洲不去争冠军,我们就没有什么理由了,这是我们这批人应该去努力和去做的事情。”

宫鲁鸣对自己的弟子也是充满希望。“我们的队伍中,真正参加大赛的人不多,经验不足。希望借助这个比赛,增强他们的信心。中国这批运动员身体条件具备世界水平,但是在比赛经验和技术运用上还需要提高。希望通过三五年的训练,到了2019年,中国如果申办成功第二届男篮世界杯,他们能有好的表现。”

(Linc)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亚运会篮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