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梦之队天下无敌 谁将会是下一个盗梦者?

[摘要]当美国梦之队在北京时间昨天举起男篮世界杯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世界篮坛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既让人魂牵梦绕,却也让人索然无味的时代。

美国梦之队天下无敌 谁将会是下一个盗梦者?

谁会是下一个盗梦者?

当美国梦之队在北京时间昨天举起男篮世界杯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世界篮坛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既让人魂牵梦绕,却也让人索然无味的时代——梦之队俾睨天下,群雄高山仰止,我等看客百无聊赖地等待着一个早已经设定好的结果,哪怕是过程中有再多天外飞仙、脚踝破坏者、空接连环,也注定逃不过审美疲劳的结局。

在这个毫无新意的深夜,难免让人很怀念起那些“盗梦者”横空出世的年代。回忆着不可一世的梦之队丢盔卸甲的惨状,回味着妖刀、铁锤蹂躏梦之队的酣畅,这也成为了在梦醒黑夜里最大的安慰。

风一样的“盗梦”者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美国男篮梦之队这株“奇花异果”由乔丹领衔的梦一队在1992年绽放于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并在世界篮坛惊艳了整整十年之后,期待已久的“风”终于来了。在世界足坛有了“风之子”卡尼吉亚之后,阿根廷又为世界篮坛奉献了另外一位“风之子”——同样长发飘飘的马努·吉诺比利。正是这股风,把“梦之队”吹下了神坛。

2002年,男篮世锦赛第一次回到了篮球的发源地——美国,但等待美国梦五队的却是噩梦的开始。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美国队在复赛中遭遇了阿根廷——那时的吉诺比利还只是黄金一代的后辈。虽然早在1999年,吉诺比利就被马刺选中,但因为防守的问题被继续“流放”在欧洲赛场历练。然而这位毛头小子在三年间横扫欧洲赛场,两个冠军、意大利联赛MVP、欧洲联赛MVP,整个欧洲篮坛被他一人搅得天翻地覆,无人能够限制他肆无忌惮的突破。

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了梦五队身上,面对这位NBA的“后备队员”,梦五队的成名巨星却显得束手无策。以防守独步NBA的本·华莱士曾被吉诺比利一个横冲直撞的突破上篮弄得目瞪口呆,谁能料想到,一名白人球员居然会这么快。他就像一把剃刀滑过梦之队曾经高傲的胸膛,惊得美国人目瞪口呆——NBA的巨星们从马努犀利而鬼魅的突破中,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欧洲步”的威力。美国评论员直接说:“马努是NBA之外运动能力最强的球员。”

就这样,美国人在一脸错愕和惊魂未定中吞下了梦之队成军以来的第一场失利,80比87的比分不仅让梦五队被牢牢绑在了耻辱柱上,也让马努和他的阿根廷队彪炳史册。而在这场历史性的战役中,吉诺比利得到15分,斯科拉(微博)13分,奥贝托11分。日后,这三人都成为NBA的风云人物。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梦之队噩梦的延续,也是马努和他的阿根廷辉煌的顶点。当梦六的豪华邮轮驶进爱琴海的时候,最令梦六主帅拉里·布朗头疼的是,阿根廷派来了他们史上最强的一支队伍。在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上,全世界都见识到了什么是艺术的篮球,对比之下,阿根廷让欧洲人的整体严谨风格看起来索然无味;更让艾弗森和马布里(微博)那些逆天的单打独斗,看起来滑稽可笑。

在那场阿根廷对阵美国的比赛中,阿根廷黄金一代完成了绝世倾城的一战,梦六队则收获了一场耻辱性的完败,全场没有一分钟能够领先。阿根廷黄金一代,不只是个人能力的巅峰,更是战术体系的巅峰。从此之后,国际赛场再没有如此传神写意的艺术篮球。

最终阿根廷黄金一代一战封神,绝杀塞黑,蓝白军团在雅典戴上了古老而神圣的橄榄枝王冠,吉诺比利则被FIBA评为史上绝无仅有的奥运会MVP,更被评为国际篮坛十年最伟大的球员,整个阿根廷为他疯狂。

妖刀传说将成绝响

究竟该如何来评价吉诺比利这位不世出的天才呢?在美国人的眼里,他肯定无法和乔丹、科比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巨星相提并论。但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正是由于有了吉诺比利的出现,他们自以为天下无敌的个人天赋也不再是篮球世界里的唯一。

马努身上的这种天赋不是极致的快,也不是变态的弹跳,甚至不是任何一种让常人无法企及的身体天赋,而是一种鬼魅般的节奏,以及对变幻不定的节奏精准的把控,这正是马努这把妖刀的要诀所在,也正是他在闪电如林,快刀横行的黑人世界里独步NBA的原因。

让人惋惜的是,吉诺比利已经老了,当他的刀锋两次滑过梦之队的胸口,进而在NBA世界里封神之后,这把妖刀也逐渐到了归鞘的时候了。

不远的未来,刀锋隐去,从此江湖再无妖刀的传奇,只能听见龙吟之声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和2004年雅典永久的回荡,成为梦之队辉煌历史中挥之不去的梦魇和NBA俾睨天下时惊魂出窍的寒颤。

看着吉诺比利和黄金一代逐渐老去的背影,梦之队肯定暗暗松了一口气,而世界篮坛的“抗美”联盟则失去了最锋利的一支铁骑。其实,在阿根廷开创击败梦之队的先河之后,南斯拉夫、西班牙、波多黎各、希腊和立陶宛也先后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将梦之队斩落马下,一度让梦之队被美国人自嘲为“梦魇队”。不过,从梦七队在2006年输球之后,梦系列球队至今就再无败绩,又度过了长达八年的孤独求败的日子。

曾经,西班牙是最接近,也是最可能击败他们的球队。无论是从人员配置还是战术打法上,内外实力均衡,众星云集的西班牙队已经具备了全面抗衡梦之队的资本,可惜的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伦敦奥运会,加索尔兄弟领衔的西班牙队两次在决赛中惜败给美国男篮,“盗梦”大计一直壮志未酬。

谁,会是下一个盗梦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美国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