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中国足球为何女强男弱 是谁在瞎折腾?

[摘要]在世界足坛,男足好像是出身豪门,而相比下女足更像是出身寒门。有人说,在这个社会中寒门再难出贵子,但偏偏我们的中国女足上演了一部《寒门出贵子》。

特评:中国足球为何女强男弱 是谁在瞎折腾?

女足国奥0-0战平日本

撰文:三儿

我们常说,任何一件事情,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就会收获多大的回报,因为苦心人天不负。然而,好像这个道理并不正确。

在世界足坛,男足好像是出身豪门,而相比下女足更像是出身寒门。有人说,在这个社会中寒门再难出贵子,但偏偏我们的中国女足上演了一部《寒门出贵子》。亚运会首轮,率先出场的国奥被朝鲜队轻易的屠杀,而不久之后出场的中国女足就为中国足球挣回了脸面——争气!逼平世界冠军日本队。

对于这个有些刺眼的对比,央视主持人刘嘉远(微博)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投入少的球队可以打出好的效果,而投入大的球队,总让我们失望。没错,从国奥的阵容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已经踢上中超的球员,同时也有在欧洲效力的精英。可他们给我们的成绩单,却是一场毫无还手之力的惨败。

反观随后登场的女足,除了 古雅沙等少数我们熟悉的球员,电视机前的你们还认识谁?从知名度、曝光率甚至薪资报酬看,男足是女足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但效果,却是反比。这也不免将话题,再次回归到刘嘉远的疑问——投入和回报,为什么不成正比。

亚运会开始前,人们对于国奥的期待就不高,毕竟在亚洲男足领域中,我们并没有什么优势,近年来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罕有突出的成绩。常年无缘世界大赛,更是让我们对于男足失望彻底。所以国奥出征亚运会,只要不添堵便可。

相比之下,这次亚运会中国女足早早喊出了要摘金的口号,这对于已经跌下亚洲霸主地位的铿锵玫瑰来说,是一次强烈的回归信号。对于女足的自信,我们有充足的信心认为姑娘们不是扯淡。因为这支女足经过这些年的稳定成长,已经涌现出了一些骨干球员,以古雅沙为例,1990年出生的她,如今已经的这支女足的明星球员。年轻的女足,自身潜力让人可期。

也巧了,最近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纷纷响亮,从国少、国青、国奥到国足,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成色,也终于有了一个正面的认识,结论便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男足依旧没啥希望。也就国青拿了一个四国赛的冠军,略微有些安慰,但一个热身赛性质的比赛,又有多大价值?

与男足一样,女足U20和国家队也亮相了,前者U20世界杯上虽然出局,但5-5战平德国,依旧让我们热血沸腾。成年国家队数战日本不落下风,天津东亚运,女足2-0完胜日本队,亚洲杯惜败东瀛武士,亚运会逼平对手,同样值得称赞。男女足一对比,谁强谁弱十分明了。那么,中国男足是怎么了呢?其实从这几年球队的变化可以得到一个初步的答案——死于折腾!

先从这次国奥参加亚运会说起,鲁能抢人确实是国奥战斗力下降的关键,六位鲁能球员,至少四人是球队绝对主力,常年来鲁能就是国字号球队的大户。刘彬彬(微博)等人的离开,几乎拆了半支国奥队,俱乐部和足协之间的博弈,最终让这支国字号球队买了单。

另外,这支球队的前身是宿茂臻(微博)和里克林克执教的U17和U19国家队,这支球队从2010年就已经组建了,也就是说他们在一起踢球的时间并不少。算算时间,这也是出成绩的时候了,但结果呢?球队连一个稳定的领军人都没有!先是李霄鹏打了下酱油,之后宿茂臻上任后不到一年就走人,从荷兰请来的青训大师里克林克,更是吹的比做的好,一场没赢球,足协一生气:“走人吧你!”最后,傅博被推向了前台,也就说这支球队一直在变动,起个大早,赶了晚集。

男足那边热闹,而女足这边则是冷冷清清。郝伟2012年上任,成为了最年轻的女足主帅。但这位少帅上任的背景是,女足已经朝中无人。足协囊中羞涩,外教请不起,元老不敢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赌博式的启用了郝伟。有消息称,用郝伟不是短期的,足协是会给时间的。但我们都了解,足协的话一直不怎么算数。

其实,郝伟也是幸运的,在最困难的时候男足成了挡箭牌,因为卡马乔留下的烂摊子,让足协也无暇顾及女足,但这也给了郝伟机会,去按照自己的思路建队。随后,我们看到的就是东亚运,中国女足拿了亚军,还赢了日本。亚洲杯惜败日本,获得季军。以及亚运会上,女足再次威慑了日本队。

就是这样,在男足还挣扎在如何做到不给国人添堵的时候,女足已经在备战2015年世界杯。从顶峰到谷底,在重新冲锋,中国女足上演了一部名叫《寒门出贵子》的好戏。而男足呢?继续上演关于《折腾》的续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