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男排主帅:世锦赛收获多 亚运冷静看待

北京时间9月14日凌晨,中国男排结束了2014年男排世锦赛之旅。16日回到北京短暂调整后,17日前往韩国仁川参加亚运会。在世锦赛结束之际,亚运会征程开始之前,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本次世锦赛他坦言收获良多,对于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他表示要冷静看待。

记者:对于这次世锦赛,你怎样评价中国队的表现?

谢国臣:这次和高水平队伍比赛,暴露出的问题还是很多。抗压能力、临场掌握的技战术、在相持阶段怎样主动冲出来、输球后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情,继续相信自己等等,这些都是问题,所以说任重道远。我们这段时间都是在鼓励和肯定大家,鼓励的同时再找问题。我不想把问题说的太多,否则会造成队员信心更不足。他们也不是不想打球,不想努力,但是有时候这种经验,这种转变确实不够。怎样把鼓励和找问题之间这个度掌握好,这是这段时间一直在做的工作。

记者:世锦赛对于队伍的锻炼价值在哪儿?

谢国臣:这次比赛,确实对于个人和整个队伍锻炼意义非常大,收获很多。因为前两届世锦赛我们没有小组出线,输完球就提前回去,问题暴露的不是很多。但这次打完小组赛5场球,还有复赛这4场球,问题暴露的很多。我们要正确看待这支队伍目前的情况。我要求队员,输球可以,但应该输得明白,善于总结。既然对方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么是不是能静下心来去学习,这个很重要。一定要在积极理解比赛的前提下去总结,这才有价值。

记者:与强队交手,中国队感觉到拼劲不足,尤其是对保加利亚、加拿大,两局落后,第三局感觉队伍就放弃了?

谢国臣:放弃绝对谈不上。其实我一直在考虑用人。比赛中用袁志(微博)多一些,但实际上我内心的想法,是让寇志超作为主力,后面让袁志上。但如果用寇志超队伍连续输球,导致信心不足,影响后面的比赛,这也是很矛盾的。用袁志呢,在场上相对好一些,但有时候阶段性也会出现问题,随着比赛的进行,打到第二、三局,他的体力和弹速会有问题。我们也在找最佳的点,怎么用到最好。但如果寇志超你不给他机会,他上去以后会更拘谨,有些球抓不住。赢球才能获取信心。但我承认,第三局精神面貌会不如前两局,因为大比分领先后输球,不太好扭转,情绪上会受到影响,转变会慢一些。

记者:本次比赛,袁志和耿鑫是为数不多的稳定得分点,你怎么看?

谢国臣:耿鑫本身自身条件比较好,也没有太大的伤病。这两年我们都在培养他,他也不是突然就起来了,以前的训练和比赛都在给他机会。他虽然有一定的进步,但还是有不足。这次比赛他是正常的发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袁志,他拥有经验,起到定海神针和力挽狂澜的作用,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使用袁志是一个问题。

记者:这是你当主帅以来,第一次带队参加世锦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谢国臣:我没有过多考虑这是我的第一次,只是想着怎么让队伍平稳地发挥水平,去组织好队伍,想办法解决问题。不过世锦赛来讲,输球以后,我采取了各种方法,去批评队员,去鼓励队员,解决问题,这对我自己也是锻炼。任何队伍在连续输球后,主教练都不好过。

记者:如何评价这次比赛的收获?

谢国臣:技术上有起伏,小组赛前两场球,前段时间练的防守还是有效果。发球,也是我上任以来一直在重点抓的。他们训练中有高水平,但这次比赛还不稳定,包括袁志。一次攻,在关键时候有压力的情况下,由于二传在分配球的问题,给攻手造成困难。总体上,发球和一攻表现尚可。接下来,要在这个基础上,像磨刀一样把他们磨得更好一些。而拦网时好时坏,我们要求做到用拦网带动防守,用发球带动拦网。但更多的是差距。首先从心理上,领先后掌握场上的局势能力欠缺;其次,临场不太敢发挥自己掌握的技术,技术掌握不扎实。第三,二传分配的准确性,发球的稳定性都要提高。

记者:接下来就是亚运会了,世锦赛对于亚运会的意义是什么?

谢国臣:世锦赛赛前定的目标力争出线,这样会打更多的球,与更多强队过招。但矛盾也出来了,势必会造成过多的输球。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连续输球会给队伍造成信心不足,从而导致对自己掌握的技战术没有信心,影响亚运会。我一直在想尽一切办法给队伍做工作。如果处理不好这种关系,对亚运会是极大的打击。

记者:中国男排的目标是什么?

谢国臣:亚运会定的目标是进入决赛,在基础上全力争冠军。但通过世锦赛的检验,我们需要更冷静地看待亚运会。很多目标不是你想就可以得到的。我们打巴西时,我和队员说,这支巴西队,伊朗曾两次赢他们,没有敢赢的气势,是赢不了的。我们和巴西一局都赢不来,这就是差距。所以,我们还要脚踏实地一场场去打亚运会。只有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了,你才有可能冲击你想要的东西,亚运会真要冷静去看待。敢打就能赢球,不敢打就不能赢球,当然也不能失去信心。(中国体育报 特派记者 周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