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兵制胜!马竞双塔拖垮皇马 少帅爱皇马一人

西甲体坛周报 [微博] 武一帆2014-09-15 11:43
0

刘邦说张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西蒙尼不会唱《千里之外》,他的帷幄就在伯纳乌球场顶层一个隐蔽的单间,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在那里,他目睹自己的球队摧毁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防线,连续两年西甲(微博 专题) 攻克伯纳乌。阿尔达·图兰进球后,西蒙尼兴奋到几乎把玻璃敲碎,但到了新闻发布会,他又开始唱衰本队:“比赛结果也改变不了我们的话题,我们只踢自己的联赛。”

希门尼斯首次首发

西蒙尼在西班牙超级杯上玩过火受重罚,4场西甲和4场超级杯停赛,就包括本场至关重要的客场德比。西班牙足协不许西蒙尼在看台上观战,皇马非常贴心地为他提供了VIP包厢,但被婉谢。西蒙尼没心情和贵宾包厢中的名流寒暄,他需要一个私密、安静的所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主场卡尔德隆当然能为他提供这样的方便,首轮在条件相对简陋的巴列卡球场,他则借来位于最高层的电台媒体间。伯纳乌这个特别单间让西蒙尼满意,他带上助手比斯凯诺一起观战,中场时打发后者去更衣室传达战术指令。

开赛前两天,媒体普遍准确预测了安切洛蒂的首发阵容。伊利亚拉门迪仍未获重用让人有些失望,但也在意料之中,这符合安帅一贯的稳重风格。但西蒙尼这边,大家只好瞎猜。除不能动的加比、科克和曼朱基奇,他能耍的花招太多。赛前一天的封闭训练中,无孔不入的记者窥到劳尔·希门尼斯在分组对抗中归在主力之列,加之此前西蒙尼曾鼓励墨西哥人多射门、多进球,众人已估计到马竞本场恐有惊喜。

果然,出现在佩佩拉莫斯面前的是两座高塔,这是希门尼斯加盟以来首次首发。以他的名气和战术类型,理所当然被视作曼朱基奇的替补,无论超级杯还是前两轮联赛,西蒙尼也是这么用的。与过去几场一样,希门尼斯表现并不出彩,甚至有拖累曼朱基奇之嫌。两人各有一脚射门,但起到的战术作用很难用数据表示出来。佩佩和拉莫斯为看管双塔费力劳神,也牵制了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科恩特朗不少精力。加上同样人高马大的劳尔·加西亚在侧翼捣乱,整条皇马防线在大半场都被这疲兵之计搞得进退不得。

两边锋出场建奇功

马竞一旦破门多半和定位球有关,这在所有人意料之中,不过被蒂亚戈这样轻松地头球首开纪录,实在令皇马气恼。马竞高点太多,除双塔外还有两名带刀中卫和劳尔·加西亚,哪有闲心去管蒂亚戈。可惜少了突破能手,马竞获得的前场定位球机会实在有限。

双塔只发挥了牵制和威慑作用,进攻方面缺乏效率,这在西蒙尼意料之中。他安排好后手,战至1小时,派两名脚下迅速、有纵深突破能力的边锋格列兹曼图兰先后出场。两人都有超强运动战创造力和得分能力,马竞的进攻体系一下从“高大上”变成了“短平快”,让皇马后防反应不及。图兰的进球源自格列兹曼边路迅速突围转移的妙手,劳尔·加西亚堪称诡异的一漏晃了禁区里所有人,让图兰轻松破门。

说一切尽在西蒙尼掌握未免夸张,但至少首发双塔的主意不算坏。赛后,他夸赞了墨西哥人的表现:“希门尼斯干得不错。他在第二进攻线发挥了作用,拿到不少过顶球,给中场和边卫前插助攻提供了充裕时间。他天资很好,只是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希望他能慢慢释放出全部能量。”

这场重要胜利,除了甩开皇马3分,也保证了马竞不会落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太多。最重要的,是对士气的影响。除了进球的阿尔达·图兰,西蒙尼应感谢两人:一是好哥们“猴子”布尔戈斯,这位助教在场边指挥淡定自若,做好了该做的;二是门将莫亚,若非他上半场两次精彩扑救,马竞很难撑到后发制人。回想起来,西蒙尼的赛前讲话颇有讽刺意味:“迪马里亚走了,现在的皇马我最爱卡西利亚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