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撰稿:应虹霞(微博)

今年1月31日,成立21个年头的J联盟迎来史上第五任主席村井满。9月1日,在日本足协大楼的J联盟主席办公室,腾讯体育成为第一家专访村井满的海外媒体。

约到村井满不是一件易事。这位事必亲躬、精力过人的新任主席,自我戏谑“几乎没有在办公室坐着的时候”。与中国渊源不浅的村井满,郑重拜托腾讯记者转达他对中国足球界的问候:“我是真心的热爱着中国,期待走进中超赛场!”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村井满第一印象:笔挺的西服,纹丝不乱的发型,温和儒雅的微笑。(记者张正(微博)摄)

周一一早,日本足协大楼一派紧张有序的忙碌景像;走进J联盟主席办公室,递上名片和寒暄之际,村井满儒雅风范令记者印象深刻。很难想像,眼前的主席头一晚因为录制NHK直播节目,仅仅休息了不到三个小时。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54岁的村井满,毕业于日本顶尖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此前是名震业界的日本利库路特控股集团总裁,业绩和履历堪称辉煌。今年1月31日就任J联盟主席以来,这名年富力强的新任主席就一直处于“云游”状态:下基层,接地气,巡回考察全日本J联赛俱乐部。

听记者用“云游”一词,形容其如苦行者般虔诚与坚毅时,村井满不由地笑了。“我自己数了数,到目前为止,7个月时间转了应该有44家了吧。”他戏谑地调侃自己:“几乎没有在这里坐着的时候!”

在外面呆的时间,比在办公室要呆得长--这是一个精力旺盛超过常人的人。身为堂堂J联盟主席,全然可以运筹帷幄于中军帐中,何必非要事必亲躬?

这个提问,打开了村井满主席的话匣子。

“因为我不是职业球员出身,也没有经营过J职业俱乐部;之前我也当过J联盟的顾问,从幕后支持过J联赛,但是实际亲临俱乐部一线,了解它们的经营现状,这样的经历却近乎为零。没有对一线实情的把握,我就没有办法履行新的职务,所以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吧。”

轻描淡写中,却透着这位经营名家对新事业的敬畏。经历决定了他与前面四任的全然不同:在首任主席川渊三郎之后,铃木昌、鬼武健二、大东和美,无不是职业球员出身,且全部拥有职业俱乐部总裁经历;不沾其中任何一条的村井满,全然是一位“异色”出身的新主席。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川渊主席真的在中国超有名气么?”村井笑着追问了一句。仿佛敏锐地看出了我们的困惑,他迅速理了一下思路,热心地述说起他与足球结缘的种种。

他说,从前自己在利库路特控股集团因为碰巧负责人事部门,接触过不少J职业球员,前来向他咨询退役转型的有之,也有请他规划职业生涯的。

“一般J球员踢到25岁,就会考虑退役的问题。要知道在当下日本,小学生对未来职业的梦想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J球员;球员们好不容易从事了孩子们心目中名列第一位的梦幻职业,却年纪轻轻就面临退役,再次面对今后漫长的人生路。所以,为了不辜负孩子们的梦想,一直以来,我都在用自己个人的见识和经验,为J球员们出谋划策。也正是这样,我与足球界从此结下缘份。”

再然后,自2008年起,村井满作为J联盟的外聘理事每月一次出席J联盟理事会,站在社会人的立场,为J联盟提供不同视角的意见和建议。

“也就是说,我是从那位第三任主席,”村井指了指对面墙上,一排前任主席的挂像,“就是那位头发花白的鬼武健二时代开始,与足球界的缘份就在不断加深,今年就被邀请担任了第五任主席。”

J联盟主席的接力棒,从J联赛的谛造者的川渊三郎一路交到自己手中,尤其在部分J俱乐部陷于经营危机的当下,村井坦言“自己当然有压力”。

“当然有啊,之前自己对足球一无所知嘛。”村井笑了笑,旋即正色道,“但是我坚信足球潜在的力量!这不光是竞技面,足球还能为社会带来朝气与活力,为国际社会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足球,是可以发出许许多多声音的!因此,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有干头,也很有意义。”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看台】日本J联盟掌门人: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独家-看台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