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队主帅:韩国是亚运对手 每局赢两分太少

国青队主帅:韩国是亚运对手 每局赢两分太少

最近的体育圈,特别是几个大球项目,“复古”风开始抬头——在国际大赛成绩每况愈下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怀念起过去的“三从一大”,回忆起几支大球国字号球队虽不好看、但扎实流畅的球风。虽然,这种“复古”风还没到拒绝一切新鲜与改变的地步,但一些老派教练在带年轻队员方面颇具成效,似乎成为一种共识。刚拿到女排亚洲杯冠军的浙江老帅徐建德,就是这些老派教练的一员。

57岁的徐建德是名福将,2010年因身体原因从浙江女排主帅的位置上退下来,随后就被国家队一纸调令拉走,开始指导女排国青队。过去四年多,徐建德带队只拿过一次世青赛第三,其余都是冠军,包括去年的世青赛冠军和几天前的亚洲杯冠军。谨慎,严肃,是始终能在他身上找到的主色调,这让一些不熟的人与他打起交道来,总能感到一丝冷意。必须补充的一点是,真正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徐建德聊起排球技术层面上的事情,会变得滔滔不绝,甚至可以是——活泼与话唠。

亚洲杯夺冠很幸运

由于赛程上的冲突,现在中国女排兵分两路:郎平带领一队准备世锦赛,而女排二队则由徐建德领军,备战亚洲杯和亚运会。徐建德并没有过重的成绩压力,因为大多数国内的排球迷,眼光还是会放在郎平和一队身上,全国职业女排运动员的最好队员,也都在一队。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阿德的二队率先从亚洲杯上捧回了个冠军,而且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3比0,不失一局。

“我们在亚洲杯上很幸运,因为大部分比赛,我们对其他球队的熟悉程度要远高于我们被了解的程度。不少对手如果认真打起来,我想,至少不会赢得那么轻松。”徐建德说。

缺乏全面且强有力的接应,这一问题在一队和二队都存在,二队的解决办法,是把绝大部分进攻的担子分摊到两名主攻和两名副攻头上,并强化二传与几名攻手之间的配合方式。客观来说,发球环节是最容易因不熟悉对手而导致失分的环节,而女排二队在此次亚洲杯中大放异彩的一环,就是发球。

因为场上表现机会多,阿德手下的主攻张常宁和刘晏含,副攻张晓雅等人,在球迷群中的知名度飞速蹿升,这更引发一个问题:如果一队和二队打一场,结果会是如何?

对此,徐建德哈哈大笑:“提这个问题的人真是有想法,不过我很肯定,赢的肯定是一队。还有,请原谅我不能回答,现在队里哪个球员我更看好的问题,连名字我都不想点,因为我们马上就有比赛,我这里说谁好谁不好,容易让队员起一些不必要的想法,认为我会偏心或是别的什么。我只能说,现在的这批二队队员,我都很满意,而且一视同仁。”

亚运会备战抠细节

马上要开始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抽了一支好签:东道主韩国被分在上半区,与日本、泰国死掐;而与中国同处下半区的,除了哈萨克斯坦稍强外,其他队实力都偏弱。“小组赛情况我基本没怎么看。”徐建德老实地向记者坦白,“对手比较弱,晋级问题不大,我们的重头戏,还是在后面的两场,尤其是韩国女排,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对手。”

据悉,女排二队会在17日启程赴韩,“韩国球迷所形成的主场氛围是比较浓厚的,再加上赛场上不可避免的主场哨——也不能直接就说‘黑哨’,因为很多球在边线上,判界内或界外都有可能,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最艰巨比赛的准备。亚洲杯两次交锋,虽然我们都是3比0,但大部分单局我们只赢两三分,这点胜分到了人家主场,被翻成0比3是很容易的。我想,要在正常情况下做到净胜五分,才比较有把握。”

最近几天,徐建德在抠全队的细节,二传分什么样的球才更合理,进攻球什么路线才最让对方难受,即便不能打死也要逼对手调整攻等,“时间本就不多,其实细节抓好了胜面也能大很多。实力相近的对手,差就差那一两个小球。”

对于韩国女排的“大杀器” 金延璟,徐建德也坦承,没有太好的针对性办法,“人家是国际一线的球星,公认最全面的主攻手,如果能这么容易找到弱点,就不会有这么大名气了。我只能说,相比于对她网前进攻的拦防,金延璟的后排攻还算稍稍好防一点,我们就先从这一点开始做起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