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中国来世界杯很难 请让主帅说了算

扬纳基斯:中国来世界杯很难 请让主帅说了算

扬纳基斯质疑篮协

记者李淼(微博)马德里报道

塞尔维亚击败法国晋级决赛的那一天,很多人都很兴奋,很多人中,包括一年前在沉默中离开中国男篮帅位的扬纳基斯。

受邀成为塞尔维亚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的扬纳基斯,在赛后的媒体混合区穿梭着,有很多球员,诸如特奥多西奇、马尔科维奇,专门停下正在进行的采访,特地与他拥抱、攀谈。

在欧洲以及世界篮坛都备受尊敬的扬帅,在中国却受到了完全不同的待遇。去年8月16日,扬纳基斯离开中国男篮帅位,只留下一句“我现在不想说太多”以及“名单悬疑”、“握手门”等诸多疑问;11月,他重返北京与中国篮协会谈过,但很快再次沉默地离开。

在欧洲与扬帅重逢,他的情绪好了很多,戒心少了很多。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他痛快答应。于是,坦言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扬纳基斯,重新让中国二字回到了嘴边。

扬纳基斯说,他依然与中国篮球保持着“不算密切的联系”,联系的纽带,是当初与他一起来到中国队并留下来继续担任助教的雅尼斯·克里斯托普洛斯。“是我把他带到中国的,我也知道他来这里观摩世界杯。相信我,雅尼斯一定可以帮助你们的。”扬纳基斯笑着说。

帮助中国篮球,这对扬纳基斯本人来说,已经不大可能。那么,他为什么会离开国家队的帅位?扬纳基斯说自己早已没有了解释这件事情本末的欲望,但言语间,谁都能听出他与篮协间的分歧在哪里。

“对我来说,不管是教练组、管理工作者又或者是那些在场上打球的球员,每个人只需要听到一个声音。那个声音应该是主教练的声音,也就是我的声音。但是,每个人都在说,不停地说,这让我们有了太多不同的方向。”在希腊媒体口中素有暴龙之称的扬纳基斯,说这番话时很平静,“作为一个团队,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该向什么方向走,也许教练的声音有时候会出问题,但那是来自教练的声音,是最应该被听取的。总之,我并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一切都过去了。”

扬纳基斯知道新一届中国男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征召朱芳雨、王仕鹏这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转而吸纳了一大群年轻球员。这在扬纳基斯看来,显然是中国篮球在走向低谷之后,所作出的最正确决定。

“如果中国男篮要来这里打世界杯赛事的话,他们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是那种你很难想象的困难,因为这里的防守强度实在太高了,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对抗。”扬纳基斯说,“选择老队员,或许会让你的成绩有一定保障,但这也意味着有很多旧的习惯你根本没法忘掉,总是带在身上,想做出改变会异常困难。老队员打球,就只会寻找过去的旧有模式,所以,提高的空间就会被压缩。但年轻人不一样,他们会不断学习,获取新的东西,重新打造他们对比赛的认知,让他们明白什么叫快节奏高对抗,树立起全新的攻守意识。”

扬纳基斯口中的改变,自然就包括了阵容年轻化这一点。他说:“如果中国篮球想要做出一些改变的话,我想取得好成绩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因为中国篮球并不缺乏人才,有很多的希望之星和值得挖掘培养的年轻球员。如果这些年轻人他们愿意努力训练,愿意在篮球上取得很高的成就,我想,成绩真的不需要担心。”

当然,人人都很清楚,变革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扬纳基斯也在强调着,做出变革,意味着你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准备迎接任何可能出现的结果,尤其是在变革之初可能带来的各种痛苦。而治疗或者缓解这种痛苦的最好良药,就是时间,别无其他。

“中国篮球需要时间,需要时间去做出一系列的改变。很多人说篮球就是关于进攻和防守,这没有错,但别忘了,篮球同时还包括阅读你所遇到的状况,感知对手所做的一切以及对手的弱点在哪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打出最伟大的团队篮球。”扬纳基斯说,“所以对我来说,如果中国篮球想要变革,那就必须要耐心一些,也许,在变革之初,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甚至是磨难,但要懂得坚持的重要性。过了适应期之后,也许一切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扬纳基斯还在关心着中国篮球,他知道现在这支正在备战亚运会的男篮,有多么年轻,说根据自己的猜测,平均年龄也就二十三四岁。他说,自己已经离开了帅位,不会去操心或评论选谁不选谁的问题,这样就不至于又多出一个不同的声音,不用让自己这个前任的看法,成为诸多建议中的一个。不过,出于对中国篮球的好意,他说,在组建国家队之前,中国篮球人需要做一件非常基本的工作。

“每一个好的球员都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但在选拔之前,中国篮球最需要的,是改变他们对篮球的思维。问问自己什么叫做篮球,什么叫做国家队级别的篮球。这种改变很难,但是需要去做,改变一两个人,进而改变所有人对篮球的认识。”扬纳基斯说。

说完,扬纳基斯转身离开,可没走出几米远他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事情一样,重新回过头来,又一次拍着我的肩膀说:“你一定要帮我带一句话回去,很重要,一定要替我感谢所有的中国人,有很多人给我提供过帮助,但我没有机会去感谢他们,现在,我想感谢他们,感谢每一位在那么短时间内支持我工作的人,尤其是那些中国球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