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腾讯体育9月15日讯 新援到位,阵容齐整的曼联(微博 数据) 重装上阵,范加尔也放弃此前一直使用的三后卫体系,改打曼联球员更熟悉的四后卫,这种回潮,红魔球员自然驾轻就熟,丝毫无需再适应。不过范大帅也有创新,那就是推出时髦的菱形中场,让曼联的进攻火力全开。

赛前一小时,范加尔公布首发阵容,引起议论纷纷,这一次的“谜题”是:以这11人,曼联究竟踢啥阵型?《每日电讯报》头牌亨利-温特认为仍是352,名宿-斯坦-科里莫尔则认为是4231,他把鲁尼排在右前卫位置。随后有媒体报道,范加尔亲口确认曼联踢得是442,于是话题又变成了何种布阵。英超(微博 专题) 官网给出的是中场平行站位,马塔(微博 数据)迪马利亚在两翼,但战术名家迈克尔-考克斯认为曼联会踢菱形中场。

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最终,还是加里-内维尔全中,他不仅认为红魔会踢菱形中场,还排出与真实情境分毫不差的布阵:布林德担任“钻石底座”后腰,迪马利亚和埃雷拉分居左右,马塔踢前腰;范佩西和鲁尼则搭档双前锋,前者偏右,后者偏左。所以,曼联本场比赛的阵型实为4312,这也是目前颇为流行的一种打法。

如你所知,菱形中场是上赛季英超最成功的阵型,曾14次被使用,取胜9次,胜率高达64%。上赛季罗杰斯在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大搞战术实验,最后锁定的就是4312阵型,将苏亚雷斯斯图里奇斯特林、亨德森等球员完美融合在一起,连霍奇森都如数照搬到英格兰队。

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迪马利亚助攻马塔

菱形中场最关键的位置是后腰,乃攻守转换的枢纽,唯有头脑冷静、思路清晰、传球精准、能攻善守者才能居之。范加尔选择布林德而弃弗莱彻,实在英明。布林德的父亲老布林德踢球时便是著名的荷兰式自由人,无论居于防线之后协防、补位,还是引球出击、长传转移,都是一等一的好手。小布同样全面,不仅能踢防线任何位置(世界杯上踢左翼卫成名),在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还司职中场。此战,是他的曼联首秀,范加尔将中路要津的位置赏给他,足以体现老帅对布林德的信任。

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布林德的传球

布林德也不负所托,深谙“逆向自由人”的踢法,由守转攻时回撤到两中卫之间,增加后场的传球点,避免中卫在无人接应下的无奈大脚;他头脑清楚,接球前已观察队友位置和对手布防,得球后能快速合理的做出最优选择,而且其传球少有回传,使得曼联的进攻能从后场从容的层层推进。球队主攻时,小布又谨守防守纪律,在中场附近为队友提供保护,不过一脚远射还是展现出他不俗的进攻实力。数据显示,全场比赛布林德的传球成功率高达96%,112脚传球更是本赛季英超单场传球数第5高,绝对的大师级表现。

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埃雷拉全场8次抢断

在布林德侧前方的是迪马利亚和埃雷拉,两人分工不同。天使虽然也频繁的在中路完成攻防,但他肩负边路突破、传中的重任,所以位置更靠边一些。埃雷拉则更多的往中路活动,与布林德共同担纲串联中场,作用颇似利物浦的亨德森。更为重要的是,西班牙中场做出技术和硬度的双重贡献,技术层面,他与队友连线踢出精妙配合,1传1射;硬度层面,全场比赛他贡献全队最多的8次抢断。

不固执!范加尔终弃三后卫 菱形中场火力全开

曼联第4球的精彩配合

钻石顶端的是马塔。由于有了布林德、迪马利亚和埃雷拉对中场的联手掌控,曼联8号不必再劳神费力的深度回撤拿球,可以安心的在前场活动。再加上双前锋的牺牲和掩护,马塔成为了红魔的前场自由人,走位飘忽不定,对手很难专人盯防。曼联的第4球,就是马塔在钻石中场作用的完美展现:在四人组的菱形站位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范佩西深度回撤,鲁尼拉边,马塔遂成箭头,得以杀入禁区,接迪马利亚的妙传破门。

迈克尔-考克斯指出:“钻石阵是一种奇异而独特的阵型,它的优势和弱点如硬币的正反面般明显。由于该阵型的中场部分狭长,因而能保证球队在中路的优势和支配权,但却彻底丧失了宽度。”优点方面,曼联做到极致,四大技术型中场的无球跑动、传切换位,保证了70%的控球率和91%的传球成功率(本赛季英超球队纪录),场面上完全掌控。而在“弱点”方面,进攻端,由于迪马利亚和拉斐尔的存在,红魔对球场宽度的利用也表现不错;阵地防守中,鲁尼和范佩西拉边,也让曼联的防守宽度得到一定的保障。

不过,QPR毕竟实力有限,尤其是反击能力严重不足。一旦碰到擅长反击的强硬对手,通过中路和边路的结合部快速通过中场,单后腰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就将暴露出来。当然,这是以后的事情了,曼联球迷不妨先享受四后卫+菱形阵带来的胜利快感!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