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中国体育还需金牌 举国体制难救三大球

姚明:中国体育还需金牌 举国体制难救三大球

姚明达沃斯论坛上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在众多政治人物和经济学家云集的国际论坛上,2.26米的姚明即便坐着也高出别人半截。曾经参加过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和成都财富论坛的姚明表示,应该加快体育部门由举国体制向分类改革转型。如果能再来一次,姚明说他的运动寿命可能更长。

以下为姚明达沃斯论坛发言部分实录:

谈慈善:政府慈善缺乏一定灵活性

主持人:你在8月23日刚刚参加了冰桶的挑战,感觉怎么样?

姚明:挺凉快的。这个是最现实的一个感觉。当然因为冰桶从美国传到中国之后,大家的关注点也关注到冰桶背后的故事,那些人,就是渐冻症患者的一些故事,关系到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未来的路途,所以我感觉这种方式是挺轻松的,但是背后的心情应该是挺沉重的。

主持人:做了这么多公益的事情在中国做也在美国做,你觉得在中国做最大的困难或者感到的压力在哪里?

姚明:在美国的时候也接触了一些公益慈善,不管是球队还是不居住的社区里的,那些公益和慈善的自由度更高一些,大家会去自己设定自己的规则,我们捐助的规则、我们应该去谁谁负责什么哪方面的工作。而在中国由于政府的管控相对是比较严格的,比如说有一条规定就是说所有捐助的10%包括办公、差旅、募集的成本,90%必须用到项目上,当然这是初衷非常好的建议,但是缺乏一定的灵活性。

谈体育转型:举国体制对三大球没意思

主持人:关于体育,姚明是一个政协委员的角度去切入,你当政协委员之后最主要的提案是什么?它的运作又是怎样的?

姚明:我第一年的一个提案是关于体育重新融入到教育中的问题,回归教育的问题。因为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这个词我们的英文翻译是Sports,真正的翻译应该是physical education,更多的是一种竞争,我希望我们的体育,体教分离的情况可以得到重新认识,并且重新拼装在一起。

你要学会怎样尊重你的对手,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同时可以做到尊重对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构架将来我们成熟的社会的一个未来文明的社会非常重要的元素。这就是为什么体育是我们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的第一份提案。我非常高兴在9月2日的时候,国务院会议李克强总理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作用,非常大的,超乎我意料之外的,真的力度非常大,直接取消了商业赛事和群众性赛事的审批制度,这样的话体育比赛直接面向了社会。

主持人:这个和我们举国体制之间是否有一些相互的关联?

姚明:是有关联的,因为中国的举国体制是分成几个阶段走到今天的,在刚刚建国的时候,那个时候由于我们和世界的关联不多。那个时候的体育真正的是返璞归真,完全是一个强身健体,完全是教育的一部分,在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需要重新振奋一下大家的精神,所以体育喊出了“奥运夺牌,为国争光”的口号,而当时的客观条件、物质条件都不允许我们去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体育锻炼、体育训练中。

而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的体育相关部门有一种转型,从原来的举国体制向分类改革进行。因为金牌对很多人来说还是需要的,但是我们不能一刀切地把所有的体育都归到举国体制中来,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说奥运会你可以看到场上是两个国家的选手在竞争,或者两个国家的球队在竞争,但实际上比拼的是两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培训机制的竞争,可以看的出来,举国体制对那些我们传统强项是有巨大的帮助的,夺了无数金牌。但是在篮球、足球这些项目上,我们的实力的薄弱一直没有被改变。

姚明:中国体育还需金牌 举国体制难救三大球

谈退役:如果重来,我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更长

主持人:你在每年夏天的时候,当所有美国球员在休息的时候、调整的时候你一定赶飞机回中国打中国的比赛。很多人认为你休息不够,导致运动生涯提前结束。重来还会这样做吗?

姚明:重来的话我觉得会更长一些,因为已经接受了个人的追求,而并不要求你无条件的去服从国家队的利益,我必须说如果在十年前的话,我们的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改变的话,我还会这样做,当然我已经看到了由于我们过去运动员,包括之前的运动员的铺垫,现在有很多的中国的运动员可以去继续为自己个人的梦想而去追求的同时,也去为国家队服务,制造更加好的平衡。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不能去逆转它,没有办法条约性发展,人的认识慢慢提升。

谈兴趣:喜欢历史,想弥补文化断层

主持人:我们看了一些资料发现姚明小的时候梦想是成为一个考古学家,然后现在你的感觉怎么样?现在还有什么新的梦想?

姚明:我还是对历史一直非常感兴趣,我感觉在历史中可以学到很多经验教训等等,而且怎么说呢,历史总是学不够的,并且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某种的原因,总是感觉不到我们的历史是五千年,总是感觉不到,我们的文化不可否认是有断层的。我非常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至少在我这可以找回来一些,这是我为什么一直喜欢历史。

主持人:大家对你的印象是你特别的友善,特别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是特别霸气。教练为了激励你扣篮(微博),如果你不扣篮,罚你所有的同伴跑步,你觉得美国文化的改变对你本人是不是有改变?

姚明:通过体育可以看出文化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讲究中庸,讲究韬光养晦。篮球是雄性激素非常高的运动,可以看出出和美国人的风格完全不一样,我们当年的教练非常有意思,他可能是学习了我们的集体主义精神,知道我们最受不了就是因为一个人犯错让所有人受罚,所以他让我用这个方法,久而久之确实改变了我的习惯,场上并不是那么惧怕对抗,而且特别是后期完全是主动寻找对抗。

谈女儿:会给她最好的未来

主持人:你希望现在四岁半的女儿将来是什么样子你最开心?你希望给她一个怎样的未来?

姚明:我相信自信会带给她最美好的未来,怀着自信的态度,机会是无限可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