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腾讯体育讯 当今足坛有两大金元势力,拉起大旗,挥舞钞票,招揽重兵,遥相对垒。其一是以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为首的俄罗斯寡头,为外资收购的滥觞。其二是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老板曼苏尔为代表的中东石油势力,打造出跨越4大洲的蓝月帝国。针锋相对之下,谁更胜一筹?

【重金也会砸来坑货 金元铺下夺冠之路】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富豪们也得“交学费”

2003年阿布首吃“螃蟹”,虽也重金买过舍甫琴科托雷斯这样的“坑货”,但德罗巴(微博)阿扎尔等人亦值回票价。11年来已疯狂投入12亿欧元,俄罗斯人为切尔西“买”下3个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和1尊欧冠(微博 专题) 大耳杯。雷波诺列夫2011年底买下摩纳哥,2年半投入2.5亿欧元,上赛季帮助摩纳哥以升班马身份夺得法甲亚军,进军本赛季欧冠。

中东老板的来势更凶猛。阿布扎比人2008年入主曼城,也是金钱开道,罗比尼奥、若等“水货”之流俱往矣,近年来引援愈发稳准狠。6年豪砸8.3亿欧元,曼苏尔们一举改写蓝月历史,令其3年2夺英超冠军;卡塔尔人2011年控股巴黎,3年总投入达4.4亿欧元,倾高价引进伊布、蒂亚戈-席尔瓦等巨星,带给“大巴黎”法甲两连冠。

【俄国寡头依靠垄断 中东石油倚仗国家】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阿布与雷波诺列夫总资产走势逐年降低

俄罗斯寡头相形见绌,原因很简单:个人斗不过国家。阿布和雷波诺列夫无显赫出身,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掀私有化高潮,两人靠经济头脑和灵活手腕发家。阿布傍上叶利钦和普京,从政府手中买入大量国有资产。雷波诺列夫靠出售磁疗设备完成原始积累,之后拿下俄最大钾肥公司,遂成“钾肥之王”。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曼城的足球帝国版图

巴黎和曼城背靠中东王室。巴黎主席阿尔赫莱菲只是卡塔尔投资局(QIA)委托的管理者。QIA是卡塔尔政府机构,领导者是首相哈马德-阿勒萨尼。曼城老板曼苏尔是阿联酋元首、阿布扎比酋长扎耶德同父异母的弟弟,担任副首相,还是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的董事。

据《福布斯》“2014年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阿布的个人资产达9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37,俄国第14。雷波诺列夫为88亿,全球第147,俄国第17,且近年来两人财产一直在缩水。而QIA的基金总规模达400亿美元,ADIA更坐拥9000亿!拿出一个零头投给巴黎和曼城,都能秒杀俄国人。

【寡头未来扑朔迷离 中东前景一片光明】

中东老板豪购,是想以更国际化的形象在世界发声。QIA和ADIA都是国家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负责将政府资金投给国外资产。买下巴黎和曼城,与收购哈罗德百货公司是一回事,都是为了营销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普京对阿布“训话”

俄国老板买球队,是为避祸。2002年普京镇压寡头,阿布抛售在俄所有股份迁居伦敦。他买下切尔西,是想扩大在英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摩纳哥老板为离婚不得不甩卖球星

雷波诺列夫今夏“崩盘”变卖手下诸多大牌球星,原因就是因为离婚!2014年5月,法院下令雷波诺列夫支付其前妻约合280亿人民币的离婚费用,这打破了世界离婚费用最高记录。

只要石油一天不枯竭,阿勒萨尼家族和纳哈扬家族还是卡塔尔与阿布扎比的统治者,巴黎和曼城的前景就一片光明。但寡头的未来却扑朔迷离,已被普京扳倒的别列佐夫斯基说:“阿布会成为下一个被逮捕的目标?我敢肯定他不会是下一个,也不会是下下一个,但肯定是普京的猎物。”

还有一问:金元风暴会否继续?“财政公平政策”已起作用,阿布卖人后才敢买人,曼城和巴黎也在受处罚后低调。不过也有不同:切尔西的俄国背景很难吸引大合同,收入上涨空间不大;但背靠国家好办事,曼城与伊蒂哈德航空签下4亿球场冠名合同,巴黎与卡塔尔旅游局签下每年2亿赞助。明知是左手换右手,欧足联也只能以“赞助费超正常市场价格”来反对,给球队留下反击的把柄。

【结语:钱在手跟我走 夺联赛霸欧洲】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曼城全力争取卫冕

新赛季,切尔西和曼城将在联赛决一雌雄,又共同肩负复兴英超欧冠霸业的重任;巴黎依旧无敌于法甲,更想力争在欧冠更进一步;唯有摩纳哥连续甩货,联赛战绩不佳跌倒第15位。两大势力,四大“土豪”谁会表现更佳,值得关注与期待。

(念洲)

【看台】俄国寡头PK中东王室 足坛的金元较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