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足球命犯中国足协 处罚未定鲁能仍在博弈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从年初中能与刘健(微博)的转会官司,到6月7日乙级球队腾鼎弃赛,再到8月18日鲁能“抢人大戏”,2014年,山东足球与中国足协命相相冲。

处罚?鲁能仍在博弈

按照《纪律准则》第76条和《转会规定》第79条规定,鲁能最好的结果是罚款,最坏的结果是五项合并处罚:1、相关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期间,不得代表俱乐部参加任何比赛;2、罚款;3、暂时取消转会资格;4、运动员代表俱乐部参加的所有比赛判对方获胜;5、扣分。

在中国足协2014版的《纪律准则》中,第九节专门针对各级国家队官员及运动员违规的,其中第76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俱乐部阻止运动员参加集训、比赛”,经国家队提交书面报告确认,将给予下列处罚:该运动员在国家队相应的集训、比赛期间,不得代表俱乐部参加任何比赛。对于这个条款的解释,将左右足协对鲁能的处罚:1、如只定义为当期集训、比赛,则鲁能6名球员在亚运会期间,可代表俱乐部征战所有比赛;2,如果定义为当期以及之后的所有比赛,则鲁能的6名球员亚运会期间不能参加任何比赛。

鲁能此前已公开向足协道歉,这正是足协想要的态度,凭借这一点,鲁能被扣分的概率极小。处罚结果迟迟没公布,一是因为各方在利用关系进行博弈,二是如何界定相关的处罚条款存在较大的争议。

不管如何,鲁能与足协的“裂痕”早已很明显。8月份,本来已确定国奥队与伊朗队比赛前的训练都放在潍坊,但鲁能方面表示足校内活动繁忙,没有能力接待国奥,傅博只好率队先在香河基地集训。

实际上,鲁能之所以通过国奥队“对抗”足协,有如下原因:1、早在去年就因球员征调问题产生摩擦,时任常务副总的韩公政与足协国管部发生矛盾,足协官员把情绪化短信发到总经理刘宇(微博)手机上,刘宇让工作人员打印多份发给俱乐部各高层,紧张关系升级;2、足协处罚联赛中违规违纪时让鲁能感到缺失公平、公正;3、戴琳 、韩鹏(微博 博客)及翻译受罚成为导火索。

中能(微博 数据):足协有人犯罪

8月14日接到被扣7分、罚款40万的通知后,中能至今不认可足协的办案结果。中能集团高层表示:“我们决不接受这样的结果,刘健是我们的球员,他们强行让其自由转会,没有具体的依据就扣分、罚款,让我们按照冲超投入的计划落空,集团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这是有人在犯罪。”

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在8月15日递交了申请调阅处罚依据的正式函件,后来又发了盖有公章的敦促函,以及要求足协出示处罚依据的催促函,足协给予的答复都是“等结果”。中能新闻发言人黄建告诉记者,截至9月9日,他们依然没有得到足协的任何答复。

中能集团副总裁于涛(微博)说:“你不能先把人杀了,然后再去研究一个所谓的杀人依据。而且,至今连杀人的依据都没有。”黄建强调,“在我们和刘健的案件中,足协必须搞清楚是谁在弄虚作假,因为,有几个环节上的人都存在作假的可能,为什么就认定是中能作假?足协掩盖了诸多的证据与问题。尤其是对备案合同被篡改,始终在躲避,这样的断案,如何能够服众?!”

黄建说:“青岛中能与市足协的备案合同都已经对上,为什么足协这里却对不上?鉴定的合同因为有人作假,足协确定无效后,如何断定刘健是否自由身,还是要回到备案合同上,那么,请问足协,备案合同被篡改如何交待?在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有什么依据判定刘健的自由身?刘健为什么不出示2010版大合同,难道他在2010年的时候没有合同?”

双方对抗已经升级。此前,傅博率领的国奥队和伊朗队的热身赛,原本定在中能主场进行,后来这场比赛只能移师潍坊。名义上的原因是商务和场地,实际的原因不言而喻。

山东腾鼎公然弃赛

职业化21年来,俱乐部主动弃赛或罢赛的案例并不多。在弃赛方面,2007年8月8日,呼和浩特因不满王珀,球员们主动弃赛,延边队不战而3比0获胜,呼和浩特被罚款15万、扣6分。罢赛案例则是2004年,国安和实德相继罢赛,各被罚款30万、扣3分。2014年,轮到了乙级队伍山东腾鼎。

2004年,国安和实德的相继罢赛,几乎把足协逼到绝境。从那以后,足协不断修订关于罢赛条款,处罚越来越严厉。现在,只要“罢赛”,一律取消注册资格。足协每次在联赛会议上都会强调,弃赛和罢赛都是性质非常恶劣的行为,对整个中国足球都是戕害,决不允许出现。

弃赛,是没有按时进行比赛或到了赛场不进场比赛。“罢赛”是指比赛中断,在裁判员提醒并计时5分钟后没有恢复比赛。一些俱乐部和球员也在研究中国足协的规定,知道罢赛和弃赛的区别。因此,他们宁愿选择弃赛,而不会罢赛。2014年6月7日,因为比赛奖金没有谈妥,山东腾鼎与银川贺兰山比赛之前,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放弃这场比赛。

中国足协对于山东腾鼎的行为非常震惊,立即启动了调查和处罚程序,做出对山东腾鼎罚款10万、扣除联赛积分3分的处罚。实际上,山东腾鼎早就预料到了足协的处罚结果,中乙联赛没有降级,他们真的又冲甲无望,公然弃赛就是罚款和扣分,对他们不会伤筋动骨,不会影响到今后的中乙联赛资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