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诊皇马:马德里德比前景凶险 拉莫斯或拉边

记者李森(微博)马德里报道

随着马竞上赛季联赛夺冠,近十年来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垄断西甲(微博 专题) 的格局已被打破。9月13日西甲第3轮马德里德比吸引了舆论极大关注,因为这将是新赛季首场争冠重要战役。有人抱怨德比“来得不是时候”,国家队比赛导致两队均无足够时间备战。有人担心德比“来得太早”,联赛刚刚开局,两队大量新人尚未磨合到位。还有人建议以平常心看待德比,毕竟下周中还有欧冠(微博 专题) ,马德里双雄不应为德比耗尽所有能量。

无论如何,本场安切洛蒂承受的压力要比西蒙尼沉重得多。不仅因为皇马落后1分,更在于上轮惨遭皇家社会4球逆转后,安帅表态“球队必须有所改变”,伯纳乌人等着看他如何改变。若他真能在绝境中有所发明创造,就像上赛季用迪马里亚打中场来达到攻守平衡,那么不仅会影响德比胜负,更会让球队在整个赛季中受用。

体能只能听天由命

如果说球员体能不佳、精力不集中,是皇马输掉西班牙超级杯和阿诺埃塔惨败的最大原因,改变理应从这一点开始。正副队长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去国家队报到前都做了自我批评,“我们在阿诺埃塔的表现实在有损皇马形象,向球迷道歉的同时,我们也保证下不为例。”然而,最先在行动上做出表率的还要数C罗(微博 数据)

为让C罗尽快恢复状态,做客皇家社会时,安切洛蒂将他雪藏。这两周来,C罗并未去度假或疗养,而是每天单独训练6个小时,只为尽早告别纠缠已久的左腿伤势。他在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后表示:“没参加系统的夏季训练,使我目前只有60%状态,希望在短期休整后一切都能恢复正常。”分秒必争的C罗9月9日进行了第一次有球训练,若无意外将在德比复出。球评家佩德罗写道:“皇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C罗。不仅在于他进攻时能给马竞造成威胁,更在于他的敬业能起到表率作用。”

马竞的特点是“胡搅蛮缠”,不让对手有片刻安宁,90分钟内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他们对垒,需要有充足体能。许多参加了世界杯的皇马球员归队较晚,未能系统参加夏训,加上8月还有3场超级杯的重负,球队体能始终未能恢复,安切洛蒂只得提前起动轮换。由于世界杯国脚归队时间和状态不一,安帅在备战德比时也不敢加大训练量。

9月10日下午的训练,是皇马人到得最齐的一次,即便如此,赫迪拉、赫塞仍在疗伤,刚打完国家队比赛的贝尔莫德里奇只能进健身房,马塞洛还在返回马德里的途中。球评家佩德罗分析:“德比时皇马球员能否达到理想状态?安切洛蒂只能听天由命。他在训练中强调球员保持高度精力集中,是不想在积分落后时再输掉德比,这会让皇马赛季处境愈发被动。他不希望德比时与马竞拼体能、拼中场,而将希望寄托于前场巨星的个人能力。”

攻守平衡只剩理论

J罗和克罗斯的加盟能提升中场技术含量,但失去迪马里亚和阿隆索,导致安切洛蒂上赛季建立的攻守平衡被彻底破坏。他先后尝试让J罗、伊斯科代替阿根廷人踢左中场,效果均不理想,这两位技术型球员防守时都不如迪马里亚奋不顾身。联赛暂停的两周中,安帅对改造球队有过多种设想。

设想之一是右边锋贝尔和左中场J罗互换位置。做客皇家社会时已演练过J罗打右边锋,这能方便他内切左脚射门,还能为右后卫助攻让出跑道。贝尔是左后卫出身,由他打迪马里亚留下的左中场位置,能在C罗身后提供保护,还能在C罗内切时变阵,让贝尔成为左边锋。不过,要在德比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搞实验,安切洛蒂未必有如此胆量。何况贝尔在皇马并无打中场的经验,以马竞的风格也不会让他有喘息之机。

设想之二是抽调一名硬汉中卫打后腰,应付马竞中场的重兵围剿。拉莫斯、佩佩瓦拉内身体条件都不错,拉莫斯和佩佩也都踢过后腰。然而,此举固然能缓解中场压力,但考虑到皇马是主场,安帅仍希望中场更具创造力,而不只是充当破坏者。

设想之三是好汉不吃眼前亏,明知马竞会投入重兵争夺控球权,不如干脆诱敌深入,把主战场开辟在本方半场,靠防线支援完成断球,得球后立即利用BBC的速度打反击,这套战术在穆里尼奥时期便已驾轻就熟。安切洛蒂的顾虑是,一旦诱敌深入后未能达成反击进球的目标,反而被马竞攻坚战得手,那么保守战法的制定者赛后将被舆论的唾沫星淹死。

虽然哈维(微博 数据) 已退出国家队,但作为攻势足球的代表,他的理论依然受到球迷追捧。9月10日,他展望马德里德比称:“作为强队,巴萨、皇马和西班牙队都不应背弃控球和主宰比赛的理论。只要能控制住中场并有创造性,胜率就能超过80%,而且比赛能更具表演性。”

实在万不得已,安帅还想过变阵,从433变为442或4231,好处是明确了双后腰职责,贝尔无球时要回撤中场,这是上赛季冲刺期皇马遭遇强敌时常用的策略。尽管442的中场留下了莫德里奇和贝尔,克罗斯(微博)也能顶替阿隆索,但J罗和伊斯科都无法像迪马里亚那样防守,导致安切洛蒂空有攻守平衡理论,却无得力干将加以实施。

最大变招拉莫斯?

高手过招,一个细节就可能决定胜负,比如定位球攻防。拉莫斯是皇马定位球重要得分手,去年年底他就定下个人目标,要成为“进球最多的后卫”。上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他对拜仁头球梅开二度、决赛补时扳平马竞力挽狂澜都是代表作,前提是要获得定位球。中卫在运动战中插入禁区会被视为冒进,要发挥拉莫斯的头球威力,必须由边锋突破制造两侧的任意球和角球。皇马拥有C罗、贝尔两匹边路快马和两名勤于助攻的边后卫,拉莫斯不会缺少头球攻门的机会。

当皇马期待拉莫斯头球再建功时,马竞也在苦练定位球。床单军团是上赛季西甲定位球进球最多的球队,新赛季也没荒废老本行。超级杯和西甲4战打进的4球中,有3球来自定位球。为此,安帅提高了防守定位球的警报级别,变招仍是拉莫斯,卡瓦哈尔在国家队比赛中受伤,皇马需要一名能攻善守的右后卫。这步棋下不下,还要看瓦拉内的状态,如果拉莫斯改打右后卫,瓦拉内要面对的曼朱基奇状态正佳,周中国家队比赛中梅开二度。

拉莫斯并不想移镇边路,但他踢右后卫确实好处多多。首先是能保证边路助攻能力,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明显守强攻弱。其次是他位置相对靠前,能增加中场人数帮助断球。为保持BBC锋线不变,皇马有时会让两名边卫压上,使中场变为5人。边卫前移,身后有被打穿的风险?如果马竞中锋还是迭戈·科斯塔,风险确实很大,因为他最善于在反击中单打独斗,可如今的中锋是曼朱基奇,即便在边卫身后的空当得球,也要调整步调等待大部队上前配合,能给皇马回防的时间。

最后,拉莫斯换位,能让皇马防线多一个高点,瓦拉内身高达到1.91米。马竞定位球极具威胁,除训练中狠下功夫,还在于4名空战得分手曼朱基奇、劳尔·加西亚米兰达、戈丁都是大个子。若皇马三大中卫同时在场,防守定位球的把握自然能增加一分。

9月11日,马德里德比气氛骤然升温。马竞人说,尽管13日是客场,但去年在伯纳乌击败皇马捧起国王杯、今年拿到西甲和超级杯后,他们不再惧怕皇马,甚至有超越之势。皇马球迷则称,虽然这只是3分之争,却是为超级杯复仇的良机。只要安帅拿出有效发明,德比中皇马更值得看好。

皇马预计首发(433):卡西利亚斯/拉莫斯、瓦拉内、佩佩、科恩特朗/莫德里奇、克罗斯、J罗/贝尔、本泽马、C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