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三大球想要翻身不容易

[摘要],“中国军团”在仁川蝉联奖牌榜和金牌榜第一没有任何悬念,但在更能彰显体育强国标志的“三大球”项目中能否翻身,我们的底气还非常不足。

【舌战】三大球想要翻身不容易

三大球的成绩重于金牌总数,更能彰显体育强国标志

“绝地反击”、“誓死一搏”。昨天下午,在第十七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出了这八个字,将它们送给了即将参加亚运会三大球项目的中国选手们,“中国军团”在仁川蝉联奖牌榜和金牌榜第一没有任何悬念,但在更能彰显体育强国标志的“三大球”项目中能否翻身,我们的底气还非常不足。

在“三大球”项目中,最大的困难户当属中国男足。在亚运会历史上,国足的最好成绩出现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当时由成年队出战的中国队获得了亚军。而此后亚运会男足赛事对选手年龄有所限制,成了各队为下一届奥运会预赛练兵的机会。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成绩一直处于下滑轨道。2010年广州亚运会,家门口作战的国奥队仅仅只是打入了16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届国奥队在仁川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尽管主帅傅博喊出了冲击四强的口号,但考虑到这支球队已经在长达1038天的时间内没能赢过哪怕一场正式比赛,可以说有充足的理由为男足担心。和男足一样,中国女足近些年在亚运会中的滑坡势头同样令人揪心,在1990年至1998年三届亚运会比赛中豪取三连冠后,“铿锵玫瑰”的成绩就一年一个台阶地往下滑:2002年亚军,2006年季军,2010年亚运会只拿到了第四名。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中国队与日本、中华台北和约旦同分一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但最终能够走多远,能否完成“翻身”任务依然不太好说。球队主帅郝伟给出的目标是:至少获得一枚奖牌。

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中,中国军团的最后一个困难户就是中国男排。在四年前的广州,中国男排遭遇重创,仅列第五,这是自1974年以来,中国男排第一次没有晋级亚运会四强。在当今的亚洲排坛,伊朗的实力明显更高一筹,不过有望在正在举行的世锦赛中杀入八强的伊朗队,有可能因为分身乏术放弃亚运会。而与中国难分伯仲的日本、韩国两队,都没有或已经结束了世锦赛任务,亚运会上将以逸待劳。

与之前的三个困难户相比,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和中国男篮的情况虽好一些,但也不是那么令人放心。从实力来看,这三支球队目前仍然处于亚洲一流,但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卫冕之路绝非坦途。

男篮方面,中国队在近七届亚运会中夺取了六次冠军,失手的那次发生在2002年,当时他们在决赛中以两分之差不敌坐镇釜山主场的韩国队。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正处于新老交替之中,依然会遭到老对手韩国和伊朗等队的强力挑战。去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不敌中华台北,无缘正在进行的世界杯,而球队也为了打好亚运会放弃了申请世界杯外卡的机会。主帅宫鲁鸣表示,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篮将利用仁川亚运会,重新找回自己在亚洲的位置。但也许中国男篮将带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前往仁川。

中国女排和女篮都将只会派出二线队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两队都为了参加更高规格的世界锦标赛,而派出二线队伍出征仁川,在背负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反倒更有希望打出与实力相符的成绩。

本报记者 陈海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