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中国足球小将近距离感受德国足球

2014年8月19日清晨,迎着德国第一缕朝霞,贵州人和 俱乐部U17梯队的32名成员抵达法兰克福机场,开始为期12天的德国拉练之行。本次拉练的基地选在有着“德国足球摇篮”美誉的北威斯特法伦州,德甲传统劲旅多特蒙德沙尔克04勒沃库森门兴都聚集于此。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杜伊斯堡主场外景

球队入住的宾馆与杜伊斯堡球场仅仅一路相隔,2011至2012赛季期间,邵佳一曾在此短暂效力过半个赛季,后来因为伤病等个人原因,在杜伊斯堡结束了他为期9年的德国留洋岁月。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到达德国的第一天球队并没有选择完全休整,队员们尽管身体略有疲惫,但是球队还是在教练组的安排下开始了适应性训练,主要是基本传接球练习以及分小组对抗,调整时差和适应德国当地天气。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抵达驻地后立刻开练

此次德国拉练的对手水平由弱渐强,贵州人和U17在与这些球队的较量中,尽管场面上能占据一定优势,却很难取得进球,同为U17梯队,相比德国小伙子们,中国队员身体上瘦弱不少。德国人的身体优势常常能在比赛后程发挥出来,奔跑能力以及在一对一对抗时,德国小将身体优势就更为突显。

事实上,德国人对于U17球员的选拔在年龄上还比我们更小一些,同为U17队伍,中国球员大多出生于1997-98这一时间段,而德国队员们的年龄普遍比我们小1岁,多为1998-99生人。然而体貌特征上看,反而我们像是年龄更小的一方。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沙尔克U17交手

与劲旅沙尔克04一战,贵州人和小球员们真正体会到德国足球快速的节奏,沙尔克攻守转换娴熟且快速,球员们跑动非常积极,在进球后他们也是快速跑到中圈准备下面的比赛。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边练边总结

贵州人和助理教练谈到中德小球员的差距:“论技术细活我们并不差,但是场上很多时候意识不足。如果我们的孩子未来有机会在德国进入这种同年龄段的俱乐部,熟悉这种场上的节奏,多进行这种身体逼抢,这对于他们来说太有帮助了。”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16-17岁正是最美好的年纪,然而与大多数刚刚迈入高中、坐在教室里奋笔疾书的高一高二学生不同,对于这些小球员而言俱乐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另一个家。

在国内选择成为职业球员,亦或是继续高中高考读大学,这似乎是两条没有交集的道路。然而在德国,学业似乎能与足球进行很好的结合,记者曾经在德国北威斯特法伦足协进行实习,实习期间居住在足协对面的女足宿舍中。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中国U20女足与波鸿女足进行友谊赛

在这里,足协、体育宾馆(接纳由德国足协授权的俱乐部以及各地区国家队在此下榻)、标准足球训练场、比赛场地以及球员宿舍构成一个规模不小的体育中心。女足的姑娘们是威斯特法伦这一个州选拔出来具有潜力的球员,他们每周一到周五都在此训练、学习、生活。可以说,足球和学习不可分割的构成了她们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女足姑娘们一早或坐班车或骑车去往各自的学校上课,中午回来食堂午餐,下午则前往自己的俱乐部训练或比赛。没有比赛的日子,她们也会按要求结伴或独自前往健身房,完成力量或是体能训练。一天忙碌的日程结束后,回到寝室还需要自己做晚饭,几个人一起唱着high着吃完晚餐后继续完成学校的作业,或是一起做些其他娱乐活动,一天的生活忙碌却不失乐趣。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德国女足姑娘向记者赠送签名球衣

平常和姑娘们聊起来未来的打算,她们表示进入德国国家队当然是最大的心愿,德国女子联赛当然也不错,但如果今后不想踢球了,她们会把足球作为生活中的一大爱好,继续考学读书进修。如此运动与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德国孩子们更宽阔更自由的选择,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这样自由的理念也不会埋没想要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孩子们的理想。

足球VS学习,这并非势不两立无法协同的两方,如何将运动融入普通孩子的生活,如何将学习合理安排进职业运动员的日程,两者若可合理结合,中国足球的足球水平也可以更进一步,向人性化足球更进一步。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国内的小球员渴望未来有机会走出国门,驰骋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外语将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场下耳闻,曾经效力德甲的一位中国国脚因为在场上没法和队友沟通、听不懂教练的喊话,场下融入不到当地人们的生活,失去主教练对他的信任,最后遗憾离开德国。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邵佳一堪称中国球员留洋典范

作为最先走出国门效力于五大联赛的国脚之一,可以很好的融入当地生活并在俱乐部踢出些成绩,邵佳一是其中做得不错的一位。他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海外踢球带给他的收获,在于学会如何生活,诸如找房子、装家具、做饭等等这些日常琐事都要自己搞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他的独立生活能力。而在国内期间,这些事情都是由球队或体育局全权包办。如何学会生活,或许是未来这些小球员们来到海外踢球的第一课。

欣喜的是,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俱乐部更加关注青训,俱乐部愿意拿出钱来让球员与教练员们切身感受世界上先进的足球理念,体会异国浓厚的足球文化。此次贵州人和德国行,球员们可以切身感受德国青训水平,身临异国体会世界杯冠军国度的足球文化,这对于他们日后规划自己的足球道路将是很好的启示。(特约记者 赵冬雨)

【看台】中国青少球员比德国差在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