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美网冷门!男比女冷多了!

[摘要]对比男女单打的冷门,女人的冷,时间长久而劲道绵柔,最终却似撒娇一般,和好如初;男人的冷,不冷则已,一旦冷起来,场面很残暴,后果很严重。

【舌战】美网冷门!男比女冷多多了!

西里奇是本届美网最大冷门

记者张奔斗(微博)述评

这是一届冷门几乎从头上演至尾的美网赛,而对比男女单打的冷门,你会意识到,男人的冷和女人的冷,方式完全不同——女人的冷,时间长久而劲道绵柔,最终却似撒娇一般,和好如初;男人的冷,不冷则已,一旦冷起来,场面很残暴,后果很严重。

还记得赛事首周女单赛场上的连串冷门吗?先是赛会的4、8、6、2号双数大种子相继出局,接着是3、5、7、9单数大种子轮番告负。八强名单出炉时,前十号种子竟然只存活了一头一尾两位选手;四场1/4决赛较量,有一场是在连克多位种子球员的非种子彭帅与本西奇之间进行。

可是,等到头号种子小威决赛中横扫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成就美网三连冠,人们这才恍然大悟——戏码虽然看上去纷繁复杂,但大结局却是多年不变的俗套。回望本赛季四大满贯赛事的四位女单冠军,从李娜、莎拉波娃到科维托娃和小威,冠军球员全部是顶级球星,而且她们都可以算得上是在各自最擅长的赛事中增添了大满贯桂冠。

男人们的脾性可就和女人们大不相同了。同样以八强轮次做比较,不仅四场对阵全部是在赛会前20号种子球员之间进行,而且几位夺冠热门全部留存。男子顶尖高手个个看上去都像是“稳定男”,而在进入八强赛轮次之前被淘汰的种子排位最高球员,恰恰是拥有这个绰号的费雷尔。

可是,女子赛事的冷门几乎闹腾了一整个赛事,可要论冷门的级别与当量,却不及两场男单半决赛。西里奇与锦织圭联手淘汰了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微博)两位夺冠最大热门人选,而且方式还相当具有统治性,让费德勒与德约两家的粉丝们几乎连遗憾的机会都没有。

至此,美网赛注定要诞生一位新的男单冠军。西里奇对锦织圭的决赛对阵令人眼前一亮,却可能让赛事组织者眼前一黑,远未满座的决赛现场就是明证,电视收视率估计也不容乐观。

决赛现场,有球迷大喊“Allez Roger!”有球迷回应:“Vamos Rafa!”几阵哄笑之后,人们也能够清醒意识到,也许,巨头对抗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已经来到群雄逐鹿的战国年代。

在过去39项大满贯赛事中,传统四巨头之外的男单冠军球员仅仅出现了三位,而今年就有两位,男子网坛的变局已相当明显。瓦林卡澳网(微博)夺冠激励了更多二线球星冲击大满贯桂冠,意义重大,而西里奇的美网夺冠比瓦林卡更冷——毕竟,瓦林卡在经过2013赛季的突破之后,距离大满贯冠军原本就只剩一层窗户纸;而西里奇毕竟之前从未打入过大满贯决赛和大师赛半决赛,赢得的冠军全部来自ATP250级别。

可也正因为如此,西里奇成为大满贯冠军,将激励更多球员心怀大满贯梦想。就像他夺冠后所说:“对于所有那些默默苦练的球员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就是——瓦林卡夺冠了,现在连西里奇也夺冠了,为什么我不能?

女子网坛仍然由几位“老领导”主持工作,男子网坛则已经发生地震;下赛季,震级是否会更强烈?新生代和中生代是否会联手带来更大冲击?至少西里奇已预言:“瓦林卡为我们打开了大门,现在又是我夺冠,接下来的几个大满贯将异常有趣。”

与此同时,老将们仍竭力把持住自己多年统治的领地,本届美网提供了继2005澳网决赛后第一次没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参与的决赛对阵,当有记者请费德勒谈谈看法时,他明显不悦地表示:“澳网决赛后你们也可以问出同样的问题,但我们都知道法网和温网(微博)决赛发生了什么。我不认为一场美网决赛就说明了什么,但你们还是爱写什么就写什么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