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男排,请让改变发生

[摘要]小伙子们,拿出你们的激情与斗志,请凭着胸前的国旗,凭着爱,尽情战斗!而对于这支球队,我想说,男排要想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必须要让改变发生。

【舌战】男排,请让改变发生

男排0-3不敌俄罗斯提前一轮仍锁定16强

特约记者杨岭评述

男排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战罢,我见证了中国男排晋级16强,此刻正在奔向下一赛区卡托维兹的火车上。遥想四年前,还是跟随中国队,小组赛打完三场他们就已经提前回府了。

四年不短,跟自己比,我们进步在哪?四年不长,跟别人比,我们前进得够快吗?跟随中国男排采访多年,对这支球队的支持初心不改,但跟队时间越久,就越能体会到球队症结所在。梁静茹早就唱道:“爱真的需要勇气”,当面对流言蜚语,中国男排是否摆出了全部勇气,当遭遇世锦赛上的“枪林弹雨”,男排队员们又真正能挺得过去吗?都说赛场如战场,大丈夫当马革裹尸。我们可以被打死,但不能被吓死,有这番气魄的男儿在这支中国队里应该更多!

小组赛中,有这样一些画面一直印在脑海里:当队友们踯躅畏惧时,袁志(微博)在战斗 ,33岁的“男排大志”像“男篮大郅”一般扛起冲锋枪,坚定沉着,决不退缩;崔建军(微博)在战斗,两个月减掉近40斤赘肉,换来对加拿大的一战爆发,此时袁志身边终于站出一位扛起炸药包的血性队友;或许打完保加利亚,耿鑫也有新的领悟,新晋副攻能攻敢挡,成为镇守雄关的第一道城墙……然而五场比赛下来,如此令人鼓舞的画面有点少。

中国男排,应该改变更多。回顾过去四年,中国队阵容基本没变,除去少侠陈平(微博)、旗帜 沈琼、攻击型副攻于大伟和拦网专家 郭鹏以外,我们又补充了哪些血液呢?大家会说国家队补充了“山东三英”——耿鑫、季道帅、寇志超,但小季鲜有出场机会、寇志超发挥起伏不定,实际上,我们阵容的即战力并未得到显著提升。队长仲为君(微博)、大将梁春龙(微博)都未打出应有表现,中国男排在多数时刻只有袁志一点攻。

再看看我们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伊朗队。在这四年中,伊朗男排的水平和成绩如火箭般蹿升,他们的志向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亚洲,而是敢于向欧美豪强发起挑战。看看伊朗的阵容,二传马鲁夫、副攻穆萨维、接应加弗尔、主攻加埃米,成熟的二传带领一批年富力强的攻手,早已开始击杀世界,天马行空。

同样是拥有亚运会任务,但伊朗人显然把世锦赛当作最重要的窗口,我们中国队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和自信,为了保全亚运会,教练在临场指挥中对阵容有所保留,实际却难免错失了最宝贵的练兵机会。中国队不怕输,恰恰太需要在这样有分量的比赛中历练和成长。

当地时间9月7日晚8点半,格但斯克埃尔戈比赛馆内观众爆满,俄罗斯与保加利亚强强碰撞,然而环顾四周,这场战满五局且保加利亚不惜折掉主力副攻尤瑟夫的“收官之战”,场地里并未见到中国男排的身影——他们放弃了近距离观摩高手对决的机会,结束完自己的比赛就离开了。小组赛期间,中国队一刻也没有放下训练,哪怕是两连胜后的一天休整,队员也没能走出酒店,领略一下一街之隔的格但斯克城区美丽风景。

如今第二阶段比赛就要开始了,对于比赛,我想说:小伙子们,拿出你们的激情与斗志,请凭着胸前的国旗,凭着爱,尽情战斗!而对于这支球队,我想说,男排要想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必须要让改变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