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亚洲对手得到的 正是男篮们所失去的

[摘要]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中国队说好听些就是“苦练内功”,说得不好听就是“闭门造车”。在对手实力偏弱的对手面前,我们对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感可能会在没什么意义的胜利中而麻木。

【舌战】亚洲对手得到的,正是我们所失去的

菲律宾在世界杯上练兵

男篮世界杯进入最后8强战阶段,这是中国男篮至今没有达到的高度。而且中国队之前不管如何跌跌撞撞,总能连续进入16强,这次出战的亚洲三强全部倒在小组赛阶段,总战绩为2胜13负(其中伊朗和菲律宾各胜一支非洲队,韩国则一输到底)。

结束世界杯的比赛任务,亚洲的三支球队开始返航,并进入备战亚运会男篮比赛的时间。而中国队也即将在国内迎来亚运前的最后热身,对手是同样在新老交替的约旦队,双方约战3场。

本着阿Q精神,我们可以意淫,没有中国队扛旗的亚洲军团果然在世界杯赛场玩不转。但相信只要是熬夜看过本届世界杯的球迷,应该都会对比赛激烈的对抗强度有着深刻印象,毕竟这代表着国际篮球的最高水平。至于目前还在打造中的“宫家军”能够在西班牙赢下多少比赛,相信每个人心里也都会有一个判断。

执教东莞队的前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戈尔最近表示,中国具备和伊朗、韩国、菲律宾、埃及和安哥拉这五支球队一较高下的能力。且不论这个判断有没有客套的成分(毕竟目前的伊朗队仍是中国队难以逾越的大山),但只要根据这次的分组形势,将中国队替换亚洲的任何一支球队,中国队最多只能赢下一场,运气稍差的话将抱蛋而归。

经历过五场比赛洗礼的三支球队都将以原班人马征战亚运会,仅有菲律宾的归化大将布拉切还在纠结于在仁川的上场资格。除了调整时差这一不利因素外,他们没有损兵折将,反而状态正佳,我们或许道现在还没意识到,中国队将面对的是如此可怕的对手。

中国篮协早在半年多前就做出了不申请外卡的决定,现在再来判断其对错已经没有太多意义。所谓“小孩看对错,大人看利弊”,我们要看到对手所得到的,因为这或许就是我们所失去的。

中国队当初不参加世界杯的理由是,不希望重建中的年轻球队在失败中失去自信,“世界杯的对手程度太高了”,练兵对手还是应该脚踏实地。但其实只要打出符合甚至超出自己实力的表现,哪怕输球其实也是值得表扬。而世界杯这样高强度、高水平的比赛,又哪是天天和约旦队、安哥拉队、澳洲二队、黑山二队、塞尔维亚N队等对手厮混所能比拟的。

诚然,如果天天和美国、西班牙交手,中国队的结果只能是输个鼻青脸肿,未必会成为世界前三或一流。但比赛水平的高低,决定的是你的“天花板”,也就是自身实力的上限。

中国男篮在亚洲统治地位的动摇,是从2006年世锦赛作为节点的。当时的世锦赛从16队扩军至24队,正好赶上崛起的伊朗队开始获得稳定出席世界大赛的机会。了解世界篮球的最高水平和潮流,坚定学习欧洲先进的打法,这都是伊朗人在世锦赛上的收获。而在此之前,中国队在亚洲似乎只有韩国这一个挑战者,但不管后者怎么绞尽脑汁对付中国队的身高优势,但亚洲霸主的实力也就是韩国人的“天花板”。

单从这届世界杯来看,韩国男篮从头输到底,没有太多参考意义。他们对待比赛的态度也和外界赛前的猜测相符合,乃就是把主场作战的亚运会当做重中之重,世界杯不过是练兵走过场。缺少了真刀真枪的拼杀和全力以赴的争胜心,至少这届世界杯,韩国队可以说错过了一个提高自身实力的好机会。

菲律宾从第一场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首秀对克罗地亚,开场还处处被动,但之后将对手逼到加时才最终惜败。菲律宾队总共输了四场球,其中三场都拼到最后一刻,就算是12分不敌希腊的比赛,也都没有过早比赛失去悬念。这样的比赛不仅仅是布拉切一人大放异彩,像平吉利斯、阿奎拉、杰森-威廉姆斯、阿拉帕格等都有闪光时刻。

伊朗则是保持着一贯的水准,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的三巨头依然是球队的骨架,虽然名声在外的卡兹米在加入后并没有表现出应有水准,但整个球队的实力至少不弱于去年的亚锦赛。而波斯铁骑在这届比赛中被分入了死亡之组,赛程也是先苦后甜,在经过前两轮先后被西班牙和巴西的血洗,他们逐渐适应了世界杯的节奏,对塞尔维亚算是半场好球,对埃及算是完胜,惜败法国也算是不失颜面。球场上的内容来说,伊朗队在短短五场的摔打中,已经能感觉出中有不小的进步。

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中国队说好听些就是“苦练内功”,说得不好听就是“闭门造车”。在对手实力偏弱的对手面前,我们对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感可能会在没什么意义的胜利中而麻木。阔别世界舞台太久,我们的极限也就是亚洲第一了。

菲律宾 克罗地亚-3 希腊-12 阿根廷-4 波多黎各-4 塞内加尔+2

韩国 安哥拉-11 澳大利亚-34 斯洛文尼亚-17 立陶宛-30 墨西哥-16

伊朗 西班牙-30 巴西-29 塞尔维亚-13 埃及+15 法国-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