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美网决赛看到小威不一样的层面

[摘要]以历史为镜不如以人为镜,因为每一个对手都时一面特殊的镜子,能让我们看到塞琳娜不一样的层面。阿扎伦卡在去年美网决赛映射出塞琳娜强大的心理,李娜则在总决赛映射出塞琳娜技战术的丰富程度。

【舌战】美网决赛看到小威不一样的层面

小威再夺美网,实现三连冠

深圳晚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谢明

塞琳娜的最后三分可以告诉我们当今女子网球的真相:这是沃兹尼亚奇的发球局,但所有人事先都能嗅到沃兹尼亚奇将被破发的血腥味,一是因为之前情节的铺垫,二是因为塞琳娜肯定想要这一局,不为什么,就因为到该要的时候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个大满贯,以破发的方式登顶冠军,比保发要更具威慑力。

最后三分的第一分,沃兹尼亚奇的二发落在发球区的中间,似乎在给塞琳娜送分。塞琳娜的第一打击是正手直线,然后重复落点——沃兹尼亚奇肯定能承受了塞琳娜的连续两板重击,她都用高球上旋回了过去。然后这场决赛最壮观的一幕出现了,塞琳娜像是为沃兹尼亚奇的能力做最后的测试,她只打斜线进攻,这一板往左之后下一板肯定往右,这一板正手之后下一板肯定反手,就这样她按这个模式连续进攻了10板,沃兹尼亚奇都回了过来。然后塞琳娜退到底线后扮演防守的一方,沃兹尼亚奇攻了一板之后,第二板就挂网了。这个26板是本场比赛回合最多的,第二分塞琳娜进攻角度拉得更大,力量也更大,沃兹尼亚奇只坚持了4板,第三分沃兹尼亚奇在冠军点上失误了。

她实现了对强大的防守球员的彻底控制,她应该是史上最强的球员……年复一年必须得讨论塞琳娜到底有多强,这未免会让人心生厌倦,今年的前三个大满贯,她都没有通过第四轮,这也不会令人失望,反而能让网球呈现更多的新东西。但有件事情是始终不能改变的,唯有塞琳娜能够检验出新东西的成色,她的铁拳总能击碎运气的伪装。她检验出的结果是沃兹尼亚奇的防守能力是无穷尽的,彭帅的半决赛即使没有中暑,也得面对沃兹尼亚奇这样越往后越强大的防守。而她既能变身为沃兹尼亚奇,也能随时做回她自己。以前有太多人说塞琳娜仅凭发球和正手就可以天下无敌,而现在的事情是,即使她的发球不灵,正手不灵,她也可以用接发球代替发球,用反手侧身去代替正手。

现在讨论得最多的是塞琳娜和历史的比较,她比考特更野蛮,比格拉夫更有力,在单打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她达到的年龄极限也比纳芙拉蒂诺娃要长很多。但这种关公战秦琼式的比较永远无法生动起来,以历史为镜不如以人为镜,因为每一个对手都时一面特殊的镜子,能让我们看到塞琳娜不一样的层面。阿扎伦卡在去年美网决赛映射出塞琳娜强大的心理,李娜则在总决赛映射出塞琳娜技战术的丰富程度,在这样一个单极时代,唯有镜子,才能证明塞琳娜的胜利不会刻板得如同数学公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