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球欧洲仍是绝对主角 亚洲发力追赶美洲

男子网球欧洲仍是绝对主角 亚洲发力追赶美洲

欧洲选手依旧统治世界男子网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已经落幕,纵观如今的男子网坛,虽然传统的BIG4的统治力有所下滑,但是欧洲依然是无可争议的王牌主角。目前的最大变化是,随着美洲男子网球的持续低迷,亚洲网球随着锦织圭等人的崛起开始了追赶的步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欧洲和美洲在男子网坛呈现分庭抗礼的趋势,但是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美国男子网球的逐渐滑坡,重心开始向欧洲转移,而随着罗迪克和布雷克等优秀选手的退役,美国逐渐退出男子网球强国的名单,再加上南美两强阿根廷和巴西的日渐式微,欧洲开始占据压倒性的优势。遍数如今的美洲网坛,只有伊斯内尔、拉奥尼奇等人可以充充门面,而现役唯一一位大满贯冠军得主德尔波特罗还长期受到伤病的困扰。

我们可以看一下本次美网的男单阵容,在进入16强之后,还有多达14位欧洲选手,而亚洲和美洲分别只剩下锦织圭和拉奥尼奇一位代表人物。两人在1/8决赛中的直接对抗也可以看成是亚洲和美洲的直接抗衡,结果锦织圭通过五盘大战力克对手,帮助亚洲网球在这项争夺中暂时冲在了前面。

进入八强之后,欧洲还剩下七位选手,而最后的冠军也是被一位欧洲人获得,这再次彰显了欧洲在男子网坛的霸主地位。近年来新增的大满贯男单冠军中,除了德尔波特罗之外,瓦林卡和穆雷都来自于欧洲,而能够偶尔爆冷杀进决赛的也基本上都是索德林、伯蒂奇和费雷尔这些欧洲选手。未来数年之内,亚洲和美洲的第二名之争也许将是一大看点。

美洲网球目前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历史底蕴深厚,群众普及率较高,这一点在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表现得比较明显,虽然他们现在缺乏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这样的领军人物,但是在男单TOP100阵容中,依然有五位美国选手和两位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奇和伊斯内尔也都具备一定的大满贯竞争力,而美国每年从大学里面也会选拔出来一些具备不俗潜力的选手。

亚洲男子网球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足够的后备力量,中国在女子网球取得巨大突破的同时,男子网球的进步明显过于缓慢,吴迪(微博) 张择等人迟迟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而其他国家除了日本的锦织圭之外,只有依靠伊斯托明和几位雇佣军团成员能够勉强撑一撑门面。也许锦织圭在本次美网的巨大成功会有效的刺激一下亚洲网球的神经,这位日本天才从小在美国学些网球,堪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代表人物,在他取得成功之后,也许会有更多的国家、更多的网协加以效仿,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少年选手被发掘出来,从这一点来说,锦织圭此番在美网杀进决赛,也许会大大加快亚洲男子网球追赶美洲的步伐。(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